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离职、裁员1/4,郭加迪的下一刀割向哪里?

公司张丹 2020-12-16 10:13:51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常言道,强将手下无弱兵。不过“将”过强,底下的兵也就难有用武之地。

  中国三迪(00910.HK)董事局主席郭加迪,最近就碰到了这样的烦恼。新招的高管待不满几个月,纷纷离职另谋新主。是选人不当还是公司难有容人之地,其中缘由难辨。

  不过,多人成势。一人离职不足奇,而多人纷纷离职,中国三迪就很难不被议论。

  闽系房企中,中国三迪的规模不算大,上市7年,年收入将近20亿元。进入房地产领域二十多年,这样的发展速度实属缓慢,当初的地产“黑马”,是正在蛰伏蓄势还是后劲不足?

  高管离职如流水

  武磊从和昌集团离职掀起了小波动,和他曾并肩打仗的“兄弟”胡博年初从中国三迪离职,也引起了一番骚动。

  2015年,受武磊之邀来到和昌集团的胡博,出任总裁。“除了投资的事情我参与外,其他的事都是他在管。”武磊对胡博很是信任,两人被业界称为“铁搭档”。

  不过,进入和昌集团第四年,胡博提出了离职。在2019年4月告别和昌后,不到半年的短暂创业,投身于中国三迪,担任行政总裁一职,而入职仅3个月就选择离开。

  “三迪的试用期是6个月。”换言之,胡博还没等到试用期转正,就从三迪离职了。消息一出,感叹唏嘘之辞不少,胡博为什么走,猜测之声一片。

  “老板不放权、高管受限、内部派系多”熟悉三迪内部的人将原因归咎于此。而胡博离职似乎只是揭开了三迪高管万象丛生的冰山一角。

  有媒体称,从今年3月开始,集团投资副总裁、财务助理、集团大运营副总裁、法务负责人、研发设计中心副总经理、原江苏区域总等先后离职。

  而且,多个高管还出现了与胡博类似的情况,入职时间不长就离职,有人甚至待了10天就离开了,大多不等到6个月试用期,就转换了战地。

  内部人士透露,离职的岗位很长时间无人接替。虚实虽难辨,不过,从官网披露的会议合照能看出些许端倪。

  10月下旬,中国三迪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上,胡博曾担任的行政总裁一职没有露出。这个在去年12月经营与管理会议中,着墨重点突出的高管职位没有提及,这也就意味着,新的接替者还未定下来。

  在半年报中,中国三迪也表示,行政总裁暂无人委任。胡博辞职将近10个月,行政总裁仍空缺。

  从雇员人数也能明显看出公司人员的缩减。今年上半年,中国三迪国内雇员从年初的791名降至598名。人员虽减少193名,但支付的薪酬却在增加。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支付薪酬5980万元,较2019年的4230万元,增长了1750万元。

  郭氏家族严把权

  高管离职如流水,为什么三迪留不住人?这样的疑问自然而生,董事长郭加迪是绕不开的话题。

  “将领”太强,兵无用武之地。“郭老板管理很细致,多数事情都要自己决策,高管没有施展空间。”郭加迪的不放权成了高管出走的一大原因。其实,这也是家族企业经常遇到的困扰。

  企业小,管多是理所应当;企业大了,管多就容易生出许多嫌隙。回看郭加迪的创业史,23岁离开福建莆田忠门,开始走南闯北,做蒸笼推销积累了第一桶金。

  1989年,他带着6000美金,靠着6句英语独闯海外,几年折腾下来,他的鞋贸生意快速占领了整个东欧市场,这是郭加迪创业的传奇之事,更是在闽商中当作一段佳话流传。

  “一人富带一家人”,在国际贸易中大获成功的郭加迪,将父亲郭德海、大哥郭启迪、二哥郭维迪、妹夫等召集在一起,将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涉及鞋、矿业、酒店、化工科技等领域。

  进入地产领域,像是郭加迪的一次“玩票”。

  1999年,抱着“有了闲钱才买地”的郭加迪,开始介入国内房地产开发。先后成立福州高佳、三迪地产等公司,运作其在国内各地的房地产项目。2013年,中国三迪在香港上市。

  “三迪”是郭家三兄弟的合称,意指三兄弟联合掌控。公开资料显示,郭氏家族旗下涉及地产板块的公司有郭氏置业、郭氏三迪、福州高佳等。

  其中,郭氏置业全资持有郭氏三迪,郭氏三迪全资持有郭氏投资,郭氏投资则全资持有福州高佳。可以说,股权牢牢握在自家人手中。

  中国三迪是郭氏家族地产版图对外扩张的主力,目前股东有3个,持股50.7%的大股东,据称其背后的实控人为郭加迪。

  虽然是三兄弟掌控,主心骨仍是郭加迪。自家兄弟尚且如此,对高管放权自然更是谨慎中加着小心。

  短债还款高压

  5个城市9个项目同时开发,在郭加迪的个人简介中,如此壮举写在其打造的地产王国之中。福建地产“黑马”也就成了三迪的关键形容词。

  不过,近年来,这匹“黑马”已没有了此前的豪气。甚至在资深股民总结的港股投资黑名单中,中国三迪赫然在列。数据显示,中国三迪股价长期在1港元之下,上下波动不超过0.2港元,目前总市值30.52亿港元。

  官网介绍,中国三迪处于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77强,其先后进入福州、上海、杭州、西安、宝鸡等10多座城市,累计开发60多个项目。

  不过从目前来看,郭氏家族的地产版图外拓有限,仍主要集中在福建、陕西、上海、浙江这四个区域。

  截至6月30日,中国三迪拥有2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将近一半的土储位于陕西。此外,根据披露,发展中的物业项目有16个,预计完工时间多在2022年。

  向外增拓缓慢,中国三迪还在缩减业务。酒店营运业务从2019年12月31日其已终止,但负债率并没有降低,反而仍在增长,今年上半年负债率达82.06%。这对于年营收不到20亿元来说,算是重负。

  而不乐观的是,在上半年192.47亿元的总负债中,流动负债占比超60%。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贷款20.92亿元,而手握现金仅为9.28(不含受限银行存款),存有近12亿的资金缺口。

  短债高压悬顶,中国三迪通过质押股权、抵押资产用作融资担保。截至6月30日,其将账面值166.89亿元的资产已用作抵押。此外,中国三迪的融资成本也不低,在2019年闽系房企的融资费率排位中,中国三迪以7.2%的融资费率排在第一,远超2.1%的平均水平。

  高负荷运转,中国三迪的前行之路走得不轻松,而高管离职再添动荡,郭氏家族的“地产梦”怎么继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