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穿30%持股安全线,陈劲松卖世联行 “救命”

公司林振兴 2020-07-03 11:04:12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陈劲松“抱团”同策的美梦,落空仅三天后,他抱上了另一个国资“金主”。

  7月1日晚间,世联行(002285.SZ)公告称,控股股东世联地产顾问(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世联中国”)向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大横琴”)转让2.01亿股世联行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的25%,占世联行总股本的9.9%该交易总对价5.65亿元,每股受让价2.80元。

股份转让

  这次股份转让后,世联中国持有世联行的股票比例将由39.51%降至29.61%左右,仍为第一大股东,低于资本市场的安全线——30%。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实际控制人陈劲松、佟捷夫妇是不会“卖仔”,为了5.65亿元现金。

  陈劲松缺钱。一个多月前的5月29日,世联中国将其持有世联行的6000万股质押给了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分行,质押股份市值为1.57亿元,用途为支持上市公司生产经营。

  作为大股东,陈劲松很“慷慨”。难道这次套现,也是支持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他为何不选择增发引入国资背景的珠海大横琴,而选择了卖股?

  击穿30%持股安全线

  每一笔股权转让交易,都有一个很美的理由。

  世联行称,本次引入投资者旨在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把握公司转型机遇,助力公司轻资产资管模式转型,进一步优化公司融资渠道和完善股东结构,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等等。

  敢说这句话,因为新股东珠海大横琴有国资背景。

  珠海大横琴成立于2009年,由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经营范围涉及项目投资及投资管理;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凭资质证经营)等。珠海大横琴总资产为811.28亿元,净资产397.58亿元,项目总投资约2759亿元。

  但二股东珠海大横琴强大,并不意味者世联行能沾多少光。1993年成立于深圳的世联行,主要包括房地产咨询、房地产代理、房地产经纪、物业管理等。

  公告显示,经世联中国与珠海大横琴双方协商一致,本次标的股份转让价款为5.65亿元,每股受让价格为2.80元,均以现金方式支付。每股受让价格,略低于7月1日世联行2.89元的收盘价,折让了3%左右。当日,世联行的总市值为58.89亿元。

  然而,有投资者立马出来留言道,“曾经的王者混到这个田地。”世联中国持有世联行的股票比例将由39.51%降至29.61%左右,实际控制人陈劲松、佟捷夫妇合计持有世联行股票比例则由39.61%降至29.71%左右。

  这则公告有个关键句,“本次股份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陈劲松夫妇的持股比例,低于A股资本市场30%持股的安全线。他们的控制力会减弱。

  “消失”的世联共享

  世联中国为什么要卖世联行股份?为何要现金呢?

  乐居财经获悉,世联中国旗下除了控股世联行,仅对外投资了一家公司——世联惠商融资租赁(广州)有限公司(简称“世联惠商”)。

世联惠商融资租赁(广州)有限公司

  2018年4月,陈劲松试水融资租赁,世联中国与世联行、深圳市世联共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世联共享投资”)共同出资1000万美元设立世联惠商,三方分别持股25%、25%和50%。

  彼时,世联行表示,世联惠商作为一家持牌的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公司战略布局,融资租赁业务将作为金融业务的组成部分,承担为公司收购各类优良资产的角色,并以经营租赁方式把各类资产配置到相关业务中。

  然而,在世联行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却并未找到世联惠商的身影,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至今仍是一个谜。

  除了世联惠商以外,世联共享投资也是一家颇为“神奇”的公司。

  2016年4月,深圳联合创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合众创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世联行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世联共享投资,其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和投资咨询等。

世联

  从成立至今,世联共享投资陆续投资了西安盈创信息咨询、厦门盈创鼎信投资管理、厦门世联恒晟共享投资管理、昆明荣卓经济信息咨询、深圳世联共享房融信息咨询、深圳盈创葱联信息咨询、济南世联共享信息咨询、天津世联共享商务信息咨询和世联惠商等9家公司,持股比例从1%到99%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世联惠商目前为“在业”状态,世联共享投资旗下8家子公司的目前状态均为“注销”。此外,据世联行2019年年报披露,世联共享投资从年初到年底余额也未发生变化,资产余额为270万元。

  世联行亏损“隐忧”

  近些年,陈劲松除了在金融领域进行探索,他还在产业地产、长租公寓等领域大胆尝试。

  陈劲松也一直都以敏锐的洞察力,为世联行把控方向。基于对房地产下半场 “地产代理已到天花板”的预判,世联地产从2014年开始向“金融+资管+电商”转型,并更名为世联行。

  目前,世联行业务分为四大板块,交易服务板块、交易后服务板块、资产运营服务板块和资产管理板块。一方面,世联行逐步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同时减少地产代理的业务占比;但另一方面,事实并不如意,其持续投入的资产运营业务不断增加账面亏损。

  例如,世联行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资产运营服务业务从爬坡阶段逐步进入稳定运营阶段”,但依旧处于亏损期。去年,它资产运营服务实现收入9.35亿元,营业成本却高达13.75亿元,毛利率亏损逾-47%。

  其中,一些转型业务,例如红璞公寓已在收缩。去年1月,世联红璞公寓CEO甘伟正式离职。彼时,知情人士爆料,世联行已经将公司重点转移到办公空间上,对红璞公寓的投入正在减少。

世联

  2019年全年,世联行共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下降1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下降80.29%,继2018年再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

  与此同时也带来毛利率下滑和现金流压力加剧的隐忧。财报显示,2019年,世联行毛利率从2018年的21.66%进一步下滑至12.69%,归母净利润率仅为1.23%。而截至2019年末,世联行账面货币资金为25.8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2.14%;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合计22.7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9.48%。

  对于资金问题,深交所在4月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世联行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情况测算营运资金需求,说明公司货币资金水平与资金需求是否匹配。

世联

  而今年一季度的疫情,更是重挫世联行的业务,其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减少19.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63亿元,同比下降562%。同期,经营现金流为-2.67亿元,大幅下跌309.50%。

  套现5.65亿元的 “救命钱”,陈劲松到底要救谁?

内蒙古世联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50105MA0QLF6E91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2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清远市世联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802MA53PY673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