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再遇"寒流",近500亿公司债遭中止

原创曲涛 2018-05-31 11:57:5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今年以来,多家房地产公司中止了公司债发行。

  记者查阅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消息显示,截至5月30日,包括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碧桂园、花样年、新城控股、上海宝龙实业、福晟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中止了公司债发行。

3

  据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不完全统计,中止发行债券累计金额接近500亿元。

  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中止发行原因迥异,有企业称审核门槛在提高,需进行项目和资金用途的调整。

  在这些被中止的房地产公司债券项目中,拟发行金额最大的规模为200亿元,发行人为碧桂园。根据此前彭博社报道,碧桂园债券中止的原因为“主要系公司拟调整本次债券的募投项目,以使募集资金更好地匹配募投项目并得到更加有效的运用。公司称相关事项还在和中介机构商讨、论证中;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继续推进本次债券的审核和发行工作。”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企近期的发债确实出现一些波折,或意味着发债方面政策还是有收紧的趋势。

  严跃进进一步解释称,一方面楼市调控依然继续,如盲目允许企业发债,在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同时,也会一定程度上缓解房源入市的进度,影响市场供给,达不到调控效果。另外一方面,考虑到当前金融环境有收紧的导向,以及未来利息兑付等压力,就这个角度而言,积极的管制是有必要的,符合当前房地产金融市场风险防控的导向。

  实际上,房地产公司债发行审核谨慎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在严跃进看来,企业发债等方面节奏要快,否则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很多,这也容易带来很多市场风险。

  在中房网对房地产公司债券情况统计过程中发现,今年以来明确被终止的公司债券项目有8个,其中6个项目单笔发行金额在20亿元以上。在已获得通过的公司债券项目累计金额约2000亿元左右,其中3个项目单笔发行金额在100亿元以上。从这些已经通过的公司债券项目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单笔发行金额较小的项目更为容易获得通过;另一方面,龙头房企和拥有央企、国企背景的房企、地方城投公司,以及保障房项目和住房租赁项目更为容易通过。

  严跃进对此建议,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需要在资金投入方面有较好的方向,比如类似积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的投资等。

  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期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环境也持续收紧,2017年房企融资结构开始发生显著变化。2017年上市房企公司债占比急速下滑,境外融资、股权融资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占比则大大增加,房企的融资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房地产私募基金、ABS、REITs、永续债等创新融资方式不断涌现。

  此前信息显示,2016年10月,上证所发布《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要求发行人应资质良好、主体评级AA及以上,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行业政策和市场调控政策。

  与此同时,房企申报公司债的条件需符合:境内外上市房企,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省级政府(含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地方政府所属的房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排名前100名的其他民营非上市房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