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收回了148.5亿现金

公司李奕和 2020-11-03 09:20:3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恒大降杠杆“续集”来了。

  继10月中旬以每股16.5港元的配售价大手笔配股融资43亿港元后,恒大再次出售所持有的广汇集团全部股份,回流资金148.5亿元。

  11月1日,中国恒大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大集团,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申能集团”)、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孙广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据此,恒大集团将其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4%股权转让予申能集团,总代价为人民币148.5亿元。

  该部分股权是恒大集团于2018年入股广汇集团时的全部股权,股权受让完成后,申能集团将取代恒大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孙广信仍为后者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申能集团创建于1987年,1996年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其主要从事电力、城市燃气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旗下拥有申能股份(600642.SH)、上海燃气等14家一级控股子公司,是上海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国资投资建设主体。

  此外据了解,作为发起人股东,申能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还在中国太保、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上海电气、光大银行等上市公司持有股权,且为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

  广汇物流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生效后,申能集团将作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具备国资背景,全面深化与广汇集团各项业务全面深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实现产业链资源深度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148.5亿元的出售价,相比2018年入股时的144.9亿元,两年间,恒大所持有的广汇集团该部分股权增值3.6亿元。以投资收益率算仅为2.48%,等于是平价出手。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称,本次出售有助于集团聚焦核心业务,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广汇集团被称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

  其创建于1989年,业务涉及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证券、化工机械制造、环保锅炉制造及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旗下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的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能源以及在港股上市的广汇宝信(01293. HK)。

  当中,广汇汽车主要从事乘用车经销、乘用车售后服务、乘用车衍生等汽车服务业务,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根据中国恒大半年报,广汇集团目前共运营超过800个营业网点。

  2018年9月21日,恒大集团以向广汇集团原有股东受让股权并增资的方式,对广汇集团进行投资,涉及总金额144.9亿元。其中:股权转让金额66.8亿元,增资金额78.1亿元。

  当年10月16日,上述交易涉及的工商变更完成后,恒大集团合计持有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

  根据当时签署的合作及投资协议,双方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将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

  入股广汇集团,对恒大在汽车销售网络建设方面有重要影响,被认为是其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极。

  2018年6月25日,恒大汽车前身恒大健康以67.5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简称FF)。恒大正式布局新能源产业。

  随后的2019年,恒大健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了全球范围的一系列收并购:1月15日,恒大健康先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车NEVS;1月24日,以10.6亿元收购电池企业卡耐58.07%股权;3月15日,以5亿元收购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公司泰特70%股权。 

  最引外界关注的是,其还在当年1月29日以1.5亿欧元入股了瑞典顶级超跑柯尼塞格,并建立合营公司。从整车制造,到电池、轮毂、电机,无一不成为恒大健康的“囊中之物”。

  今年3月业绩会上,恒大健康就曾表示,将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今年8月初,恒大健康揭开了恒驰六款车型的面纱;8月底,恒大健康随即更名为恒大汽车。

  据了解,恒大汽车目前主要在瑞典、天津、广州、上海、沈阳拥有5个大型造车基地,未来会拓展至10个。其中,上海和广州基地首期规划年产能为20万辆,而全面投产后能够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

  而汽车销售网络建设方面,根据恒大半年报,其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其中恒驰展示体验中心36个、恒驰销售中心1,6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3000个,建立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

  此次的出售,延续了恒大2019年以来的“降负债”动作。

  今年3月,恒大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而此前监管层对于房企“三道红线”的要求,以及1300亿元战略投资到期回购事件,更加剧了外界投资者对恒大资金问题的担忧。

  根据半年报,截止2020年6月30日,恒大借款为835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35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借款3957亿元,占比47.4%。为进一步实现降负债的目标,恒大近来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

  9月29日,恒大物业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格,并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9月15日,恒大汽车向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配售1.77亿股股份,筹资39.99亿港元。

  在10月14日,恒大还以每股16.5港元的配售价,配售260,650,000股股份。引入的投资者包括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挪威央行主权基金Norges Bank、国际知名基金Snow Lake、Key Square、LMR,英国知名保险公司Legal & General等。此举同样为恒大筹得43亿港元资金。

  现金流日渐充盈,恒大降杠杆提速,提前偿还即期债务。10月13日,提前偿还“债券15恒大04”及“债券15恒大05”两笔公司债,本息合计114.27亿元;10月23日,公告称已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2020年到期的11%优先票据。10月,恒大累计偿债总额约219亿元,截止目前,已清偿所有2020年到期债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