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企业做得好不好,看“利”也看“德”

观点李叶 2022-03-03 10:14:0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们那一代人回国,就是希望到祖国的一线去,去创造财富,改善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育宁说。2021年7月,他出现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GSFD项目举办的在线分享会上,从改革开放亲历者的角度,他讲述了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40余年的发展和变迁。

  这是傅育宁自2020年7月卸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后,首次在公开场合吐露心声。

  历年全国两会,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傅育宁时,他从不避讳对房地产的看法。

  对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房价,傅育宁表示,从住房发展以及城市居民改善、年轻人置业等方面来看,房价过高不仅会使人们的生活压力较大,也会影响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活力与竞争力。从这些方面来说,稳健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是社会各界都希望看到的,也是中国经济健康增长、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因此,他前些年提出,未来房地产行业需要关注棚户区的改造,要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可住房子,比如发展租赁住房,企业加大长租用房的建设比重,使年轻人、新进入城市的人能够有房子住。

  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2019年记者采访时傅育宁表示,稳定房地产对于稳消费也有好处。稳定金融市场和股市以及稳定楼市,对于支持中国经济的继续转型、保持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很重要。所以他认为房地产从大的政策环境看,应该以稳为主。同时不同城市供需关系不一样,应该让市场发挥作用。傅育宁说,总的来看中国城镇化还在发展进程中,房地产还是有发展的需要,但要把握好速度,升得快有问题,跌得快也有问题。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傅育宁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英国布鲁诺尔大学取得海洋工程力学博士学位,1988年回国后,他先后供职于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并担任董事长职务。

  在执掌这些企业期间,傅育宁表现出了强大的管理力。

  招商局网站有文章形容傅育宁的成绩:他与大家一起,用3年时间挽救了一个招商局,用3年时间重整了一个招商局,用两个3年时间完成了两次再造招商局的工程。

  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华润集团名列第79位,较傅育宁刚接任董事长的2014年上升了64位。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间,华润置地的房地产业务快速做大做强,在2016年正式进入千亿阵营。

  身为全国政协常委的傅育宁,一直为积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

  2020年全国两会,傅育宁提交了7份提案,涵盖旧城改造、健康养老、精准扶贫和物业管理等热点议题。

  养老是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后,目前国家和个人面临的种种困难与机遇。对于养老行业发展,傅育宁提出《精准扶贫解决养老护理员紧缺问题》《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支持健康养老》两份提案。

  傅育宁建议,“扶贫+养老”模式初步具备了全国推广复制可行性,可以在进一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从实现全面脱贫、确保扶贫成果、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和国家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在人才培训的资源、资金方面给予养老行业更大的政策支持。

  如何做好旧城改造结合养老产业发展的工作,傅育宁提出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并将发展养老物业与旧城改造相结合,让养老机构能够以合理成本获得核心城区内,适于改造为康养用房的存量不动产。

  对当前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发展和矛盾,傅育宁建议:一是完善物业费定价、调价机制,全面取消一线至三线城市的物业费限价政策,将定价权交由市场决定;二是尽快出台符合物业行业特点的财税政策。

  对于企业发展与社会公益的关系,傅育宁引用歌德的名言表达他的看法: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在他看来,人们判断一家企业做得好不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只看经营业绩、财务数据,除了“利”,还要看企业的“德”。也就是说,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仅要在商业层面取得成功,实现利润最大化,还要在德行方面有突出表现,能在诚信经营、劳工权益保护、客户价值创造、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慈善公益等社会责任方面作出表率,有所贡献。

  “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一种噱头或风尚,它是一把多赢的利器,应该内化为企业的一种战略、一种能力、一种文化。”傅育宁说。

  从2014年至2020年执掌华润集团期间,傅育宁开了一个“傅博士观察”专栏,刊发他在企业内部的讲话以及对企业发展的思考。反思、铸魂、问心、合规防线、文化重塑、反腐和塑德是这些文章里高频出现的词汇。这是一位央企老将留下的管理思想和信条,对所有企业领导人都可以拿来借鉴。

  在开头提到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GSFD项目在线分享会 的问答环节,傅育宁对国企治理制度、货币政策调整、收入第三次分配等学员关心的热点话题作了深入交流。他鼓励学员们既生逢大时代,便无愧大时代,以更加理性、健全的财富观、价值观,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动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持续不断推动企业革新与社会进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