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中国尊背后的地产遗梦

公司展浩博 2020-10-16 17:10:1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如果按品相给央企分类的话,那中国中信集团绝对算得上其中的高富帅代表。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由总设计师牵头、荣毅仁创办,中信集团从诞生伊始,便被赋予高规格重任。

  如今,大众对中信集团的印象普遍存留在证券、银行等金融业务上。殊不知,中信集团最早投身的重头戏,却是房地产开发。

  在“奉旨盖房”的年代,中信绝对是块十足赤金的招牌。落成于1985年的国际大厦,1991年的京城大厦,以及2008年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三座名动京城的划时代标志建筑,足以奠定中信在中国房地产历史上的“大哥”地位。

  不久前,位于国贸CBD的中信大厦正式入市。这座耗资数百亿的北京第一高楼,再次于中信地产简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这栋大厦,还有一个不失霸气的响亮名字——中国尊。 

  中国尊背后的开发运营方为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中信和业),后者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在某种意义上,中信和业就是中信为建造中国尊特设的一家项目公司。目前,中信和业除中国尊开发运营业务外,并无其他业务。

  实际上,中信在北京的几座标志性大厦,均有特定的运营管理公司。如国际大厦对应的是北京中信国家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而京城大厦对应的是中信京城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这几座大厦,也是目前中信集团房地产板块内举足轻重的几块重要资产。

  中信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似乎都是以商业写字楼为主,那住宅业务又占据多大比重呢?

  官网显示,中信旗下房地产业务目前分为:中信泰富地产、中信城开、中信和业、中信资产运营四大板块。

  其中,除中信泰富地产业务范畴内包括中高端住宅外,其余三大板块业务均以商用写字楼、城市综合体建设为主。可以说,目前住宅业务在中信集团整体占据比重并不大。

  实际上,这来自于4年前中信地产业务的一次主动收缩。2016年3月14日,中信将旗下中信地产以及中信泰富旗下部分住宅物业,以总价310亿元售与中国海外发展,其中297.24亿,中海以10.95亿股自家股票为代价支付,剩余61.49亿元则以商业物业转让方式支付。

  中信中海此次资产置换之后,中信取得了中国海外发展二股东地位,并进一步扩充了商业地产规模,而中海则得到了中信旗下几乎全部住宅资产。目前,中信在中国海外发展持有10%股份,而正牌的中信地产则花落中海。

  工商资料显示,中信地产全名为“中信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已变为颜建国,后者亦为现任中国海外发展董事长。

  根据彼时公告,中信当时资产置换的意图就是专注发展商业地产,尤其是大型综合项目开发。弃住宅,精商业,已变成中信房地产战略的重要思路,直至目前这一态势仍在持续。

  今年3月,中信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子公司股权,挂牌的是一家名为“北京信勉置业”的房地产公司100%股权,拟出让价格为5.79亿元。目前,该公司股权已被成功出售。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信勉置业现任大股东,已变为成都领地泛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者则为领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股权变更发生于2020年6月,在此之前,信勉置业为中信城开成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公司。

  割舍住宅背后,是中信对商业地产的逐步加码。据克而瑞资料显示,在整合中海商业资产前,中信的商业地产规模就已达到250万平,其中还不包括酒店文旅。

  业内人士表示,加上中海的部分商业资产,以及4年来的扩张后,中信的商业地产规模足以和华润、凯德媲美。而在商业地产领域,中信的知名度和品牌力却远不及前者,主要是产品体系和运营能力上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中信在资管引进、商业多元化布局上也在不断发力。那么,对商业地产格外偏爱的中信集团,能否在这一赛道实现弯道超车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