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融信中国(03301.HK,以下简称“融信”)发布2020年中期报告,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上半年,仍呈现出了较为稳定的业绩成果。中报显示,融信2020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6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同时,公司在强经营模式下维持了良好的销售节奏,回款率达81%,维持在较高水平。

  作为较晚发布中期报告的房企,融信无疑为上半年收了一个好尾,从销售状况来看,公司在上半年在营销上取得了先发优势,并抓住市场复苏期跑赢大势,实现了销售业绩的逆势上扬。而在从整体布局上来看,前瞻性的布局为融信上半年的良好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瞻布局长三角 重点挖掘高效能城市

  上半年,在全国布局上,融信继续深化“1+N”战略布局,扎根核心一二线城市,深耕高效能城市,并积极拓展已入驻城市周边具有发展潜力的卫星城市。梳理公司过往5年的发展,可以发现,“深耕一二线城市”始终是融信战略布局的主线。

  截至2020上半年,融信已覆盖长三角、海峡西岸、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大湾区、京津冀、山东半岛、西北9大核心城市群,已入驻城市47座,总土储2803万平方米,其中82%位于一二线城市黄金地段。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土储已占全国总土储面积的49%。

  作为融信战略布局重点的长三角区域,无论市场规模还是购买力都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是新冠疫情过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复苏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年6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再次对外界传达出长三角一体化的利好信息。

  自2016年进驻长三角以来,融信便将布局重点放了在区域内高效能城市,即“1+N”战略中的“1”上,通过“极致深耕”持续强化长三角区域优势,前瞻性的布局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红利,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为融信贡献了超过80%的销售额。

  积累优势做熟做透 打造杭州深耕样本

  于融信而言,持续挖掘高效能城市的潜力有助于实现成本极致与品牌极致,强化公司整体竞争力。以杭州为例,自2013年首度入杭以来,融信坚定看好杭州的区域优势与核心城市地位,并通过极致深耕不断加深对杭州市场的理解,强化公司在本地的品牌力与竞争力,在这个国内开发质量要求最苛刻、竞争最激烈的城市,融信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区域深耕的样本。

  今年,融信于杭州频推红盘,引起市场强烈反响,沁澜项目以1.8%的中签率创下板块新低。凭借产品质量的托举,融信继续维持领先的市场地位,跻身易居克而瑞《2020年上半年杭州房企销售榜》权益金额TOP5。此外,融信也继续积极拓展杭州土地储备,接连拿下多个优质地块,以实际行动展现城市深耕的决心。

  长远来看,极致深耕将进一步促进融信组织结构的完善,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并深度整合本地的供应商体系,为公司在该区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成本优势。同时,融信表示,项目团队在深耕中也将逐渐深化对本地市场需求的理解,推出更多符合当地市场诉求的产品,为公司带来在当地的品牌优势。成本优势与品牌优势的叠加,最终将实现的是公司利润空间的提升。

  审慎拿地控制成本 强调盈利能力测试

  在融信看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房企在拿地方面仍需本着严谨的态度,既要满足企业规模增长的诉求,又要谨慎地规避潜在的市场风险。今年,融信一方面紧抓拿地窗口期,扩大拿地规模,另一方面稳控成本与利润,审慎评估投资效益,保证长期稳定发展。

  中报显示,上半年融信积极进行土地投资,共新增项目21个,建筑面积达461万平方米。新增土储集中于高效能城市,一二线城市占比约83%。同时,公司坚定看好长三角及海峡西岸地区,拿地金额中来自上述区域的比例分别达到了75%与17%。

  在保持拿地规模的同时,合理地获取低价的土地,是融信实现规模稳定增长的底层保障。融信坚持审慎的拿地策略,拿地资金匹配销售回款的30%-50%,协调销售与拿地节奏,并强调拿地盈利能力测试,保证所拿地块的利润空间。对拿地成本的严格把控,叠加极致深耕的成本优势,为融信的利润增长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在前瞻性布局的支持下,融信以上半年的良好表现,为全年业绩打下了基础,公司后续的经营策略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融信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定看好长三角地区,精准布局,极致深耕,并在管理上精益求精,在保证高质量产品的前提下,追求企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