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费忠敏:房地产曙光已至 2023年二季度经济和楼市将迎回暖

观点付珊珊 2023-01-04 10:58:3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唯一的感受就是太难了,这是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德信地产集团总裁费忠敏将他对2022年的感悟浓缩在这一句话中。他认为,不管是房企还是职业经理人,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英雄。

  2022年,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是一个激荡艰辛而又充满希望之年。这一年行业经历了低迷的市场、持续的危机、悲观的预期后,政策层面终于迎来转机,频频释放暖意,“金融16条”“三支箭”齐出,在这个年末展现出新的气象。

  对于2023年房地产行业的走向,费忠敏较为乐观。他认为,楼市曙光已至,2023年高层对房地产态度已经非常明显,重启楼市已是明牌,长期稳定的住房需求依然存在。接下来,他希望政策端能够进一步稳定经济、稳定客户就业,快速拉动客户需求,同时希望政策对稳定经营的中小型民企给予更好的融资支持。在企业层面,费忠敏也表示,民营企业要更加强调安全健康,始终坚持立足市场,立足客户,做行业马拉松的“长跑者”。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2022年,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您想说什么?

  费忠敏:2022这一年,多少行业走在了“换挡减速”的拐点,房地产也面临洪流下的跌宕起伏。我唯一的感受就是太难了,这是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不管是房企还是职业经理人,能够坚持下来的,我认为都是英雄。

  中国房地产报:2022年令你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

  费忠敏:2022年,其实这一年发生的所有事情我都想忘记,却又都刻骨铭心。2022年是政策松绑大年,但前期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从“330”央行会议、“429”政治局会议、“525”全国电话会议到“728”政治局会议“保交楼”等等。前11月地方出台优化政策近千条,创历史同期新高。一次次的希望带来的是一次次的失望。

  2022这一年,可以说是夹缝中求生存,艰难时刻见曙光。整个行业普遍面临流动性困难,甚至行业开始出现挤兑现象。

  德信也遇到了短期资金流动性压力,我们对12月的最后一笔美元债进行了交换要约。当大多数企业都遭遇行业困境的时候,我恰恰认为它是一份磨炼。我们要积极应对,绝不躺平。这一次,在外界的裹挟和影响下,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员工没有迷失自我,而是用实际行动迎难而上;看到每一个客户依然对我们支持和信任;看到合作伙伴和债权人最终和我们一起相伴和共赢。在这条艰难又充满希望的赛道上,我们的团队也更具韧性,更努力地去面对一次次挑战,以时间换取空间实现良性循环。

  中国房地产报:2022年企业经营情况如何?什么是最难的?

  费忠敏:这一年,行业“寒冬”。首先,我们回归企业经营的初心,回归产品打造的匠心,在困难之下仍然坚守产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三道红线”一直是稳居绿档,同时积极降低负债。从交付情况来看,“保交付”已成为行业主旋律以及每位业主最关注的问题。截至2022年11月德信交付24批次,累计交付超2万套,100%如约交付,连续5年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在浙江名列前茅,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此外,2022年前11月公司录得全口径合约销售额是336亿元,相比2021年下滑50%。但相比较而言,我们在杭州、温州、宁波等重点布局的几个城市销售额都进入当地销售榜单的前列,长三角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80%,这也是我们公司采取深耕大本营策略的结果。

  2022年有一段时间,我感觉经历了地产的至暗时刻。尤其是2022年三季度,完全看不到政策和市场的底在哪里,看不到信心,看不到坚持的意义,最难的还是现金流,销售上不去,回款受监管,融资下不来,施工单位工程款付不了,疫情此起彼伏,市场信心只降不增,房企暴雷的消息没有停过……甚至“暴雷症状”逐步开始向示范企业、优质房企转移。

  这一年,所有的地产人,不焦虑是不可能的。我始终坚信,如果一个行业的民企都团灭了,那不一定是企业的问题,而是政策监管的问题。要知道2021年纳税10强的民企,房地产是占据半壁江山的,我坚信我们民企不会被抛弃,我们一直努力地用最小成本过冬。直到11月份,终于迎来转机,“金融十六条”、“三支箭”的先后发布,政策从保交楼到兼顾保主体,我们从微光看到了曙光,市场预期和信心真正意义上开始回暖。所以经历了这段时间,我更加确定,我们需要以更加谨慎、更具危机感的心态来看待市场,以更积极的心态去接受考验,迎接终会到来的春天。

  中国房地产报:2023年已经到来,如何评判经济与行业的发展?

  费忠敏:房地产行业一定是个政策性产业,政策起到决定性作用和引导作用。2023年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在“十四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2年年底,一些主要经济体通胀处于高位,2023年必然在动荡中呈全球的通胀潮。楼市是决定2023年中国经济的破局之道,也是经济复苏的抓手。稳定,是2023年房地产首要任务。可以说,2023年高层对房地产态度已经非常明显,重启楼市,已是明牌,长期稳定的住房需求依然存在。

  中国房地产报:2023年你对于政策、市场、企业及自身有什么期待与建议?

  费忠敏:2023年政策面将重点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带动商品房销量、房地产投资以及土地市场先后企稳回暖。近期,有形之手既给钱又给政策,甚至喊话目前我们还处于城市化的高峰阶段。以往救市逻辑中,政策端的发力都会顺畅的传导到需求端,再引起市场端的热销。但疫情这个“黑天鹅”,打乱了就业和收入。收入预期下滑是制约市场恢复的重要原因。

  所以,疫情后经济的复苏对提振预期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我们希望稳定经济,稳定客户就业;另一方面,现在政策在客户端的感受不明显,希望未来有实质性政策快速拉动客户需求,比如后期政策工具箱在放宽购房条件、降低首付成数、下调居民房贷利率方面仍然有较大空间;第三,政策强调对央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希望未来对稳定经营的中小型民企同样给予更好的融资支持。

  整体看,我认为2023年二季度会好于现在,我们的经济和楼市都会迎来回暖。房地产行业的曙光已至。

  现在越是黎明前越黑暗,民营企业更加要强调安全健康。虽然房地产曙光将至,但房地产步入存量分化时代,区域分化,房企分化、地段分化。未来我们将见证房地产的“分化复苏”。我们一直强调马拉松精神,我们要长期跑下去,不能操之过急。虽然跑马是一群人的狂欢,但跑到更远需要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战斗。2023年,德信也会继续坚持企业经营本身(围绕田忌赛马、扬长避短、聚焦深耕展开),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掌握准快与慢的节奏,长期坚持产品主义。德信将始终坚持立足市场,立足客户,对产品不断迭代创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