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喆一有个“科幻梦”

公司李奕和 2020-10-27 09:29:3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孙喆一一直有个“科幻梦”。

  去年2月,《流浪地球》上映,孙喆一走出观影院的门口,眼眶仍含有未完全退去的泪水。他被影片中惊艳的科幻场景和温情瞬间所打动,途中哭了三次。

  那一刻,他有些遗憾,融创文化没能投资这样一部“划时代”的科幻巨作。那时,融创文化集团还没成立。

  掌舵融创文化后,孙喆一曾给融创文化在影视研发上定下两个方向:一个是科幻,一个是动画。在科幻领域,正是一年前那部让他流过泪的《流浪地球》,成为了融创文化的对标之作。

  10月24日的一起合作,让孙喆一和他的融创文化离“科幻梦”更近了一步。

  当天,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上,融创文化集团与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合资公司融创科幻影业(成都)有限公司(简称“融幻影业”)。

  融幻影业将专注于科幻影视开发,双方在签约现场宣布,每年计划开发20到30个策划案,4到5个剧本,并力争每年都有科幻作品成功改编成影视作品。

  而在双方强强联合之下,未来将有类似《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电影出现。

  这正是孙喆一和融创文化所期待的。

 “二代”孙喆一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融幻影业成立于2020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宇浩,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影视节目制作、发行;电影发行;文艺创作;策划创意服务;组织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

  具体到股权结构中,融幻影业由融创未来文化娱乐(北京)有限公司和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0%、40%股份,融创文化娱乐是其大股东。资料显示,李宇浩还在融创文化娱乐、融创鸿远文化娱乐、融创文化影视等39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

  孙喆一表示,科幻和动画是融创文化的战略内容方向,在科幻领域,融创文化已经拥有了一些基础布局,希望能积极参与到中国科幻产业发展中。

  曾与孙喆一接触过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低调、大方、得体、有主见、亲切,甚至有点不大像是一位“地产二代”。曾有媒体再采访时,拿他与万达王思聪相比,孙喆一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直言“比不了”。

  他在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取得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在进入融创之前,曾到雪湖资本及昌荣传播任职。

  三年后的2014年,孙喆一加入融创,曾在集团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先后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职务,并成为融创上海区域公司副总裁。

  2017年5月,孙喆一获委任为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被父亲孙宏斌首次推到了台前。在此之前,外界对他知之甚少。

  2019年初,融创以“地产+”为前提,完成了融创地产、融创服务、融创文旅和融创文化四大战略板块布局。

  在一场讨论会中,孙喆一被父亲孙宏斌中途叫出,自此,年仅29岁的他在融创执行董事的头衔之下,又多了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一职。

  作为一位年轻的“地产二代”,接过这个职位并不轻松。对于当时的融创集团而言,文化板块相当于内部创业,艰难程度可见一斑。

  这是融创在文化领域的开荒与冒险,而孙喆一成为了这场新旅途的“掌舵”之人。

 “栽培”融创文化

  接近两年的时间里,融创文化有了很大的改变,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在孙喆一的掌舵下,融创的文化版图在一点点扩张。

  去年8月,孙喆一接手后,融创文化宣布了对国内动漫IP孵化及商业化运营公司梦之城文化的独家投资,实现对梦之城文化的战略控股。融创文化自此拥有了阿狸、小鹿杏仁儿、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动漫形象及IP。

  今年1月份,为了补充融创文化在动画及后期制作领域的不足,融创文化宣布了对Base的战略投资,正式实现对Base的战略控股。

  据悉,该公司是亚洲顶级的影视特效公司,迄今为止已为国内外200多部影片制作了上万个特效镜头,包括《星球大战》系列、《变形金刚4》、《环太平洋》等多部好莱坞影片。

  至目前,融创文化集团旗下已拥有融创影视、乐创文娱、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梦之城、BaseMedia等业务板块。当中,脱胎于乐视影业的乐创文娱关注更年轻,高概念的内容;而融创影视则专注于成为一个合家欢或者正能量的品牌。

  对于为何选定以科幻与动画作为融创文化影视研发的方向,孙喆一曾坦言“因为这两个是最容易转化到线下的”。

  融创文化实则在融创集团里承担的更重要角色,就是保证影视作品可以落地,并转到线下跟融创文旅相结合。

  为此,集团层面需得给文化板块一个自身的空间和氛围。事实上,为了减少大公司对融创文化的影响,孙喆一在接手融创文化集团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将办公室搬出融创总部。

  融创文化自创立之初,就以“内容+平台+实景”的战略定位自身。孙喆一曾表示,融创文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影视公司,也不是一家纯内容公司,而是一个产出IP的公司,核心逻辑是当有了一个IP之后,如何将其价值不断放大,学习迪士尼的路子。

  不同于做地产讲究快周转,孙喆一并不指望文化板块能在三到五年内摆脱亏损。他多次表示这更像是一个长期的布局和深耕,甚至公司人才也要自己一手栽培。而只有当商业模式走出来了,后期就是翻倍的增长。

  在此之前,孙喆一只有耐心地培养和等待。

  去年6月,原乐创文娱CEO张昭离职。该人士是乐视影业创立人,并亲历了乐创文娱从乐视影业的脱胎,在融创文化有重要地位。

  他的离开,让孙喆一一度低落了好一段时间。父亲孙宏斌耐心地鼓励他说:“没事,经历一下挺好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