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重建“朋友圈”,老房企的新账本

公司唐珊珊 2020-07-13 08:45:1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父辈们喜欢单打独斗不同,合生二代掌门朱桔榕似乎更喜欢开放合作。

  今年5月,合生创展集团(股票00754.HK 以下简称“合生”)豪掷180亿元拿下北京分钟寺三宗地后,朱桔榕并未急于选择独立操盘,而是为手中地块分别圈定了中意的合作伙伴。

  随着时间推进,合生的“伙伴们”也逐一浮出水面。

  7月4日,L-39地块的项目公司北京合昕辰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L-41地块的项目公司北京合盈锐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董事、监事等工商信息悄然发生变更。在两家企业董事、监事等工商信息中,几乎同时出现了世茂集团副总裁、华北区域董事长刘辉,世茂华北公司京冀公司总经理袁海滨,世茂集团北方大区财务负责人贾丽萍等多个世茂相关人员的身影。

  与此同时,金茂将入局另一宗地块开发的消息也随即传出,据接近合生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金茂和合生已经进入深入沟通阶段,合作达成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世茂的入局,7月8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合生创展,对方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L-39地块和L-41地块规划的是豪宅产品,所以考虑引入行业内打造豪宅的标杆企业合作开发。”

  对于金茂是否也会入局,他表示:暂不方便回复,但L-24及L-26地块中,合生会选择一块地独立操盘,独立操盘的项目主要是面向改善型需求人群。另外一块地会考虑引入企业合作开发。

 敌手变“伙伴”

  北京南三环外、距地铁仅数百米、不限价、纯商品房住宅项目、建筑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这些关键词令分钟寺地块被业内誉为今年上半年北京最好的地块。要知道,北京自2017年以来四环内只出让了8宗地块。2018年又下达“四环限住令”,限制四环以内各类用地调整为住宅商品房,四环内宅地出让已经是“可遇而不可求”。

  “当时拿下分钟寺地块不到十分钟,就有企业电话打来希望能合作开发”一位接近合生的业内人士表示。有消息称,中骏是第一个给朱桔榕打来电话的。此后,长长的“绯闻名单”上又相继出现了保利、首开、北京建工的身影,记者曾向中骏、保利、首开等内部工作人员求证,但得到的回复均为:“有听说,但不知是否属实。”

  在诸多合作伙伴中,金茂是最先被圈定的,作为合生二代掌门首次选定的合作对象,双方曾在2019年9月以28.2亿元总价联手拿下丰台区南苑石榴庄0517-L02地块。巧合的是,石榴庄地块也是不限价商品房住宅地块,在彼时北京的土拍市场中,也吸引了一众房企觊觎。

  从合生近两年在北京拿地的风格来看,其目标很明确:首先依旧遵循地段为王金律,其次是不限价。这一条件,对于擅长做豪宅项目的房企来说至关重要。

  如果说金茂的入局是预料之中,那么世茂的出现着实让人意外。

  在今年5月19日的土拍现场, L-39的竞拍中,合生的对手,除了招商+恒基 、融创 、城建 、保利+首开+建工、中海、平安等一众大佬,还有世茂,整个竞价过程十分激烈,融创曾在第31轮竞价中加入,但角逐到最后只剩世茂和合生,双方酣战至第56轮,直到合生举牌42亿元,才无人跟进。L-39最终成交楼面价76168元/平方米,溢价率42.08%。

  在L-41的竞拍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形,该地块当时吸引了8家房企及联合体报名,包括合生、融创、金融街、城建、保利+首开+建工、中海、平安、世茂。前期保利+首开+建工、中海、世茂激烈交战,合生却按兵不动,直至第66轮方才加入战局,此后融创62.8亿元压过,保利+首开+建工65亿元跟上,但最终合生以65.4亿元成交价拿下分钟寺L-41地块,溢价率37.86%,楼面价73912元/平方米。

  两场交战,世茂均输一筹,但未曾想,一个月后,双方再次见面竟然携手成友。

  对于两者的合作,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表示:合生本次拿下北京分钟寺三宗地块,规模较大,定位为中高端住宅,上市后价格水平较高,而在拿地后引入金茂和世茂联合开发,首先是考虑项目体量大、单独打造难度偏大,如果单独开发后期面临的资金压力也较大,引入合作伙伴是必然之举。另外,合作开发也可以在分担资金风险的同时,提升项目的品牌力和市场影响力。此外,在项目的打造和后期营销上形成互补,产生差异化的效果。

  相关研究机构总监李建桥则认为:房企采用联合开发模式一般基于以下几个考虑:一、可通过引入合作方缓解资金压力,提升项目资金实力;二、实现合作方的优势互补,将更多的开发经验运用到项目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项目品牌的影响力;三、为了拓展城市布局范围,通过联合开发,借助本土企业品牌影响力,实现布局城市的快速扩张。

  联合开发这笔账

  如果仔细翻阅公告会发现,合生手中的这几宗热门地块,从启动工程到预售均不超过3个月。

  公告资料显示,合生于5月9日所拿的L24+L26地块,将发展成为8座总建筑规模合共约10.74万平方米的住宅大楼。预估2020年10月启动工程,2020年12月开始预售。

  L39和L41地块,则将分别被打造为4座合共约有5.51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面积的住宅大楼,和7座合共约有8.85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面积的住宅大楼。

  其中L41地块定位为“初级改善物业”,其户型为面积小于140平方米的中小型公寓。L39地块的建筑工程将会在2021年2月开始,预售预计在2021年4月;L41地块的建筑工程将会在2021年1月开始,预售预计在2021年3月。

  “快周转不是合生的强项,所以引入世茂和金茂联合开发,虽然会损失部分权益,但从实际成本利润角度来看,合生这笔账还是划算的。”北京TOP20国企投资部经理刘严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合生拿地成本实际上并没有表面看到的那么多,分钟寺地块的一级开发商为珠江投资集团,是合生创展兄弟企业,此项目一级开发历时10年,已累计投入资金数百亿元。根据相关政策,三宗土地一级开发补偿费用约为113亿元,这意味着180亿元的拿地费用,合生的实际支出为约为67亿元,这也为合生未来开发留足了运营空间。

  然而,对于合生来说,市场下行仍是不可忽略的影响因素。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市场成交受到冲击,豪宅成交也普遍出现下滑,分钟寺项目未来暗藏隐忧。

  对此,陈霄认为,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未来会有较高的市场关注度,但该位置并不是北京传统的豪宅区域,未来还是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北京的豪宅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对于开发商的操盘能力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宁波合生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211796012866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1

福建省合生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800757358936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1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