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地产或迎新高管,“三道红线”考验规模奇迹

公司唐珊珊 2020-10-16 10:49: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铁打的新力,流水的高管,陈凯走后,又一位明星职业经理人投向了新力地产的怀抱。

  10月12日,有媒体消息称,祥生地产副总裁、华中区域负责人刘翔,目前已离职,并已入职新力地产,担任集团常务副总裁,主要负责大运营、人力和品牌。对此,记者致电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码:2103.HK,以下简称:新力控股)核实,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和陈凯一样,刘翔的履历也颇为亮眼,资料显示,刘翔曾在万科等企业任职,后入职正荣,历任过正荣南昌区域营销总监、集团营销总监、南昌区域公司副总经理、武汉公司总经理、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位,去年3月其从正荣离职,4月中旬加盟祥生实业集团,头衔是地产集团副总裁。

  刘翔的到来,忍不住让人想起当年新力控股实控人张园林与陈凯签下的那个“对赌协议”:2020年以前,将新力的规模提高到行业第15名,2020年销售额要达到2500亿元。

  不知如今这个KPI是否会压在刘翔的肩上。

  新高管的使命

  “从其以往履历和此次任命来看,刘翔的加入,对于此时的新力地产来说应该是起着极大的稳定作用。”江西房地产企业营销副总经理卢毅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新力地产深耕区域和主要销售额贡献区域目前主要仍在江西南昌,而刘翔曾在南昌做过区域营销总监、集团营销总监,对于南昌的营销环境很了解,对于推动集团销售业绩的完成会有助力。

  但他认为,刘翔此次入职更为重要的一个任务,是稳定团队,这点从其任命中的负责内容也可以看出。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会发现,新力控股辛苦找来的明星高管任期均不超半年。

  2019年3月,正在筹备香港上市的新力地产,请来了曾任复星国际助理副总裁的王炎担任新力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资料显示,王炎是复旦金融学高材生,在银行系统工作十余年,在复星国际期间,曾称为“郭广昌背后的男人”。2015年,王炎曾杀入互金行业任小米贷CEO;P2P暴雷潮后,重回本行担任海伦堡副财务总监,直至2019年2月。

  王炎的到来,为上市前夕的新力控股重新梳理了财务、融资组织架构,并做出了一份800页的招股书,描述了一个用9年时间从0做到千亿的黑马企业故事,这份IPO资料帮助新力地产在同年11月15日顺利登陆港交所。但就在上市前夕的关键时刻,王炎一纸辞呈离开了新力。

  2020年2月,刚刚上市的新力迎来了陈凯,这个曾先后带领阳光城、中南置地从百亿规模到跨越千亿门槛明星职业经理人,张园林曾寄予厚望,慷慨委以其联席董事长、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职位,全面放权,自己则退居幕后。

  “陈凯加盟新力后,曾力推把自销团队剥离,重新成立营销公司。同时在集团内部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一位新力内部工作人员表示。

  在这波人事调整中,新力控股副总裁佘润廷离职,重回老东家协信地产担任总裁。与此同时,陈凯将自己曾经的一些老部下一同带来了新力。

  如:陈凯阳光城时期的老部下汤义龙,加盟新力集团担任营销负责人。原卓越副总裁徐春加盟新力,担任深莞惠区域董事长;原中锐地产总裁、陈凯华润时期的下属胡俊任新力杭州区域总;原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财务副总裁钟坚成为新力CFO;原旭辉银盛泰集团副总裁赵洵担任新力集团人力负责人一职;原深莞惠区域总经理薛金江上调集团;原融信广州城市总吴昊成为新力广州总。

  而陈凯离开后,这些他曾经的老部下,是否也会陆续选择离开,终将成为新力控股不确定的因素,此次张园林引入刘翔,并将人力交到他的手中,或许也是希望其能够稳住团队,同时引入集团所需人才。

  三道红线下,能否续写规模奇迹

  如果梳理一下新力地产的发家史,会发现实控人张园林对规模有着足够大的野心,也有足够大的胆量。

  2010年,33岁的张园林在江西南昌创办了新力地产,并在同年8月参与南昌市土拍,竞得南望市政府、红谷滩地块,打造出第一个项目新力帝泊湾,次年6月再次摘下朝阳新城地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新力地产开始了全国布局,也是这一年,新力地产的销售额开始了跨越式增长。

  2011年新力地产销售额不到3亿元,2016、2017、2018三个年度,新力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增至22.23亿元、52.41亿元和84.16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2.78亿元和5.55亿元人民币。

  在2017年成功晋级全国房企50强后,新力将总部搬到了上海。

  2019年11月15日,新力控股顺利登陆港交所,成为登陆港股的最年轻的一只内房股,也是第一家上市的赣系房企。上市后第一年,新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财报显示:2019年新力控股全口径销售额达到91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约270亿元,同比增长220.7%;股东净利为19.58亿元,同比增长373.4%。

  但与诸多“黑马”一样,新力地产的规模“跳级”背后有着太多“杠杆”的影子,因此负债率高居不下。

  根据其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新力控股借款总额分别为64.37亿元、166.75亿元、221.02亿元,净资本负债比率分别为1.9倍、2.7倍、2.4倍。

  2019年初,新力地产净负债率一度高达310%,尽管在去年底,其努力将净负债率降到67%,但陡降的负债背后是股东权益和帐面资金储备的大幅增加,并未实际改善企业负债情况。

  高居不下的负债结构也使得新力控股融资成本一直高居不下。据记者梳理,新力控股融资利率一直维持在9%以上,其中有多只产品年息率甚至高达15%以上。

  10月13日,新力控股与龙光地产同日发行美元票据,龙光地产票面利率为5.25%,而新力控股为9.5%。

  如果说,在杠杆可以肆意使用的时代,成就一匹“黑马”需要的是野心和胆量,那么在收紧的融资新政下,需要的则是企业强销售力,产品力和健康的现金流,在杠杆越来越少,越来越贵的当下,新力地产将如何行续写规模奇迹,值得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