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贸“退房”

公司严明会 2020-12-04 11:38:1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以外贸起家的厦门国贸正在逐渐回归主业,走上“退房”之路。

  12月2日,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向控股股东购买宝达润100%股权事宜,获得证监会通过的公告。据悉,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5.83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7.74元/股,本次向国贸控股发行股份数量为7537.14万股。

  厦门国贸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补充物流平台的水路运力,提供更全面的物流服务,推动物流平台的战略升级和供应链服务的创新。

  这桩收购案背后一个大的背景是,厦门国贸计划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积极转型布局大健康产业。

  据上个月月底,厦门国贸发布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显示,在未来五年,厦门国贸将积极转型,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双轮驱动。同时,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同时积极发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

  5.83亿溢价收购宝达润

  12月2日,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向控股股东购买资产获得证监会通过的公告。

  此前,厦门国贸曾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为对价购买其控股股东国贸控股持有的宝达润100%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5.83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7.74元/股,本次向国贸控股发行股份数量为7537.14万股。

  乐居财经了解到,发行价格方面,较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1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分别溢价19.26%、20.37%、24.64%,较定价基准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格溢价11.37%。

  资料显示,宝达润成立于2020年7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李植煌。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宝达润作为国贸控股境外收购船舶的控股平台,并不直接从事具体业务,而是通过下属公司持有3艘8.2万吨船舶的产权,主要从事干散货运输。

  关于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影响,厦门国贸方面表示,公司从事供应链业务多年,作为供应链业务的重要抓手,公司下属物流公司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拥有船舶、仓库、堆场、车队等基础设施以及强大的外协物流系统,可为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优质物流配送总包方案。本次交易有助于补充物流平台的水路运力,提供更全面的物流服务,推动物流平台的战略升级和供应链服务的创新。

  资本规模方面,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水平将得以提升。盈利能力方面,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运费及租金收入增加,物流板块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地产业务逐渐边缘化

  这桩收购案背后一个大的背景是,厦门国贸计划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积极转型布局大健康产业。

  11月27日,厦门国贸发布了2021年-2025年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其中提到,近年国家为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开展对房地产的政策调控,行业竞争加剧。同时,考虑到公司从事的供应链、金融、房地产行业均为资金密集型,高速发展需要大额增量资源支持。

  鉴于前述原因,厦门国贸计划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实现地产板块独立发展,同时集中资源专注核心主业的转型升级,拓展战略新兴产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

  据悉,厦门国贸目前核心主业包括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及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1306.23亿元,同比增长21.97%。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6.83亿元,以93.2%的营收占比成为收入主力,而房地产业务仅实现58.96亿元的营收,占比不到5%。

  拉长时间线来看,近5年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比从8%下滑至去年的3.5%,正在被逐渐边缘化。

  不过,目前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中,供应链业务毛利率仅为0.47%,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为6.61%;而来自房地产经营业务依然带来38.30%的较高毛利率。

  有业内人士指出,厦门国贸的地产业务板块虽然体量相对小,但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贡献突出,要实现逐步退出,需要进一步降低公司对地产的业绩依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