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的央企“朋友圈”

公司曾树佳 2020-10-20 08:49:00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与保利的混改故事落幕后,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SH:600239)在对外寻求合作的过程中,开启了另一种“求生”的方式。除了此前“搭线”华侨城之外,它还正式将中交写进了合作名单中。

  10月1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与中交地产、中交租赁、中交上海航道共同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之所以称之为“深化”,是因为此前双方已有合作基础,如今的合作范围进一步铺开。

  早在今年3月份,中交建融租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志宏一行11人,就曾到云南城投座谈。双方在业务层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就下一步合作、新型融资方式等内容进行沟通交流。5月,云南城投宣称,公司向中交融资租赁申请融资4.75亿元,期限5年。

  由此看来,一切皆早有预示。在此次公布的合作计划中,云南城投与其他三方,将以股权合作、融资、建设、产业导入等模式,共同参与城市开发、文旅康养等领域的投资、建设。

  显然,依靠扩大的央企“朋友圈”,云南城投正在竭力做出改变。

  借力“求变”

  云南城投在公告中披露,依托公司在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等云南省内的项目储备资源,它与中交地产拟共同搭建合资平台公司。

  平台公司成立后,依托中交集团与公司各自的资源整合能力,与中交租赁共同按协商一致的合作方案,推进公司下属储备项目的土地整理、开发及建设等工作。

  待项目一级开发完成后,平台公司下设项目公司根据决策报名参与项目土地的招拍挂程序;若成功获取项目土地,由项目公司对各具体项目进行合作开发建设。

  中交租赁同意在满足中交租赁内部评审要求和风控标准的前提下,就公司、公司下属项目、合资平台公司、合资平台公司下属项目开展融资业务合作。

  而中交上海航道,则可发挥其资金优势,对平台公司或项目公司投资入股,同股同权承担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发挥建设优势参与承建合作项目的土地整理、市政、房建等各项建设内容,发挥产业优势配套导入医养等产业。

  本协议相关方设立合资平台公司,并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具体合作事宜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协商解决。

  总体来看,整个合作计划,将企业的土地整理、融资输血、康养产业导入等环节,都扣在了一起,勾勒出一幅完整的“画像”。云南城投或许想借助于此,缓解一下自身绷紧的神经。

  今年 4 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明确将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集团”,为云南城投的控股股东),打造成为省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

  云南城投在中报里表示,公司将借助集团战略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经营模式,启动十四五战略规划,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然而,近几年云南城投持续面临经营上的压力;半年报显示,它实现营收28.32亿元,同比增加50.2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49元,仍无法扭转颓势。

  年内,云南城投主动“求变”,比如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向集团转让公司所持有的天津银润等 18 家子公司股权,调整架构、回笼资金。

  除此之外,它还加大了发债的频率;1月、5月发行两笔公司债,9月又宣布发行10亿元超短融资券。

  但仅限于此还远远不够,借助外力成为云南城投不得不借助的路径。

  辗转“调整”路

  云南城投的求援之路,并不顺畅。此前,先是传出它与保利将会有一场“央地混改”,借此打开了一片畅想的空间。但这条混改之路,迁延日久,不了了之。

  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称,保利集团将退出云南城投集团混改,取而代之的,是地方政府以医疗、文旅等资产对云南城投进行注资。

  5月6日,保利卫飚被免去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并任命杨敏担任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而杨敏历任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云投集团)副总裁。由此宣告了保利的全身而退。

  目送保利离开后,云南城投集团如外界所言,在内部做出了重新的调配与整合。

  今年5月14日,云南城投公告称,云南省国资委将持有的云南城投集团50.59%股权,划转注入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投集团”);云南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持有云南城投集团的40%股权回划至云南省国资委。

  变更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持有云南城投40%股权,云投集团持股50.59%,云南省财政厅持股5.62%,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79%。

  这意味着,自2009年从云投集团旗下脱离,直接成为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省属国企十年后,云南城投集团又一次回到了云投集团旗下。

  而9月21日,云南城投集团官微披露消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云南省将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世博旅游集团”)49%的股权、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文投集团”)49%的股权注入云南城投集团。

  彼时注入云南城投集团的两大集团各49%的股权,是云南省在两家公司持有的全部股份。除此之外,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另外的各51%股权则在华侨城手中,华侨城为这两大集团的控股股东。

  搭线华侨城,云南城投找到了“文旅康养”业务的新伙伴,而现在傍上中交,它又找到了另一位央企合作者,圈子的扩大,云南城投能否借势起舞,还有待时间验证。

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000217923535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05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96    关联风险  246

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2901MA6N2J0W3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