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中昂物业,易如波“翻来覆去”

公司邓鑫妮 2021-02-23 10:45:1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

  在物企IPO浪潮下,它们仍隐身房企背后,或积极筹划,或蓄力深耕。它们规模几何,股东是谁?乐居财经起底系列,挖掘“隐形物企”的成长故事。本期关注中昂物业。


  生于重庆的易如波,个子不高,说话的声音也略轻,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只有生意场上,才能窥见几分凌厉。

  两年前,“渝派五哥”中昂地产的上市计划搁浅,随后易如波在中昂物业上进行长达半年的轮番调改。从去年7月开始一直到年底,经营范围进行两次更改,企业股东、人员、大股东、最终受益人等进行变更。

  正值物企上市风口,易如波在中昂物业上下了不少功夫,这梳理动作的背后,是中昂调整物业的惯常动作,还是“五哥”分拆物业上市的铺垫?

  香港公司升格大股东

  收权物业一个月后,中昂集团董事长易如波就把权利交了出去,交付的对象是一家位于香港的公司——中昂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昂国际”)。

  中昂国际接下中昂物业控股权时,不过才成立半年多,其于2020年4月成立,两个月之后,重庆中昂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昂服务”)也成立,这也为后面中昂物业的股权架构变更做好了铺垫。

  去年11月,中昂物业大股东和实控人均发生变动,中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退出,中昂服务进场,直接100%控股中昂物业,而中昂国际又拥有中昂服务100%股权。换言之,中昂物业的实控人为中昂国际,受益其全部股份。

  在此之前,中昂物业已经经历了好几波股东之变。

  成立之初,中昂物业的投资人是易如波和易如庆。2011年北京昂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昂内房地产”),加入投资人行列,不到两年,中昂地产挤下昂内房地产,自己接任。彼时,中昂物业注册资本从350万元增至850万元,由易如波出资120万、易如庆出资296.5万,以及中昂地产出资433.5万。

  可是半年后,易如波和易如庆相继离开,三足鼎立的局面瓦解,股东仅剩下中昂地产。直到2020年10月,良木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良木投资”)加入,这是一家成立于香港的公司。它进入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中昂物业最终受益人由易如波和易如庆变成易如波一人。

  去年11月,成立半年的中昂服务派上用场,它接替中昂地产的位置,直接持有中昂物业99%股权,余下1%股权由良木投资掌握。由此,中昂物业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易主,从易如波变成中昂国际。

  不过,中昂物业的股权更迭远没有结束。据股权挪移42天,股份两番易主。

  去年12月9日,中昂物业的股东层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中昂地产调转枪头,空降成为大股东,重新揽下一半股权。时局易变,12月27日,中昂地产再次退出,连带着良木投资也一起离开,股权最终的归属还是来到中昂服务手中。

  短短一个多月,中昂物业的股权变化让人眼花缭乱,随着中昂国际升格为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中昂物业的股权更迭告一段落。然而香港公司的身份,不禁让人多了一些分拆上市的联想。

  房产分拆物业在港上市之前,都会惯常地将其挪转到香港公司之下。而易如波的此番操作也不免让人猜想,是否为筹谋物业上市而搭建好的股权框架。

  物业二度返重庆

  对于中昂物业,易如波更多的是“放养”,安排职业经理人管理,而他则隐藏在股东身份之后。

  2019年8月,易如波拉来胡林,出任中昂物业监事,一年后胡林成为执行董事兼经理。目前,易如波唯一一家直接持股的公司——北京亚太环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经理都是胡林,易如波的信任可想而知。

  胡林接了王传福的班,而王传福之前是刘华锋。刘华峰2019年8月卸任执行董事,而在他2013年刚履职的时候,正值中昂地产狂飙突进立志进入十强的时期。受地产影响,物业也开启了快跑模式。

  当年10月,注册资本从350万增至850万,涨幅142.86%。7个月后,注册资本激增至5000万,涨幅高达488.24%。两连跳,注册资本的涨幅已经达到1328.6%。

  此外,中昂物业还实现了从“北京物业公司”向“重庆物业公司”的身份转换。2014年5月公司名称由“北京远景方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变成“中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过,公司的地址2020年才从北京变更为重庆。

  易如波带着物业走南闯北,最后还是回到老家重庆。如今,中昂物业的项目已经遍及重庆、北京、江苏、广东、广西、河南、浙江等地,在管项目达44个,管理面积超1400万平米。

  生于川渝地区的易如波,从来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和很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一样,易如波抓住了国企改制的机会。第一次创业尝试,他用5000元承包了重庆一间丝绸车间。几年下来,车间不断扩大,产品更是出口外地。

  一次去广东办理出口业务,他看到香港欣欣向荣的房地产市场,不禁心动。1999年,易如波投身房地产,从西南地区的旧城改造项目超车进入赛道。

  易如波的野心逐渐显露,从重庆到上海,又北上北京,全国布局逐渐形成。2005年,中昂物业落地,也跟着辗转多地。

  2014年,中昂地产喊出“5年筹备上市,10年冲刺地产十强”的口号。而据媒体统计,2020年百强房企中不见中昂集团。至于上市,以目前的情况,易如波借势物管股东风,将中昂物业先地产一步送上资本舞台,也未可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