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圈地圈水造景项目企业!生态环境部发出警示

观点苗野 2023-03-06 11:57:3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直指这5类企业今年将被重点关注。

  具体包括:企业项目涉“两高”的、涉生态敏感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排放较高的、圈水圈地造景的以及人民群众和社会反应比较强烈的。

  “对这些项目我们要严格审批,严格把关。”黄润秋说。

  在谈及生态环境部如何在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守好生态环境底线时,黄润秋用实打实的数据来回应:空气质量pm2.5累计下降57%、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4.4%、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4.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分别达到84%、58%、48%……

  “这10年在经济实现年均增长6.5%的同时,污染物的排放在持续大幅度降低,这些都表明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不会阻碍经济的发展,而且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润秋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我们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也是内在要求应有之义。

  黄润秋指出,我们必须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方面既要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向好,另一方面又要守好生态环境的底线,以高水平的保护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环境影响评价领域来说,生态环境部积极做好在能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建设项目的环评要素保障。去年一年生态环境部部级层面审批了180个项目,重大项目涉及投资达1.9万亿元;地方审批了12.3万个项目,涉及投资达23.3万亿元。

  “这些都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贡献。”黄润秋说,在具体做法上,生态环境部构建了一套创新性的政策体系。

  一是,同类项目打捆审批,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统筹联动,这些创新性的机制,确保了环评审批的高效率。

  二是畅通好两项机制,即环评审批的绿色通道机制,主要针对重大项目;另外是直达基层、直达中小微企业的咨询服务机制,通过远程的在线帮扶,释疑解惑,帮助基层提升治理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三是做好三本台账,就是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和利用外资层面的相关项目的环评管理台账,提前介入,定期调度,共同推动这些项目落地。

  “新的一年,我们仍然会继续用好这些政策,继续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要素保障。”黄润秋说,还要守牢底线,总结为“345”:

  “3”就是“三条底线”: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总要求;二条依法依规,法律法规和标准,这是刚性的,不能动,这个底不能破。“破了以后,特别对一些重大项目、性质比较恶劣的项目,我们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黄润秋说,第三条线是生态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差的底线。

  “4”是把好“四道关”,第一道关就是环评审批的准入关,第二道关是排污许可关,第三道关和第四道关是“兜底”的,一个是监督执法关,一个是督查问责关。

  “5”是重点关注“5类企业”:涉“两高”的企业项目、涉生态敏感的项目、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排放较高的项目、圈水圈地造景的项目、人民群众和社会反应比较强烈的项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