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龙光拿下香港最贵地王 合景泰富称“贵但值得”

原创王飞 2017-02-28 07:00: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没有最豪,只有更豪。在开出155-158亿港元惊人价格入标后的第三天,龙光合景联合体最终以168.55亿港元投得香港鸭脷洲南道宅地。

  合景泰富集团品牌部高级经理杨哲华在接受中房网记者电话采访中表示,基于“地块稀缺”、“产品优质”、“低税政策”、“国际都市”四大原因,集团认为该宗土地价格合理且未来可期,“贵但值得”。

  “一定会做高端产品无疑,这是合景在港的第一个项目,我们会勉力将其打造成区域、也是公司自己的标志性作品”,杨哲华说。另外,他还透露操盘比例可能与龙光各半。

  “惊天价”下仍有利可图

  在花落龙光合景联合体前,该地块共获得14家企业或联合体的入标,且出价无一不超过百亿,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该宗土地的优质。

  公开资料显示,此鸭脷洲临海宅地前身是驾驶学校,因而较为广阔。占地逾12.65万平方呎(注:1平方呎约等于0.093平方米),可建面积76.21万平方呎,背山面海,所有户型均坐北朝南。同时毗邻港铁刚规划的海怡半岛站,12分钟直达金钟,还有香港仔隧道便利前往往铜锣湾。其体量、位置、景观、交通在港岛区市区内均属罕有。

  尽管物以稀为贵,但2月17日该地块截标时,龙光合景联合体的出价之高,还是让市场用“惊天”来形容。而最终中标价还要更高一些,168.55亿港元,折合楼面价逾2.2万港元/呎。比此前市场对地块估值103亿港元,单呎1.35万港元高出了35%以上。

  杨哲华向中房网记者坦承,“确实有点贵,但有四大优势托底,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他所言的四大优势分别是:地块本身得天独厚的优质条件、合景和龙光在操作高端产品上的经验、香港税率低廉的政策利好,以及东方之珠的国际地位。

  单就地块而言,这基本会是个稳赚不赔的项目:港岛南区;薄扶林、深水湾、浅水湾、大潭等高级住宅区奠定了该区的气质和人群;全海景,具备世界级标准的豪宅条件;便捷交通更是锦上添花。

  入港不是进“保险箱”

  在国内房价长期且将继续受制于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内地房企的“出海”热情和频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我国领土又有别于内地的香港,因其特殊性更是备受青睐。

  近期的案例就有不少:去年底海航分别斥资88.37亿港元和54.12亿港元摘取香港九龙启德两宗宅地;上月旭辉以15亿港元收购香港赤柱舂磡角道物业;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则在日前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放言“对香港什么楼都有兴趣,且兴趣会永远保持”;龙光也是在参与投标海航取得的两宗地块失败后此番才在鸭琍洲“收之桑榆”。

  内地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供应弱、调控强,再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因此海外投资是不少资金实力雄厚的国内房企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光地产在与启德地块失之交臂后就明确表态内地竞争激烈,若在海外发展利润率可观,将持继续入标香港地块。而除了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作用外,很多龙头房企乐于在香港拿地的附加原因还有其在香港有上市平台,融资方便成本低。比如万科、华润、招商……不一而足。

  但也有房企对进入香港市场持保留意见。比如碧桂园总裁莫斌就在年初透露,公司虽对香港楼市亦有兴趣,但认为现时那里楼价太贵,所以暂不考虑。

  跳出个例看整体,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货币加息的趋势下,投资高价、长期的房地产项目的风险实际在加大。包括香港,从目前其本土经济增长、房价上涨幅度和居民购买力来看,香港楼市不处在能毫无顾忌投资的时期。

  另一方面,为解决香港房价租售双高的沉疴,当地政府已经开始从根本入手,计划逐渐增加土地供应。今年1月,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宣读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时提及,香港将从多方面入手增加土地供应,未来各项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将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此外,私人市场方面,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物业的供应量将增加45%至9.4万个单位。

  而一旦供需关系得到平衡,香港楼市价格回落不是不可能。套用梁振英的话提醒在香港投资的企业与个人,“地产也可能会亏本,楼价其实并不取决于地价高低,而是经济环境及供需关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