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家房企涉嫌价外加价捆绑销售被责令整改

公司综合 2021-01-04 11:34: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海南多家房企涉嫌价外加价捆绑销售被责令整改

  开发商销售业绩普遍未达标

  2020年超470家房企破产

  中交地产拟对3家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刘森峰辞任实地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

  【1】近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对价外加价、捆绑销售、捂盘惜售、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未按规定办理注销或变更手续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海南省住建厅对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分别给予取消备案资格、暂停网签资格和取消购房资格等处罚,并对部分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加大警示震慑。同时,海南省住建厅公布了9个典型案例。以“仁恒·海棠公园”项目为例,房价外捆绑车位20万-30万元,部分房型捆绑“装修包”达40万元以上。个人骗购房产等方面,王某娟、张某、王某荣、吴某君等4人,无购房资格仍认购三亚市房产,三亚市住建局依法作出决定,上述4人5年内不得在三亚市购房,并列入诚信体系黑名单。段某凤、甘某青2人通过挂靠公司补缴个税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局依法取消上述2人购房资格。此外,三亚仲春置业有限公司等9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未按规定办理注销或变更手续,三亚市住建局依法取消上述9家中介机构备案资格,1年内不得办理备案手续。

  【2】2020年楼市收官,市场上局部城市偏热的格局,并没有让开发商多收三五斗,昔日高速增长的房企已然显露出规模扩张的疲态。综合多家机构披露的销售排行榜,2020年,至少有融创中国、富力地产、绿城中国、佳源国际、首创置业、建业地产、远洋集团、中南建设等多家公布了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在年终之时仍未完成既定目标。除此之外,世茂、金科、新城控股等众多过去几年崛起迅猛的新生代头部公司,也只是“擦线”勉强完成年度任务,数据远远称不上好看。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已彻底离开高速轨道,进入慢增长、无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代。大房企的扩张之路渐渐收窄,中小房企则在行业新规则下,生存空间日渐狭窄。

  【3】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房企破产数量超470家。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指出,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房企破产也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下,总有一些企业抵御不了市场、政策、疫情等风险,会被淘汰出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指出,房企破产现象每年都有,就市场发展来说,出现部分企业破产是正常现象。而对于如何解决房企破产问题,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表示,首先需要密切关注中小房企的债务状况,评估风险指数,提前洞察企业风险。同时要平衡好现金流和发展扩张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另外,加强对行业和政策的关注和研究,积极进行战略复盘等。

  【4】1月3日,中交地产对外发布关于为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公告显示,为支持参股房地产项目公司的发展,中交地产拟对3家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到期续借,项目公司其它股东方亦按持股比例以同等条件提供股东借款到期续借。根据公告,中交地产持有中交富力(北京)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拟向中交富力提供股东借款到期续借3.3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不超过8%。中交地产全资子公司华通置业有限公司持有中交立达(天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华通公司拟向中交立达提供股东借款续借2亿元,年利率不超过8%,期限6个月。此外,中交地产持有四川雅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3%股权,拟对四川雅恒提供股东借款到期续借金额约1.46亿元,借款年利率不超过8%,期限不超过6个月。

  【5】近日,媒体从实地集团方面获悉,刘森峰已辞去该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一职。此前有消息称,刘森峰辞职后将升格为实地集团高级事业合伙人。对此实地集团方面表示,暂未收悉该消息。自2019年10月正式加盟实地集团至今,刘森峰任职期仅一年多时间。不过,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多次传出刘森峰已离职实地集团的消息,但均被其本人及实地集团方面否认,本次也是实地集团方面首次对外确认这一消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