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中国董事长胡一平德信中国董事长胡一平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杭州

  据说,胡一平曾有骑行2000多公里川藏北线的壮举。虽然他只把骑行当作个人爱好,但他也一直认为,长途骑行能考验人的意志,激发人的活力,催生团队的互相鼓励。

  作为德信中国(2019.HK)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胡一平如今依旧在用这种“骑行”的动力,推动公司的成长。

  二十几年前,他选择脱离体制投身商海,并于1995年9月1日,成立德信地产,身份也由设计师转为开发商。2019年初,他已带着德信跨入资本市场,从而让企业进入了另一个发展阶段。

  年报显示,2019年,德信合约销售额约为450.77亿元,同比增长约13.8%,;公司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是持续保持20%~3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截至今年年中,德信的总资产达788.76亿元。

  近年来,由于A股对地产行业的管控,房企纷纷奔赴港股谋取生存空间,其中不少也顺利上市。在资本涌动的平台,企业的估值、资产体量的潮起潮落,在数字的量化中,变得显而易见。

  那么,作为上市新兵,德信的市值、胡一平手上的资产、企业的员工封赏的情况,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跃动的资本

  去年2月的一天,胡一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满脸笑意。全场倒数计时后,他与德信老臣费忠敏一起,敲响了港交所的大锣,随后屏幕上跳动着股票交易的信息,标志着德信中国资本市场之路的开启。

  彼时申请上市的房企,普遍面临着估值较低的情况,作为该年度首家拿到港股入场券的德信,其上市的动向颇受关注。

  上市之时,德信总股本26.32亿股,以开盘价2.63港元计算,其市值达到69.22亿港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一年内,德信的净利润为15.87亿元(约合18.44亿港元),因此它的PE(TTM)值为3.75。

  相关数据显示,当时wind内房股板块共计160家企业,PE(TTM)均值为9.1倍;以此来看,德信的上市估值也并不算高。不过,房企的着眼点并不在于此,上市之后融资渠道的拓展,以及企业的成长,才是重中之重。

  IPO募资,为德信带来了一笔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其上市所得款项净额(扣除包销费用及佣金以及本公司承担的其他上市开支)为15.62亿港元。

  其中60%募资款用于开发若干现有物业项目、30%用于潜在项目的土地收购及建筑成本、10%用作一般公司及营运资金。截至2020年中,所得款项已悉数用于拟定用途。

  而在港股平台,经过一年多的资本跃动,期内德信的股价一度达到3.59元的高点,至10月12日报3.08元每股,PE(TTM)上涨至6.05,总股数达27.01亿股,市值为83.2亿港元,比此前刚上市增加了20.2%。

德信中国:胡一平奖赏老臣2%股

  这是属于德信的企业价值,而从中也能窥探胡一平的在手资产价值。截至今年中期,胡一平与其妻子魏佩芬、儿子胡诗豪等作为一致行动人,透过德欣、德源等公司,持有德信18.39亿股,占总发行股份的68.08%。

  而10月12日晚间,德信中国发布公告称,胡一平于公告日,以每股2.9港元的平均价格增持5029万股公司普通股。紧随增持事项后,他合共在18.89亿股股份中拥有权益,约占股本总额的69.94%。

  若按10月12日的股价计算,胡一平所持股份价值达58.18亿港元。

  回望过往,从农村子弟,到设计院工程师,再到上市公司董事长,胡一平白手起家,一步步成长为地产大佬,资产的分量,或许只有他才能感知。

  奖赏老臣

  德信在今年已迎来了自己的25周岁。近年来,它加快了全国化的扩张步伐;截至今年年中,该公司的土储面积已达1571万平方米。规模的进阶,其中不少得益于与第三方伙伴合作的强化、联合拿地的加持。

  而它对外强调合作,对内与员工之间也注重自我驱动和共赢。

  早在德信未上市之前的2018年,执行董事兼总裁费忠敏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 德信的团队管理不是人管人,核心是如何提升员工的自我驱动。并有一套激励机制,包括专项奖罚制度、合伙人制度、利润分享制度、跟投制度。

  在组织架构上,德信将强化扁平化运作,从拿地到各种指标的制定全部下放到区域公司,总部只定期召开投资决策会,对项目进行评估。此外,提高区域公司的自主性,让团队战斗力得到真正的锻炼。

  费忠敏认为,在此过程中,发展是对员工最好的回报,实实在在的收入分配,才能激发狼性,“我们将利润率的15%作为员工考核的利润分配”。

  上市前夕,为了将进一步落实激励制度,德信于2019年1月11日,采纳了购股权计划,使集团能够向雇员、董事及其他选定的参与人士授出购股权,作为彼等对集团所作贡献的奖励或回报。

  不过,乐居财经查阅财报获悉,2019年至今,德信概无授出、行使、注销任何购股权或令其失效;期间,购股权计划项下亦无任何尚未获行使的购股权。

  但任职多年的德信老臣,早已得到了胡一平的奖赏,获得了一定的持股量。其中,费忠敏持有德信3916.4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45%;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冯霞也持有1296.48万股,持股比例为0.48%。

德信中国:胡一平奖赏老臣2%股

  相关履历显示,费忠敏于1997年8月加入该集团,担任德信地产项目经理,此后,其曾在德信地产及其他附属公司担任多个职位;冯霞自2013年12月起,一直担任德信地产的副总裁,主要负责财务及行政事务的管理。

  2018年8月14日,两者同时调任执行董事,费忠敏获委任为总裁,冯霞继续担任副总裁。如今,按股价计算,他们持有的德信股份的价值,分别达1.21亿港元、3993.16万元。

  随着企业的发展,或许后续会有更多的德信员工,加入到被奖赏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