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龙中国的“粮仓”与“储存器”

公司曾亦 2020-07-16 08:40:53 来源:地产K线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吕永怀满脸笑容,身着整洁的西装,现身于港交所拍照纪念,脸上流露出以往的从容与淡定。

  这位低调神秘的大佬,平时外界难得一见。他来自香港,企业本身的名字又带着“港”字,似乎预示着某种情怀。此次奔赴故地,他将把企业提上一个新的台阶。

  7月15日,是港龙中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6968HK,下称“港龙中国”)的一个里程碑时刻。这一天,港龙中国成功登陆港交所,但由于疫情原因,敲锣仪式改为云敲锣。

  吕永怀发表了上市致辞,他表示,上市后的港龙中国一定会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助力,从而为投资者及股东带来更多、更稳定的回报。

  这是继1月16日汇景控股挂牌之后,今年在港上市的第二家内地房企,也是疫情后首家内地上市房企;它打破了房企港股上市5个月的空档期的“沉寂”,也为排队上市房企带来了更大的信心。

  恒基现身基石投资阵容

  从去年10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算起,历时9个月,这家公司便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截至7月15日,港股市场共有20家新上市企业,其中热门的中概股,例如网易、京东以及医药股等,分流了市场大部分的资金。

  作为疫情之后首家上市房企,港龙中国突破重围,踏上资本市场,走出了不寻常的一步。

  7月14日,港龙中国宣布拟全球发行4亿股股份,包括香港发行超1111万股,国际发售3.89亿股,最终定价为每股发售价3.93港元,预计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为14.69亿港元。

  凭借着较好的盈利模式以及发展前景,港龙中国吸引了多位基石投资者。它们包括Successful Lotus Limited及中逸资本有限公司,已同意各按发售价以4000万元认购。同时金轮天地控股(1232.HK),也认购了港龙中国全球发售中2000万股获分配股份指令。

  其中,Successful Lotus Limited由恒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家杰全资拥有。李家杰近年来多次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到多家房企及物业公司的IPO中,其中包括奥园健康、烨星集团等。

  多元储地与充实的“粮仓”

  港龙中国2007年起步于常州,足迹逐步扩展至长三角地区周边城市,并找到了自身的发展路径。

  2018年,港龙中国在上海、杭州等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拿地,同时将业务拓展至华中及西南地区,先后落子贵州、河南两省。

  2019年,其总部迁址上海,在助力公司实现新一轮高质量的发展的同时,积极启动IPO计划。直至今年4月,它以芜湖为启动点进入安徽,并接连拿下数块优质核心土地,进一步完成了深耕长三角的战略聚焦。

  据乐居财经了解,港龙中国近期又成立了西南等区域公司,全面开拓并寻求中国其他核心经济增长区域的开发机会。截止上市,该公司已经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南通等众多城市累计开发了近70个项目。

  足量的土地储备、充实的“粮仓”,为港龙中国的发展提供了续航动力。招股书显示,截至估值日期,港龙中国归属于集团的土地储备总数约544.4万平方米,超过七成的土储位于江苏。

  总体来看,土储中可供出售的已竣工建筑面积约7.38万平方米,已预售但未交付的已竣工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可供出租的已竣工建筑面积为1.25万平方米,开发中的建筑面积约475.2万平方米,未来开发规划建筑面积约43.2万平方米。

  此次上市的筹集款,将用于支付土地收购成本、为潜在开发项目提供资金等用途,这又将增厚它获取项目、未来发展的“土壤”。

  除了聚焦长三角,采取多元化土地收购策略、开拓项目之外,与其他开发商携手,也是它一直以来的发展策略。截至今年3月末,港龙中国在64个开发项目中,就有49个项目与碧桂园、中南建设、融创中国、弘阳地产、新城控股及正荣地产等大型房企联手开发。

  抵抗风险的业绩“储存器”

  在合作中,港龙中国减少了土地竞投的现金流压力,降低了开发成本,分散了风险,为自身打开了较大的发展空间。2017年至2019年,其毛利率由21.9%上升至42.7%、净利率由7.6%增长至23.8%,盈利能力获得了较快的提升,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于往绩记录期间,它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四个城市的九个开发项目的物业开发及销售。

  期内,由于分占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溢利增加、若干联合开发项目的物业竣工及交付,港龙中国物业开发及销售收益,分别约为4.34亿元、16.60亿元及19.7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13.5%;净利润分别为3283.1万元、3.32亿元及4.7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78.6%。利润的增长率远高于营收增长率。

1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港龙中国合约销售额减少12.7%,但它应占合约销售额却逆势同比增长了80.2%,呈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由于房企的预售制度,财报里的“合约负债”往往是衡量企业成长性的重要指标。过去三年间,港龙中国的合约负债,分别为25.27亿元、36.54亿元及84.16亿元。在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去年它合约负债的体量,更是大于此前两年的总和。

  这些合约负债,是业绩释放的“储存器”。比如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合约负债,预期将于今年及其后相关物业的交付时,分别确认36.78亿元、47.38亿元的收益。

  此前三年,港龙中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约为人民币1.66亿元、6.23亿元、10.52亿元,逐年提升。在港龙地产保持较低净负债率的情况下,2019年仍实现持有现金同比上涨198.5%,股本回报率达39%。

  踏入资本市场,让港龙中国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其在行业赛道上赢得先机加足了“马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