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徐酒眠

  “IPO永远是最好的造富工具,企业家在IPO‘战役’带来滚滚财富,也推开富豪俱乐部的大门。”这是福布斯得出的结论。

  2020年11月3日,乐居财经对已上市的34家物业企业百余位持股股东的持股市值进行梳理和统计(榜单仅列示了当日持股市值亿元以上的股东)。

  截至目前,涉榜统计的29家上市物企共56位亿级富豪,手握财富值高达1977.6亿元,人均财富值35.31亿元。

 杨惠妍蝉联物业首富

  据乐居财经年初整理的一份“2019年中国物业企业造富榜”,前三甲分别为:碧桂园服务杨惠妍持54.14%股份,物业财富值345.25亿元;陈卓雄凭借雅生活服务的54%股份,以173.51亿元位列第二;其后是新城悦服务的王振华,他的持股比例为73.17%,以65.33亿元排在第三。

  根据此次榜单显示,杨惠妍持凭借碧桂园服务52.7%股份,以621.61亿元的物业财富值依旧位居榜单首位,财富值近翻两倍;紧随其后是也依旧雅居乐生活服务陈卓雄,持股54.02%,以210.30亿元排在第二位。

  世茂服务五天前刚刚敲锣上市,许荣茂凭借66.5%的持股占比,以209.31亿元市值,位列物企财富榜第三位。

  新城悦服务的王振华,持股占比73.34%,物业财富市值98.48亿元,位居第五。

  永升生活服务上市将近两年,林中家族在今年初的榜单中,持股占例68.80%,物业财富市值50亿元,排在第五位;此次梳理榜单,林中家族位列第四位,持股比例56.43%,物业财富市值113.65亿元,增加两倍多。

  11月4日,奥园健康公告称,集团控股股东兼中国奥园(03883)董事会主席郭梓文于公开市场增持奥园健康100万股股份,此次增持平均购入价为每股5.241元,涉及金额约524.1万元。这是郭梓文今年4月及9月在奥园健康继增持后的第三次增持,此前两次郭梓文分别增持了100万股、150万股。

  完成增持后,郭梓文共增持350万股股份,中国奥园与郭梓文合共于奥园健康的持股比例增持至约55.06%,持股市值18.11亿元,位列榜单第18位。

  此外,榜单中还比较瞩目的是,京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二人均于彩生活持股,分别占比5%、3.09%,对应持股市值2.4亿元、1.48亿元。

 16位高管入列亿级富豪

  上市物企持续扩容,除了实控人与大股东,高管们也成为分羹物业造富盛宴的受益者。

  本榜单统计的56位市值过亿富豪,剔除实控人、创始人后,有16位公司高管持股市值超过亿元。

1

  其中,绿城服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李海荣夫妇持股占比14.07%,股财富值33.66亿元,位列第一。

  碧桂园服务伍碧君、李长江、肖华、郭战军四位高管入榜,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内职业管理人成就亿级富豪最多的上市公司。

  雅生活服务三位高管入榜,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大龙、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黄奉潮、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冯欣,分别位列高管富豪榜第二、三、四。

  10月30日,建业新生活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俊,于公开市场以每股平均价格6.94港元收购14.9万股公司股份,总额为103.36万港元(不包括相关交易费)。

  紧随收购后,王俊于4478.9万股股份中拥有权益,占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3.6%。截至目前,王俊于建业新生活的持股市值达2.79亿元。

  如今,物企上市热潮不减。已递交招股书尚未上市交易的物企有10家,其中融创服务、金科服务已通过上市聆讯,将于近期上市。

  但物业估值的泡沫正在消散。2020年上半年,物业股在疫情冲击下逆势上扬;近两个月物企高估值逐渐回调。在被背景下,上市物企造就的富豪们,身家也随之缩水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