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1,于猛烈的命运风暴中坦然走向辽阔

观点邵轩岚 2022-02-21 16:23:01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可以确定的是,经历过猛烈的命运风暴洗礼后,房地产行业只会更加健康。未来已来,愿您永远犀利,永远向前。

  一切如朝露,转瞬即逝。2021 年已去,2022年已来。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 20 多年的时间旷野中,楼市在过去几个月猛烈的“陡转之势”让人猝不及防。曾经的高歌猛进之躯,被摇曳在风中凌乱,命运之河似乎瞬间将人裹挟到了下游。

  普遍的感受是,“上半年楼市火热,下半年市场急速转冷”。不少房地产企业出现了债务爆雷事件,引发了市场不小的动荡。迹象显示,行业正在加速整合。

  一、真正洗牌的时机悄然来临。一些企业轰然倒下,至今没来得及默认内心“沉淀的泥沙”。值得反思的是,一些资产千亿、万亿级的企业,竟然脆弱到:区区十几亿债务都还不上。

  这无疑是一个警醒。在业内看来,野蛮生长与债务扩张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值得企业家反思:高负债、快周转的模式,还具有可持续性?显然不能,“该吃的药还得吃”。从这个意义上看,对风险调整和极个别风险出清,确实要有准备。

  真正洗牌的时机悄然来临。日前,监管鼓励优质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房地产项目兼并收购,促进行业出清。一些企业如招商蛇口、碧桂园等已经乘势跟进。

  二、房地产的重要性重获认可。在过去的一年,调控持续加码,有统计称年内累计次数高达586 次,“房住不炒”,成为总的政策方向。

  从顶层思路看,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显得非常友好,房地产的支柱地位再次获到高层认可。这预示着,房地产将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扮演非常持重的角色,甚至会影响经济的动态平衡。

  在权威学者的话语体系中,让正常的供需能够有效对接循环以外,进行风险隔离也是必要的。这意味着,房地产系统不能出大问题,也不能出系统性风险。

  三是有压力,但还是有希望。在过去的几个月,特别是恒大事件后,民营企业对房地产投资一度踯躅不前,预期转弱,分歧明显:2022年,我是否安全?

  在权威专家看来,2022 年房地产肯定有一定的压力,但还是有希望,至少一些资金通道在逐渐打开,这是好的动向。这个判断的逻辑是:在国民经济大循环中推动房地产良性发展,背后极具政策深意。

  四是房企的利润空间正在改善。据中指院等机构测算的数据显示,二轮供地的地货比已降至39.34%,而首轮为 44.03%。从数据看,企业利润空间将会改善。此外,近期积极信号频传,政策托底意图明显,房企经营的合理资金正得到满足。

  如果我们将 2021 年市场的颠簸视为“一场小型危机的演练”,那么,可以确定的是,经历过猛烈命运风暴洗礼后,行业将会更加健康,走得更远。在新的政策语境中,房地产行业除了良性循环,还得立足于行稳致远。

  “当狭隘笼罩你时,你要把它变成辽阔的星空。”如果用狭隘的视角看当下,注定将会悲观,20 多年的大开发逻辑已变,不是谁都能赚到钱;如果回归常识与本分,未来的天空将会依然辽阔。未来已来,愿您永远犀利,永远向前,越过命运之河,坦然走向辽阔。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