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篇|救人救己 非常时期房企奋战抗疫一线

公司 2020-02-28 13:06:34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正在展开一场病毒的“歼灭战”。大批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企业在第一时间向武汉伸出援手。在所有抗疫援助中,房企的力量不容忽视。

  据《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已有超160家房企累计捐款超21亿元,捐赠超400万只口罩、26万套隔离服、360万副手套等医疗物资。

 行动迅速

  1月23日,融创中国一马当先,向武汉捐赠1000万元。两天之后,融创又追加捐款,向武汉追加1亿元捐款,总计捐赠1.1亿元人民币。

  融创之后,更多房企陆续加入其中。1月24日,恒大、碧桂园、花样年、中国奥园、复星国际5家房企也加入到捐赠队伍中。1月25日,万科、万达集团、时代中国、敏捷集团、龙湖集团、京投发展6家房企加入捐款行列。据东地产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160家房企捐款支援一线,单日最高捐赠总金额超过2.5亿元,总计金额超过21亿元,除了资金之外,各大房企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备各种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抗疫前线。

  碧桂园是首个向一线捐赠医疗物资的房企。1月24日,碧桂园捐赠6万只专业医用防护口罩和50万双医用手套送往一线;同日复星国际捐赠20万个口罩和5万件防护服;中国奥园累计捐赠90万个口罩;荣盛发展捐赠10台救护车以及1000份康旅度假权益;大华集团捐赠4万双医用丁腈手套、2万只欧洲FFP2标准的口罩以及1.5万只日本标准的医用口罩。

  同时,更有多家房企利用自身在全球的资源优势,调集各类防疫资源驰援武汉。1月29日,融侨集团通过境外紧急筹措采购的首批共计约11.6万件医疗防护物资运抵国内,包括了一线急需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外科口罩与外科手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时,房企累计捐赠超400万只口罩、26万套隔离服、360万副手套等医疗物资。

  支援一线

  在此情形下,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房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反应迅速,应对有效,更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多家参与捐赠的房企中,龙头房企的表率作用显著。其中恒大和招商两家捐款金额均超过2亿元。除此之外,碧桂园、融创、万科和实际金源等房企捐款金额也位于前列,均超过1亿元。在头部房企的带动下,加上抗击疫情战线拉长,多数大中型房企捐赠超过千万,并仍持续不断为抗击疫情出钱出力。其中,奥园和绿地分别进行了4次捐赠,新希望进行了3次捐赠,融创和恒大等10家房企进行了2次捐赠。

  不仅如此,众房企还充分运用手中的资源,力求最快最准最有效支援一线。

  东原集团于1月28日宣布成立捐资1000万元的“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作为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长期专项,“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旨在持续发挥作用,让此次逆风抗“疫”,也让未来种种公共卫生事件里舍身奉献的一线医护人员与他们的家人心安。

  挑战巨大

  众多房企齐心捐款捐物令人动容,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疫情对整个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很多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停工歇业,期间将无任何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其中房地产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尤为严重。

  据亿翰智库统计,一家销售规模在千亿左右的中型房企每天的运营成本超过千万元,并且叠加将要到期偿还的债务,房企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2月3日,《东地产》记者曾致电部分沪上售楼处,90%以上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在接通后的项目中,项目售楼处均表示将依据后续疫情发展情况考虑对外开放,本应是节后楼市的小高峰至此已不见踪影。

  2月中下旬,来自上海乐居的数据进一步显示,沪全市363售楼处,仅有16家已完全开放,占总数不足4%;约104家采取有限开放模式,大多是采取售楼员值班制;其余243家售楼处仍处于完全关闭状态,占比66%。

  不过,疫情危机下,房企并未消极以对,而是努力创新,将售楼处挪至线上。恒大、碧桂园、融创、雅居乐、华夏幸福、东原等众多房企纷纷开启了线上营销,并积极拓展各个渠道,包括抖音、直播等,力求将线下客户引流,破解销售困局。

  尤其是恒大宣布全面启动网上销售。2月16日,据恒大管理层介绍恒大实施全面“网上购房”仅3天,各项销售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客户认购房屋47540套,总价值约580亿,认购最多的一个楼盘达到870套。

  不过,工银国际方面指出:“尽管我们注意到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通线上房产销售平台,但我们预计这不会改变2020年第一季度的住宅销售弱势,因为买家一般需要通过现场看房体验去物色合适的住房。此外,与之前的春节期间由于高线城市的务工人员回流导致低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随之活跃的行情不同,我们预计在今年春节期间高线城市及低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都将保持较低水平。”

  迪马股份董事、执行总裁兼东原集团总裁杨永席认为,此次疫情对于地产行业,尤其是销售的影响十分明显,“虽然大家都做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但预计一季度整体的成绩情况都不会太理想,完成率可能在计划的30%-40%。”

  资金向来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掣肘。由于这次的疫情,部分房企的资金链将面临巨大考验,部分企业或难逃抛售项目或者被并购的命运,房地产行业的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此次疫情也引发了企业对未来产品设计方面的思考。中指研究院调查显示,优质的物业服务、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空间对居民的身心健康都会带来极大好处,受访企业大多表示未来在这些方面会更加注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