李长江:按内部标准收并购不会消化不良

观点 2021-09-23 16:25: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 李长江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 李长江

  中房网讯 9月23日,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1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在本次测评成果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围绕“新时期下企业经营发展之道”这一主题做了经验分享。他表示,物业企业要做有质量的扩张,使科技、服务融为一体,从而服务到更多的业主。

  他认为,社会、政府发现了物业行业的价值。物业行业的价值在于,首先,物业行业是一个民生行业,涉及到千家万户;其次,物业行业是能为国家以及业主做出贡献的行业。同时,物业行业的整合刚刚开始,碧桂园服务对于收并购有自己相应的标准,按照该标准收并购不会导致消化不良。而物业整合扩张中最主要的挑战是人才的缺失。可能出现的现象是年轻员工晋升难,老员工只会做基础服务,不会做增值服务,且发现商机的能力不够。碧桂园服务自身的做法是引进大批行业人才,放在一线挂职、锤炼,让年轻员工快速成长。

  最后,他表示,物业行业仍处于黄金时代,因为物业行业处在房地产的十年前甚至十二、三年前,现在才刚刚起步。未来,物业行业的决战场就是增值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长江:我们做物业服务的时候,我们想的更多的是,前几天我们发布了跟富力物业的合作,中秋佳节的时候,我们发布了之后,众多的投资者,媒体朋友,要么打电话直接问我,要么发信息问我,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第二个问题是怎么看待价值的?第三个你们拿来做什么?

  我们讲了很多,也讲的比较细,刚才朱老师说的物业的四化,我是非常认同的。但是也有一些东西不认同,下来我们要交流一下。

  我们为什么要去做有质量的扩张,是基于第一条。中央政府支持物业行业的发展,这是最根本的,如果没有这一条,那就没有物业行业,更别说增长的问题。

  第二个,我们去做有质量的扩张,我们希望把这一种服务模式,科技的应用服务到更多的老百姓,去让它产生更好的效果。始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行业。最后一个,我们觉得扩张的过程中,我们正是大爆炸的时候,信息很多,现金流很充足的时候,现在我们正处在青年时期,还谈不上壮年,所以在成长期。

  有时候扩张越快,规模越大,压力越大,我很多兄弟经常说老李是这个行业第一高薪的,说我年薪6300多,我说把小数点往前整,怎么整后面去了,所以这里面也有很多的趣事,干起来很开心。

  我给大家分享一下碧桂园服务怎么做的,就是我平常讲的,虽然说过程中会有一些小的问题,但是大势没有问题,这是我跟所有投资者讲的,如果我们还出现众多不能把控的问题,那是我们的失败。

  包括我们跟富力的合作,回去见了富力的团队,跟他们研讨了未来的发展。首先讲一下物业行业的价值,第一个是我刚才讲的,政府支持和扶持物业行业,因为这是一个民生行业,涉及到千家万户。

  第二个,我们对整个国家,对我们的业主,对世界有贡献的行业。如果说2014年是资本发现了物业行业的价值,那么19年年底,2020年一直到现在,是社会还有政府发现了物业行业的价值,最近的河南千年一遇的暴雨,郑州小区里面差不多三万台车,过水的车辆只有9台。物业是民生行业,在碧桂园服务看,做好服务是根本,服务无小事。

  我跟大家讲,现在规模大了,几乎每一天我都会收到业主发给我的短信,甚至一些业主发的微信,任何一条微信和短信发到我这里来,无论是表扬还是建议,甚至是投诉,我本人都是会非常严肃认真的对待。

  践行社会责任,这么多年来,包括我本人也是,无论是碧桂园服务还是这个行业,我发现一个事情,每当我们讲以前的扶贫,现在的乡村振兴,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会很激动,我在18年,19年去山东,我说当地有多少的苹果,他们说有30万吨苹果,我说你负责包装,我负责把苹果拉出去,给我的业主和我的员工。40块钱一箱,有的业主打电话说,老李你赚了多少钱,40块钱,我说我告诉你,我们绝对不赚一分钱,并且我们贴人工,我说这是扶贫苹果的时候,当想到农民兄弟数钞票的时候,你的心里就变了。我们一周时间定了六万箱,三十万近,政府最后说我们只有15万斤,钱退回去。我讲的社会扶贫,只要社会和国家需要的,物业行业的同仁们,每个人都愿意做贡献。

  我讲这个是说我们在扶贫的路上,这个行业毫无自私可言。

  刚才讲了这个行业的整合度,你们讲500强占比9%,百强占比34%,十强我认为将来会达到33%,所以行业的整合现在才刚刚开始。

  多元并购加快企业高质量扩张,这块我们收并购的时候,信息量大,刚才我请教丁老师,我说房地产收并购的机会很多,我在三亚的时候讲了我们的标准,我们喜欢大的,我们喜欢小而美的。我们喜欢规范的。目前而言,我仍然是照着这个标准做,绝对不至于拿过来以后消化不良,内部除了我们自己的标准以外,我们对每个环节,无论是风控还是管理者,包括我自己,是独立自己表达意见的。

  每当有一桩很明确的收购消息出来之后,无论大的小的都会把我们扯进去,都有兄弟问我这个进展怎么样,无论怎么否认,他们不信。前几天我在三亚的时候,媒体的朋友问我关于我们跟某某合作的问题,我很认真的说还不确定,他说那以后还有没有可能,怎么回答啊,你不能说没有可能吧,结果对方的股票大涨。

  规模扩张外生和内生的问题,其实这段时间,物业股票大幅下跌,有的比高位相比跌了超过50%,我不是分析师,但是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我是这么看的,在当下来讲,物业行业的增量化,不仅仅来自房地产提供的住宅,不仅仅是住宅,现在要谈存量,现在为止,上半年才十亿左右。第二个,增值服务哪一个公司走出来了,走出来一个覆盖全天下都不错的模式,没有,占比还是很低,我们上半年占13%几,有时候资本市场把我们跟房地产拉的占比太大了。

  当然了,毫无疑问,是关联的,也是强关联的。刚才就有两家公司让我保密,扩张的过程中,甚至有的兄弟问我,我的物业公司要不要上市,如果你是老板,你的规模达不到,你的增量不足以支持的话,上什么市,如果你是职业经理人,你问我的意见,我绝对坚持上市,其原因就是上市怎么样给核心管理层弄一点激励,原来吃豆腐现在可以吃肉,这是我一直不变的观点,这是真实的。

  但是就目前而言,分化太严重了,我说过一句话,未来的企业上市之后,真正在市场上活跃的说多一点,十家,说少一家三到五家,这就是未来的趋势。我在三年前,有一群兄弟在深圳有一个小论坛,一个老板问我,李总说一下我们中小企业的未来在哪里,我当时说了想听真话还是套话,他说当然是真话,真话就是抱大腿,他们就笑了,说鼓励我们去抱你李长江的大腿,我说不是这个意思,大腿不是碧桂园,就是头部企业。

  回头再看,三年前我说的也是正确的。两年前也是,整合上市一定会发生,甚至时间不会超过三年。事实上已经发生了。

  规模扩张中的主要挑战,这是目前我压力最大的,绝对不允许消化不了,我们不担心我们的制度,更不担心规范,更不担心团队业绩好带来的分享,没有任何的问题。人才啊,人才是我最痛苦的,也是最担心的。

  我们现在年轻的上不来,老的又只会做基础服务,不会做了增值服务,发现商机的能力不够。第二个,更不具有事前意识,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现在对人才的定义,包括跨行业的理念,我们采取了一个行动,大规模的引进比如说朱总你们这个行业的人才,然后放在一线去挂职,锤炼一年,就是让他们快速成长,这就是现在我们的压力,所以我要的是机制、流程、团队的文化,包括待遇。

  对于并购这块的合理性,就不讲了,任何一单的合作,一定是你情我愿,一定是你认为划算,我也认为划算的。

  现在跟富力的合作不超过百亿,我们就用百亿来说,未来可能是超百亿的大合作,并且可能性是很大的。

  人才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我们还是有一点眼光的,抓了一批人在手上,我们一般来说合作,碧桂园服务,我们要派总经理或者是总裁,我们要派人力负责人,我们要派领域负责人,原来的团队愿意留下跟我们一起奋斗的人一起成长,不会存在咔碴的情况发生,除非你不愿意了,强扭的瓜不甜。我们说风控,就要把我们风险管控的机制分出去,我们说人力,人力跟绩效考核在一起,他们对的绩效考核理解最深,最容易让新团队了解,最后是文化,无论过去合作的十几二十家,包括即将合作的公司,所有的一条就是业绩为大,在碧桂园服务没有帮派,只有业绩好才碧桂园服务才可以横着走,只有业绩好,你的收入才会更高,无论你是男的,年底的时候你把你的收入卡交给老婆的时候,老婆会表扬你,嫁给你是对的。如果你是女同志,跟老公聊天的时候就可以给他施压,我都赚这么多。

  所以我讲,有一些兄弟们离开我而去,甚至被战略的公司挖走,我是开放的,坚决不反对,其原因如果这个行业到处都是碧桂园的人,我走到哪里都有饭吃。但是有一条,当外面的兄弟说让你到我那里来,是觉得你是人才,你信么,你离开马上就是蠢材了,这个公司没有我们的文化,没有我们的机制,没有态度,什么都没有,在这里公开透明,哪里有,你今天走了,你明天看到我可能会真不好意思,当然这是玩笑话。

  我们现在不光是控股权,我们也赋能一些小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方法,同时可以酝酿很多的机会。

  我始终觉得我们还是黄金时代,因为物业行业处在房地产的十年前甚至十二三年前,我们才刚刚起步,现在我们的危机感很强,刚刚朱老师讲的数字化的问题,对内对外这是非常大的作用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一年投入差不多两三亿,一百多人搞这个,还有一百多人做服务机器人,其原因就是我说过,本来我们是在省物协搞的物博会我们要发布,我们过去讲收并购只是住宅,现在转向了服务,我们收购保险经纪公司,我们收购环卫公司,没有一个兄弟跟我打过一个电话,说老李你们收这个的目的是什么,你们收了以后有什么跟预判一致的,什么是不一致的。

  现在包括我自己,只面对资本市场谈金融,谈价值,谈经营。

  其实整个行业增值服务,未来物业行业的决战场就是增值服务,但是还没有一家做好,我们现在才做了七条线,我们多么希望有20条线,30条线,这样才够。

  谢谢各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