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小贷频繁“出表”,陈劲松甩金融包袱

公司杨宏彬 2021-03-01 13:38:32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百度“世联小贷”后,跳出了几个“求救”信息。

  我欠了六万贷款,现在还不上了,这样下去会有怎样的后果?

  我借了一万块钱,已经到app钱包了,不提现到银行卡不还算逾期吗?

  我有30万贷款现在没有能力还了,我不还有什么后果?

  一般来讲,小贷公司的贷款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和个人,在经济形势不佳时,风险较高,坏账率或将提升。

  坏账风险主要取决于信贷资产质量,而降低风险的办法,要么有强硬的收回本息的保障措施,要么做好风险转移。

  世联小贷选了第二种。

  2月25日,世联行(002285.SZ)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世联小贷拟向云南国际信托发行设立的“云南信托-云联18号单一资金信托”转让贷款债权资产,初始转让信贷资产不超过1.05亿元,信托期限不超过60个月。

  根据公告,世联行此次转让信贷资产的目的在于加快世联小贷资金周转,拓宽融资渠道及降低融资成本。

  信贷资产表外化

  近两年来,世联小贷和信托机构之间的互动非常频繁。

1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世联小贷已有8次转让意向,如算上此次拟转让的1.05亿信贷资产,合计金额达10.69亿元,主要交易对象是云南国际信托。

  实际上,于三年前,世联小贷与信托之间的互动就已经开始了。

  2017年5月开始,世联小贷多次将信贷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包括云南国际信托、国通信托、四川信托等。

  而近两年来,托管变成了转让,世联小贷直接将信贷资产转让予信托机构。

  转让与委托信贷资产的区别在于何处?据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转让给信托,资产会出表,而委托给信托,资产仍然在公司报表上,不涉及产权变动。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信贷资产出表后,世联行不仅获得了现金流入、锁定了部分利润,也剥离了坏账风险,对世联行来说,一举三得。

  在信贷资产转让上,世联行花了很多心思。除信托之外,自家的员工持股平台也曾“接盘”。

  2020年12月8日,世联行公告称,拟向卓群创展转让世联小贷持有的信贷资产,转让价款约8.06亿元。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卓群创展由世联老臣周晓华、梁兴安各持股50%,该公司持有世联行3.77%股权。

  该笔转让曾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世联行结合卓群创展的财务状况、资金来源、付款安排等说明其履约能力。

  此后世联行回复称,卓群创展已经按照协议于12月10日和15日两日向公司支付共计2.01577亿元,占转让总价款的25%。

  那么,如果世联小贷转让信贷资产意在 “出表”,这背后原因会是什么呢?

  甩掉信贷“包袱”

  对于世联行来说,世联小贷曾是它的“摇钱树”。

  2012年,世联行收购完成世联小贷的股权,变为全资控股,将其纳入业务体系范围,此后世联行开始正式涉足金融。

  到2015年,世联小贷的放贷量近30亿元,相比2013年的1.5亿元翻了近20倍。2017年全年放款额达到了115亿元,这一年世联行的金融服务业务营收7.25亿元,占比8.98%,增长率46.09%。2018年,世联行该业务营小幅升至7.67亿元,占比已经扩大到了10.18%。

  金融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世联行的净利润也在翻倍。2015年,世联行净利润为5.09亿元,2017年已经达到10.04亿元,翻了一倍,同时也达到世联行近五年来净利润的峰值。

  显然,这几年间,金融业务为世联行的报表增色了不少。

  但世联行金融业务繁荣于2019年戛然而止,转让信贷资产也从这一年开始滑落。

  当年,世联行金融服务业务营收降至4.77亿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减少37.8%。到2020年6月末,已经萎缩至1亿元,占比3.58%;同比下降66.64%。

  去年4月,世联行年报遭深交所“七问“,其中涉及计提坏账准备,世联行需结合逾期贷款笔数、金额以及回收情况等因素,说明对贷款坏账计提的充分性。

  在回复函中,世联行披露了以下数据,截止 2019 年 12 月31 日,公司贷款余额 29.36 亿元,计提的贷款预期信用损失准备 1.06 亿元,占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 3.60%。同期,逾期的业务约 2,200 笔,余额约 4 亿元,年平均回收率达到约 82%。

  实际上,世联行金融业务的衰落,和大环境下也有一定关系。

  去年,强监管又一次指向小贷公司。2020年8月20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最终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

  同年9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于印发的《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也为小贷行业的借款用途加上了限制,同时在面向借款人信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