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落实!住建部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观点 2023-02-28 10:06:1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8年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收到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提案共100多件。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划出停车位、拆除违建、改造路面、新增绿化……这些都是需要打通的痛点堵点。

  对此,住建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部党组统一部署、部领导分工负责、承办司局具体落实、办公厅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部领导加强对分管领域建议办理质量的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和效率。

  2020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岚提交了关于鼓励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提出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建立居民参与投入机制,推动“建管一体化”改革等建议。

  周岚说,各地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善中积累了经验,但也存在市场参与难度大、改造后管理难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也是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

  收到提案,住建部积极组织力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回复表示: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培育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探索可持续改造运营模式,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这些建议提案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住建部每年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专门文件,部署各地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原则,自上而下研究确定年度改造计划任务,加强要素保障,压茬推进实施。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7万个,惠及居民2900多万户,完成投资6600多亿元。

  3年来,住建部编印了6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推广各地在动员居民参与、强化长效管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争取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59条。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重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提案,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总结推广一批先行地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动员群众参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争取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可复制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外,这些年住建部也承办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其他建议提案。以2021年为例,承办建议提案共计879件,内容除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外,涉及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统筹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加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力度、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加强农房建设管理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