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陆拿起“手术刀”,银中物业挑肥拣瘦养老业务

公司邓鑫妮 张丹 2021-03-02 10:16:5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同一家公司,同一天先退后进,银中物业(870685.OC)的身份已发生转换,而转换之间的资金差额尤为引人注意。

  2月23日,银中物业将手中宁夏中房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房养老”)10%股权,以20万平价的价格转让给了大股东——宁夏中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房发展”)。

  银中物业的退股让位,中房养老全部股权归于中房发展,而中房养老的旗下资产自然也就成了中房发展的囊中之物。

  宁夏中房幸福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幸福汇”)便是中房养老100%拥有的3家公司之一。银中物业未退出二股东之位前,幸福汇由它间接持股10%,而此次将股权转卖给中房发展,幸福汇也就与它无关联。

  此出售公告一出,增资公告紧随而来。银中物业转身就以200万又入股了幸福汇,拿下20%的股权。

  一退一进,幸福汇仍是银中物业的资产,只是关系稍有不同。银中物业从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持股量由10%增至20%,幸福汇从“孙公司”变为“子公司”,这一前一后,银中物业花了180万,溢价9倍。

  为什么要抽掉中间的“中房养老”来持股幸福汇,为什么愿意用溢价9倍来改“辈分”,而又为何从中房养老中单捡幸福汇来增资?

  “绕道”持股幸福汇

  先退后进的两笔关联交易,幸福汇的股东并没有改变,只是与股东之间的从属关系发生了改变。

  没有增退股份之前,幸福汇由中房养老100%控股,中房发展、银中物业通过中房养老间接持股幸福汇,持股量分别为90%、10%。

1

  而经过此次变动后,幸福汇的两大股东仍是中房发展、银中物业,不过从间接变为直接控股。中房发展出资800万拿下80%股权,银中物业出资200万持股20%。

1

  为什么没有选择直接增持“中房养老”来控股幸福汇?多花180万“绕道”持股幸福汇背后,银中物业出于何种考量?

  去年8月,银中物业以20万元取得中房养老10%股权。持股半年多,选择平价转让给大股东。按此计算,银中物业如果通过增持中房养老来,来达到间接持股幸福汇20%的结果,再花20万便可。

  不过,银中物业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先卖股退出中房养老,然后再花200万增资进入幸福汇,拿到20%的持股量。相比较而言,多花了180万。

  “本次投资传递了公司未来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投入加大的信心。”对于增资,银中物业公告中如是解释。

  费此周章持股幸福汇,有对社区养老的看好,也流露出对“科技”的看重。据悉,幸福汇成立于2020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了与养老相关的服务,还有养老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

1

  经过这一退一进,幸福汇与中房养老变成了兄弟,同属于中房发展直接控股管辖,一个持股80%,一个持股100%。而同时,他们也与入股者银中物业成为了兄弟。

  中房发展是去年12月新成立的公司,也是准备接替银中物业大股东——中房实业的继承者。

1

  2020年10月,银中物业大股东发生“平移”。银中物业公告称,中房实业存续分立新设中房发展,并将其手中35%股权“过继”给它。12月1日,中房发展正式成立。

  存续分立后,中房实业继续存续,由中房发展持有银中物业35%股权。公告显示,中房发展共有45位直接持股人,方陆持有约43% 股权,为最大股东;其余 44 名自然人股东持有57%股权。

  相隔一个多月,中房养老的大股东便发生变化,此次进退变动,是中房养老的第二次股东之变。

  一个月前,中房发展已经从中房实业手中获得中房养老90%股权,坐上大股东之位。此次股权转让结束后,中房发展将持有中房养老全部股权,成为唯一持股人。

1

      不过,乐居财经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了解到,目前银中物业的大股东仍是中房实业,暂未变更为中房发展。

 投资出多进少

  有意思的是,银中物业在公告中虽表达出对社区养老服务的信心,不过它却选择了从拥有3家公司的“中房养老”退出,愿意花200万只拿下3家公司中,单捡一个幸福汇。

  中房养老旗下共有三家公司,分别是幸福汇、银川幸福家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简称“幸福家”)和青海中房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青海中房养老”)。先退后进的股权挪转,银中物业从其资产中将幸福家、青海中房养老“剔除”,“挑肥拣瘦”之意明显。

  而银中物业的这一步棋绕了个大弯,除了保持资产“纯度”外,也许和它的战略部署和经营情况有关。

  公告中,银中物业并未直言出售股权的原因,不过从中房养老的实际情况来看,银中物业或许是为了减少债务包袱。截至2020年底,中房养老的净资产约-2361万元。转让后,银中物业从中脱离,债务由公司承担。

  至于投资幸福汇,一方面,银中物业直言其目的是“旨在拓展公司在养老产业方面的业务经营和管理”;另一方面,外向型的投资是银中物业长久以来的投资习惯。

  1月18日,银中物业斥资200万元购入一种中风险基金,投资周期为2年。无独有偶,去年底,银中物业分别以1500万元和500万元分别购入两种R5风险(激进型)基金,前者投资周期为2年,后者为1年半。

  三次投资,银中物业都做了解释:“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

  不过从它的财务数据来看,投资的收益并不客观,现金流出去的多,入账的却少。

1

  2015年-2018年,银中物业的投资现金流一直为负值,2017年最高,达到-3105万元。2019年,投资现金流虽然转正,但相较前四年超8000万的流出,120万的流入收效甚微。

  不仅如此,银中物业的经营现金流也呈现倒退的情况。近5年经营资金的流入整体呈下降趋势,去年年中更是出现负数。

1

  

2015年-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震荡走低,从4412万元降至3463万元,2020年中报,经营性现金流更是呈现负值,为-2295万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