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不跳水”的配售

公司魏薇 2020-09-21 10:10:20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富力有两个目标:销售额冲击1520亿元、净负债率再降10个点。

  这两天,李思廉做了两个决定,辅助上面两个目标尽快达成。

  第一,  拿出500亿的货值,加入阿里易居“百亿补贴双11购房节”。

  第二,  按9.82港元/股的价格,配售2.57亿股,募资净额约24.98亿港元。

  多数情况下,房企宣布配股后,股价会应声下跌,低开、跳水、N连阴,十分常见。但富力却不走“寻常路”。9月15日宣布配股后,9月16日早盘高开,盘中冲至10.26港元,刷新了近半年来的新高。

  富力这次配售很“硬气”,折让率仅1.31%,是年内配股折让率最低的房企。据披露,配售募资款项将被用于偿还公司的境外债务性融资。

  开源节流

  去年底,富力地产首次配股,以每股13.68港元的价格配售2.73亿新H股,所得款项净额约37亿港元。

  从财务层面来说,配股有助于公司减少对债务融资的依赖并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

  9月,富力被传出了拟分拆酒店上市的计划,并采取证券化的方式加速盘活酒店资产,进一步改善现金流。目前,这位“全球最大的豪华酒店资产拥有人”,旗下运营中的酒店及商业资产市值已达910亿元。

  在其他投资物业上,富力上半年新增投资物业资产约27亿元,建筑面积超过10.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北京、南京及重庆的零售商业,未来将提供经常性收入。

  募资的同时,也要“省着花”。怎么省?采取温和的方式增加土储。所谓“温和”,即富力放缓了储备土地的速度。对于房企来说,频繁拿地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的资金流出。“大型的100多亿的我们尽量不参与,大多数招拍挂都是控制在10亿金额左右。”

  上半年,富力所购置的土地储备权益可售面积约243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为60亿元,且主要为在12个月内可以产生现金流、回报快速的资产周转项目,多位于广州及太原。周转加快后,资金流入越多,对整体财务状况的改善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另外,在上半年,富力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开支分别同比减少10.2%和16%,费用的缩减进一步提升了利润空间。

  通过多元化的融资,富力将上半年的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了6.8%。2月,富力利用市场窗口期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以赎回将于明年1月到期的债务,延长到期期限。除债务再融资外,富力还在上半年处理了108亿元境内债券,降低了整体负债规模。为解决短期融资问题,富力拥有境内资本市场中长期直接融资度约180亿元,将在融资环境改善的情况下以较低的成本发行。

  不论是否有“三条红线”的约束,控制负债规模和优化债务结构一直是富力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富力的总负债减少了94亿元,净负债率下降了22个百分点。

  旧改战场做“加法”

  从破旧混乱到如今井然有序的一线城市,不得不说,广州的城市建设有着富力浓墨重彩的一笔。1994年开始就涉足城市更新领域的富力地产,在2001年末就已在广州完成了10个旧改项目,总开发建筑面积超250万平方米,在业界有着“旧改王”的称号。

  房地产增量市场的天花板逐渐显现,存量市场的改造也就是城市更新,成为了城市化进程新增长点。2019年,富力将城市更新确定为核心业务,并成立富力城市更新集团,在旧改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在2020年中期财报中,富力再一次强调了其在城市更新上的成绩。“尽管所需时间较长,城市更新项目的吸引力在于可获得较高的利润率及资产收益率。”富力对城市更新项目信心满满,今年上半年,富力的净利率为11.7%,维持在行业的中高位水平。

  富力线有的城市更新项目已经超过80个,其中,92%位于一二线城市,54%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的土地资源,是富力实现稳定收入和利润率的保障。

  在上半年最近的城市更新项目中,富力将位于广州及长治的3个可售项目转化为了460亿的可售资源。未来18个月,富力预计将增加9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将会带来2000亿元的潜在可售资源。

  截至6月末,富力的现金结余尚余约360亿元,资金流动性充足。随着疫情的缓解,酒店业务逐渐复苏,加之可售项目的持续推出,后期较多的盈利贡献将有效地改善富力的财务状况。

广州富力地产(重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798015585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545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263

成都富力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579784615XP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23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