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丨新“玩家”还是上市背书? “宝能系二掌门”姚建辉出手数据中心

公司苗野 2021-02-05 10:02:4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宝能系”想要进入IDC领域,或者说未来成为云计算领域“玩家”。但市场似乎有另一种解读。

  传出分家消息后,“宝能系二掌门”姚建辉又斥巨资携宝能地产冲上了数据中心赛道。

  1月29日,鹏博士(5.800, 0.02, 0.35%)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士”)公告,拟向深圳宝能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创展”)出售13个数据中心的相关资产、业务及负债等。目前双方已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协议书》,确定了将以现金交易,但具体资产规模、交易金额、交易方案并未对外公布。

  从股权穿透来看,宝能创展的第一大股东是宝能地产,持股比例为50.25%;第二大股东为姚建辉,持股49.75%。

  这从侧面印证了宝能地产收购了鹏博士旗下位于北京的酒仙桥数据中心、亦庄数据中心、电信通数据中心(包括5个机房,即5个数据中心)、深圳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广州数据中心、佛山数据中心、成都数据中心以及武汉数据中心。

  对于此次投资,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了宝能地产,对方以涉及上市公司信披为由并未作出任何回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宝能系”想要进入IDC领域,或者说未来成为云计算领域“玩家”。

  市场似乎有另一种解读。

  二掌门重操旧业

  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基础设施和重要支撑,数据中心承担了数据存储、数据流通关键职能,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更是以“新基建”的名义被写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大数据中心成为了新基建下的新“网红”。伴随政策东风,数据中心进入黄金发展期。据测算,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投资规模约402亿美元,到2022年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万亿元,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约11%。

  这俨然是一个处于风口上的产业经济,日渐成为各类资本“新宠”。

  2020年12月7日,安盛投资数据中心部门已完成位于日本东京Kota Ward价值220亿日元数据中心收购交易。此外,黑石投资世纪互联、高瓴入股万国数据、红杉资本投资秦淮数据集团、基汇资本完成旗下IDC平台约90亿元人民币募集等投资行为。

  宝能地产此时切入数据中心这个赛道为何?是“押风口”还是其他?

  对此,盘和林表示,由于近年来数据中心发展迅猛,大量国内外资本均对其产生浓厚兴趣。宝能地产切入有几种可能性,一是为了吸纳数据中心土地,IDC当下门槛不高,市场集中度提高后,土地价值反而比IDC本身更值钱;二是“宝能系”想要尝试进入IDC领域,或者说未来成为云计算领域“玩家”,云计算需要IDC作为基础设施,宝能在造车方面亦研发了无人驾驶,这需要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加码;三是还可以卖地皮。

  早在2017年,“宝能系”旗下宝能投资集团曾在陕西富平县进行过数据中心、无人驾驶研发基地的选址考察,但同年,姚振华带领宝能集团大手笔进军汽车制造领域,3年投资超千亿,类似于数据中心的其他新业务领域被搁置。

  此次接手鹏博士旗下数据中心资产是姚建辉率领宝能地产的一次大手笔动作。按照鹏博士问询函回复公告数据,如果参考上次交易作价溢价标准,此次宝能创展收购13个数据中心投入将高于20亿元。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米阳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红利不断加持下,数据中心不仅迎来建设高潮,也推动了其投资热度迅速蹿升,数据中心终端需求始终保持强劲。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投建营运监管趋严、审批门槛高,北京等城市数据中心供应和资源稀缺。因此,更多第三方运营商和投资人高度关注在一线城市数据中心资产布局,希望尽早登上这一班价值增长“快车”,

  2022年地产板块上市猜想

  “宝能系”由现年50岁的潮汕商人姚振华掌舵。自2015年“宝能系”试图利用金融杠杆收购万科A(28.150, 0.26, 0.93%),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后,姚振华也顺理成章走到台前,但弟弟姚建辉并未得到太多关注。

  事实上,在姚振华创业之初,姚建辉就一直在他身旁帮助其打理公司日常运营。在后来的“宝能系”,内部员工也一直以“大老板”和“二老板”来区分这兄弟二人。姚振华在原有业务基础上不断拓展商业版图,姚建辉一直着力深耕地产板块,并从2014年底开始负责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

  但“大老板”姚振华和“二老板”姚建辉持续“分家”已近三四年,相继退出“宝能系”多家子公司,这在“宝能系”内部已不是秘密。

  2021年1月5日,姚氏两兄弟“分家”传得沸沸扬扬。有媒体曝出,姚建辉在2020年最后一天公司晨会上称,将其持有的“宝能系”其他公司股份赠送给哥哥姚振华,姚建辉只带着宝能控股离开。

  当时姚建辉透露,离开的原因是与姚振华经营理念不和。

  “这个分歧就出在宝能造车业务上。姚振华想先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包装上市再考虑宝能地产,但把地产集团整体打包上市却一直是姚建辉的执念。”深圳某房企内部人士说。

  “宝万之争”落幕后,姚振华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到了2020年,宝能在汽车业务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为375万/年,占地超过万亩。事实上,这几年宝能造车计划不仅耗资巨大,进度缓慢,甚至被质疑是一场“圈地”游戏和姚老板的“豪赌”。

  据一位接近宝能地产的相关人士透露,在潮汕商帮,姚家两兄弟都是被看作一个整体对待的,这次分家更多的是为了分割风险。毕竟二人背后的“宝能系”已不是当初起家时做蔬菜生意的连锁超市,他们的身家已不是外界轻易能盘点清楚的,姚振华个人财富都已超千亿了。姚振华一直想“搞大项目”,姚建辉只想一心做地产,所以这次提出了拆分宝能控股,带走了宝能大多数地产业务,宝新置地、宝新金融也由姚建辉实际控制,这些动作也是为宝能地产冲刺上市做准备。

  其实宝能一直都有个造“地产帝国”的梦想,大手笔收购、大手笔拿地,将子公司资产并入宝能地产,姚振华也一度给宝能地产定下2021年销售目标突破千亿元,2022年达到2000亿元,甚至作出了最晚2022年上市、市值最高达7000亿元、净利超400亿元的承诺。

  野心是强大的,但现实是宝能地产销售额在行业中并不理想。最新数据是宝能地产2020年销售额或为120亿元。规模的缺失,意味着宝能地产上市存在巨大困难。

  另外各地频频暴发的宝能地产销售造假风波、业主维权负面新闻也让其扩张步伐笼上阴云。宝能地产虽为筹划上市整合业务链条做了几年准备,但上市计划一度延迟。

  “姚建辉在港股已经为宝能地产搭建了两个融资平台,只要房地产行业维持必要景气度,宝能地产在选择传统地产和数据地产多元并行情况下,应该可以实现承诺。”盘和林说。

  现在这可能成了宝能“二当家”姚建辉的考验,掌舵宝能地产多年,他又该如何实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