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11.6亿股股份再被轮候冻结 新华联等待化债方案“浮出水面”

公司 2021-06-17 09:37:5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华联持续一年多的债务问题还在继续。

  6月14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620.SZ,下称“新华联”)发布关于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

  公告称,新华联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持有的股份,累计被冻结和被轮候冻结11.6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

  轮候冻结,是指对已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其他法院也要求进行冻结,只要前一冻结一经解除,登记在先的轮候冻结即自动生效,无需等到新冻结手续办理完毕的制度。

  从新华联披露的公告来看,2020年4月至今,新华联控股的11.6亿股股份已经先后被全部轮候冻结达10次之多。

  上海盈科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新华联的债务问题严重,相关的债务违约,对手方一旦起诉,法院就可以对其股份进行冻结或轮候冻结。

  新华联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收到上述被冻结股份进入司法处置程序的信息,故新华联控股对公司的控制权未受影响;若其所持本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存在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6月16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华联,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上市公司尽量加强经营回款,通过自身经营产生的现金流解决债务问题。目前,公司正在同金融机构洽谈债务展期等事宜,也有计划处置一些大宗物业。”

  化债方案尚未公布

  根据公告披露的内容,6月9日,新华联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查询的《证券轮候冻结数据表》获悉,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的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此次对新华联控股股份进行冻结的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前者冻结股份由6月9日开始,轮候期限为36个月,涉及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新华联全部11.6股股份。

  上海申宜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龙国律师称,公司因为自身债务或者因为替他人做担保都可能会引起诉讼,诉讼时对方为了保障判决能得到执行就会申请法院对债务人采取财产保全措施。股份被冻结就是财产保全措施的一种。

  查阅公告可以看到,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新华联股份分别在2020年4月、5月、6月、7月、10月、12月和2021年5月、6月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达17次。

  对于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问题,新华联称,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联控股出现流动性风险,部分债务到期未清偿。2020年5月,新华联集团债权人委员会成立,目前由债委会聘请的中介机构已拟定债务化解方案,并已报送债委会主席团及主要债权人讨论。

  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控股股东债委会商讨出的债委会化债方案及其细节,截至目前尚未对外公布。

  今年4月29日,新华联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70.84亿元,同比减少40.91%;利润总额亏损9.8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12.86亿元,同比减少258.72%。

  对此,深交所发布问询函,要求新华联分类列示截至目前公司逾期债务明细、因被担保人发生逾期导致公司需履行担保义务的债务明细,涉及的债务诉讼、资产查封冻结及计提预计负债情况等。

  6月10日,新华联披露了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根据回复,截至回函日的逾期债务合计15.51亿元,逾期原因为资金紧张,债务类型包括老街项目融资租赁借款、海洋公园融资租赁借款、银行贷款、单一信托等。

  截至回函日,除前期已披露的诉讼及诉讼进展公告外,公司新发生的其他尚未披露的未达到披露标准的诉讼事项涉及总金额6.2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46%。截至回函日,未决诉讼金额8.2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47%。

  关于2021年内到期债务的债务情况,新华联称,一季度到期16.44亿元,二季度到期5.97亿元,三季度到期14.41亿元,四季度到期47.16亿元。年内到期的债务类型,银行贷款50.19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33.79亿元,总计83.98亿元。

  控制权易手可能仍存

  6月10日,对于偿债资金来源以及债务偿付应对措施,新华联在回复函中表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上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中,已经现金归还、融资置换及完成展期的金额合计达18.73亿元;

  根据年报,截至2020年末,新华联的短期借款为8.6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04.27亿元,货币资金为31.14亿元。

  2020年年末公司受限货币资金21.34亿元,其中保函保证金及定期存单14.61亿元,房款监管户3.67亿元,其他保证金3.06亿元。上述保函保证金及定期存单在满足条件时可用于清偿银行贷款本息,房款监管户3.67亿元在达到政府规定的施工节点后可释放为自由资金,其他保证金3.06亿元在满足条件后可释放为自由资金。

  新华联称,公司预计2021年度销售回款1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计划回款70亿元,文化旅游及其他业务计划回款30亿元。

  新华联还表示,2021年度确定了全力推进大宗物业去化、加速实现现金回流的经营策略,计划快速减持公司目前持有的星级酒店和大型商业,以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提高流动性,涉及资产价值逾100亿元,其中大部分位于京、沪及省会城市,大宗物业所在城市拥有成熟的大宗物业市场。

  2021年,公司将继续与各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洽商年内到期的贷款本息延展事宜。鉴于公司目前存量贷款中96%以上为有抵质押的贷款,且抵质押资产质量较好,相关本息延展谈判推进具有较强的可实现基础。

  6月8日,新华联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借款展期及担保进展的公告。

  根据公告,新华联置地与华融北京签署《还款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一笔8.94亿元的重组债务的还款宽限期为至2022年11月28日止;同时,新华联及长沙铜官窑与信达湖南签署协议,信达湖南同意将主合同项下剩余本金4.77亿元进行展期,展期期限为18个月。

  大宗物业去化方面,新华联与仲量联行、高力国际等专业经纪机构以及世联、中原等销售渠道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大宗物业的去化提供服务和支持。

  不过,即便如此,鉴于新华联控股拟在新华联控股及或下属子公司(包括新华联在内)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冻结和轮候冻结,不排除未来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

  对于新华联引入战投的问题,上述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称,“现在很多房企都在找战投,但是以地产行业现在的处境,很难。”

西宁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30122595049507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51

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3023239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896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9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