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健康换帅,百度前高管郑炜20天连进阶

公司徐酒眠 2021-01-29 09:43:22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不到一年,奥园健康(03662.HK)再度换帅。

  1月27日,奥园健康发布公告,现任执行董事郑炜获委任为总裁,负责统筹集团的全面管理及营运;原集团总裁苏波留任集团执行总裁,负责管理集团大健康业务的日常营运。

  自2019年3月在港交所挂牌,这是奥园健康第二次换帅。上一回,奥园健康更换的高管职务也不低,去年4月,同时了更换CEO与CFO。

  苏波的退居与郑炜的上前,人事变动背后,暗藏奥园健康战略部署重心的转移。

  “奥园健康正在通过逐步退出医美业务的有关营运,专注于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在此之前,奥园健康曾明确表示过要退出医美的想法。

  从医美到智慧,从“小众”走向“主流”,奥园健康的大健康业务发展重心会倾向何处?行业领域激战,物管与商运如何加速奔跑?股市表现又能否借此拉升?

  清北博士加码“智慧”

  委任总裁的20天前,43岁的郑炜刚获委了奥园健康的执行董事,接连“加官封爵”,郑炜的背景大有看头。

  去年6月加入中国奥园的郑炜,入职半年多连续高升,从高级管理人员,到奥园健康执行董事,再到现在的奥园健康总裁。或许从其被奥园选中进入公司起,就心有所属安排他进入奥园健康。

  根据介绍,郑炜在技术技术研发、营运管理及互联网通信领域拥有逾15年经验,并一直专注于先进技术创新及营运。在此之前,郑炜曾在多家公司担任高层,先后曾任职百度、移动等互联网与通讯公司。

  1月7日,在去年4月的人事变动中从总裁之位换下来的苗思华因其他工作承担,辞任奥园健康执行董事;同时,郑炜进入奥园健康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之一。

  根据获任执行董事的协议,郑炜可享有每年130万港元薪金及按表现酌情发放花红。而本次获委任为总裁,将不会再收取额外薪酬。

  这一次人事变动,奥园健康对郑炜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经验很是青睐,其中也显露出加码智慧、智能等高技术增值服务的倾向。

  奥园健康表示,郑炜将利用其于信息技术领域的丰富经验,发展集团的智慧社区及智能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集团计划深挖社区增值服务及进一步发展智慧社区及社区康养等业务,以增强集团的竞争力及运营品质。

  郑炜不仅信息技术经验丰富,学历也是不凡。1999年取得清华大学工程力学学士学位,2001年取得清华大学固体力学硕士学位,2014年取得北京大学信息学博士学位。

  物业平台剥离医美业务

  作为中国奥园旗下物业上市平台,奥园健康主营健康产业、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三大核心业务。

  其中,大健康业务包括康养、中医、医疗美容等业务。但在过往年报中,奥园健康并未披露过大健康业务的具体收入,营收结构也未见其身影。

  去年4月,56岁苏波接任苗思华奥园健康总裁职位。业内猜测,奥园健康或将开始在大健康业务发力。

  在晋升总裁之前,苏波也是奥园健康的执行董事之一,于2019年10月,开始负责奥园健康大健康业务的日常运营管理。

  很多人也会称苏波为“苏院长”,因为在加入奥园健康前,苏波曾是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担任院长,不过,他并无物业管理方面的经验。

  从几次人事变动来看,奥园健康选人喜欢“专”,重点布局大健康,便会选择这方面的“专家”。56岁的苏波,在物管方面没有经验,但在医疗、健康颇有建树。2016年11月至2019年10月,苏波在中心医院任职的履历中,成功建立番禺市最大的医疗紧密型疗养联合机构之一。

  去年11月30日,奥园健康公告,终止收购浙江连天美企业。这一桩曾披露交易价6.9亿的收购案,从公告交易到公告交易终止,前后不过两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终止收购就是奥园健康有意暂缓医美业务拓展的信号。

  10天后的博安物业收购公告中,奥园健康态度明了:为精简业务重心及反映公司的策略方向,奥园健康决定不再从事医美相关业务,在巩固物业管理服务、商业运营服务、其他大健康业务的基础上,逐步退出医美业务。

  从物业平台剥离的医美业务,将注入“奥园系”旗下的A股资本平台——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园美谷”,000615.SZ)。未来,奥园美谷将成为中国奥园开展医美业务的唯一平台。

  而奥园健康或将以康养、中医为未来发展重心。年初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康养高端峰会上,苏波曾表示,奥园健康将会紧抓养老产业发展契机,借助“物业+养老”的自然协同优势,利用康养、文旅资源进行有机结合,打造旅居康养服务新标杆、打造中国养老行业的引领品牌。

  加码智慧物业

  物业管理行业,规模扩张一直是各家鏖战的重点,而毛利率也是拼争的主力。

  去年,奥园健康耗资3.72亿元完成了三项收购。截止2020年底,奥园健康的物业管理面积突破超4500万平方米,较2020上半年提高180.37%。

  相较于大同小异的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较高的增值服务则成为差异竞争的关键,带有“智慧、智能”的物业成为行业风口。

  物业上市浪潮汹涌,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收割物业股。360、京东投资彩生活,腾讯投资恒大物业、卓越商企服务、世茂服务、融创服务……随着增值服务成为新盈利增长点,物业公司与互联网巨头合谋挖掘社区用户的野心不难窥见。

  在此背景下,奥园健康回归“主流”,专注于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并将拥有技术研发经验的郑炜推上CEO之位。深挖社区增值服务,进一步发展智慧社区及社区康养等业务,以增强竞争力及运营品质,最终目的,也许意在成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优质物业上市平台。

  去年6月,奥园健康股价一度突破9港元,报9.4港元/股。但在此后,一路震荡下跌,截止1月28日收盘报5.08港元/股,总市值36.97亿,静态市盈率20.35倍。

  两度换帅,是奥园健康战术侧重转变的反映,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开发等领域的丰富经验,能否为奥园健康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空间,这是对郑炜的一个考验。

奥园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07660360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2    变更提醒  254    关联风险  999+

广东奥园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331341264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9    变更提醒  63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