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亿港币资产左手倒右手 看李嘉诚“花式”增持长实集团

公司刘伟 2021-03-22 09:36:0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18日,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 下称“长实集团”,01113.HK)发布公告,以代价170亿港元向李嘉诚基金会收购一批基建资产,将向后者以每股作价51港元,发行3.33亿股代价股份支付。

  配股融资购买资产的同时,长实集团也将以每股51港港元回购最多3.33亿股,涉资约170亿港元,并将由集团现金资源拨付。

  每股配售价较3月18日股收市价47.05港元,溢价约8.4%;代价股份占该公司经扩大后股本约9.03%。

  国金证券(香港)执行董事兼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香港联交所主板和创业板上市保荐人和持牌主管黄立冲认为,整个交易可以被视为是李嘉诚家族基金把其所持有的派息情况比较好的资产进行换股,通过换股进行股份收购。

  资本市场是有一群投资人喜欢收集和投资派利息比较好的股票,黄立冲表示,李嘉诚之前一直在逐步套现资产,长实已经不属于一家不断扩张的企业,其销售额和利润都在萎缩当中。李嘉诚此次可谓一举多得,即通过交易在增持长实的股票,可以增加李嘉诚对长实集团的控制权,同时,现金回购也能够支撑股价。未来不排除出现买家收购长实集团,他认为。

  截至3月19日收盘,长实集团报收50.45港元/股,较前一日涨幅达7.23%。

  170亿港元资产收购

  据了解,此次长实集团向李嘉诚基金会收购资产包括UK Power Networks的20%股权;Northumbrian Water的20%股权;Wales & West Utilities的10%股权;及Dutch Enviro Energy的10%股权。

  如今这个价值170亿港元的资产包,即将从李嘉诚基金会转入李嘉诚家族控股的上市平台长实集团手中。

  具体来看,这次资产收购还包括一份对赌协议,即李嘉诚基金会确保长实所收购项目于2021及2022年度,每年收取总额不少于9.1亿港元现金分派,这两年的年度项目回报率将不少于5.35%。

  公开资料显示,李嘉诚基金会是李嘉诚在1980年成立的。2018年,李嘉诚卸任两大核心集团企业集团主席后,他依然活跃在基金会中。李嘉诚曾在长和业绩会上表示,“基金会是我的第三个儿子,基金会的份量有一日一定不会少于我的财产三分之一。”

  李嘉诚基金的管理特色在于从不动用现有资产,即基金用多少,李嘉诚补上多少。目前,该基金会已向以教育和医疗为重点的慈善机构捐赠超过270亿港元(约226亿人民币)。其中包括1981年在内地南方建立汕头大学,以及分别给予去年两位诺贝尔化学和医学奖得主珍妮佛·杜德娜和迈克尔·霍顿的研究资助。

  此次交易后,长实集团表示,拟将从收购项目所收到的现金分派,以股息形式全部分派予股东,承诺2021及2022年度的股息将不少于 去年。

  完成交易后,李嘉诚及李泽巨持股由35.99%增至45.03%,独立股东则由64%减至54.97%。

  有投资者表示,这笔交易可谓“一鱼三吃”,即李嘉诚用合适价卖掉了私人资产,用折扣价一口拿下股份还规避股价上涨拿不下的风险,回购股份又撇除了上述操作对自己作为大股东的摊薄。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长实集团以增发的方式收购李嘉诚基金会的资产,显然会扩大长实集团的股本,进而稀释公众股东拥有的公司权益,会引发股价下跌。

  一方面李嘉诚基金会对注入长实的项目进行了业绩承诺,长实也承诺将未来来自目标项目的收益全部作为股息派发,同时为了维护股价,还动用长实自身公司现金170亿港元溢价回购股票,另一方面为维护股价还承诺运用股东会授权相机持续回购股票,柏文喜认为,这是为了减少公众股东的阻力,从而保证资产收购能够顺利进行。

  长实业绩滑坡

  谈及此次交易的背景,不得不提到长实集团2020年的业绩。

  3月18日,公布交易的同时,长实集团也发布了2020年的财报。根据财报内容,2020年,长实集团少赚43.9%至163.32亿港元,每股盈利4.42港元,而基础溢利则跌32.5%至193.39亿港元,派末期息每股1.46港元,按年减7.6%,全年派息则少14.3%至1.8港元。

  长实集团2020年度收入录得741.52亿港元,按年下降23%;其中已确认的物业销售收入跌39.7%至386.7亿港元;物业租赁收入减9.4%至67.51亿港元;酒店及服务套房收入跌50.9%至20.55亿港元。

  对于去年物业销售收入缩水,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解释,主要是入账的物业销售收入较少,与建筑期存在时差有关,去年实际出售约1800个单位,套现约180亿港元。

  3月18日,李泽钜在业绩会上表示,“希望完成这单交易后,股价会上升,令股东收获可观回报。”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李嘉诚一直在对长实集团进行护盘。据统计,2020年3月至12月,9个月是间,李嘉诚合共增持长实集团127次、共将7217万股收入囊中,涉及金额30.56亿元,次数及金额计为历年最多。2020年平均每股买入成本是42.35元。

  黄立冲表示,因为之前李嘉诚父子在长实的股权比例比较少,只有35.99%的股份公司经营决策并不是很安全的控制比例,增加到45%以上,他们这样的规模控制力就相当稳了。

  由于李嘉诚现在生意的90%-95%都在国外,黄立冲认为,如此一来,长实集团的出售就更有可行性,尤其是假如买家是内地的企业或者国企,他们是希望大比例股权的。

  用现金回购起到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支持股价的作用,也同样有利于未来以一个比目前价格高的价格出售。他们注入的是自己家族持有的非控制性股权,令长实变成老人家喜欢投资的股票,即股票派息比较多,黄立冲称。

  值得一提的是,3月18日,长实集团也推出了2021年的发展计划。2021年,长实集团计划推出位于元朗洪水桥的项目、香港仔黄竹坑站上盖“港岛南岸”第三期及港岛半山波老道共3个项目,连同货尾,预计提供2400个单位,货值逾200亿港元较2020年增长并不明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