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A副董事长退休 董事长段先念去留引关注

公司曾冬梅 2021-06-18 10:10:1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5日,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000069.SZ以下简称“华侨城A”)宣布61岁的姚军因退休不再担任副董事长等职务。在此前的6月4日,他已经被免去了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集团”)总经理等职务。

  相较副董事长这一职位,外界更关注该公司董事长段先念的去留,因为1958年出生的他今年也已经63岁了。

  段先念是一个话题人物,2014年从西安市副市长调任华侨城集团,由此拉开了华侨城集团快速发展的新序幕。他到任后不久,华侨城集团就开始转变发展模式,在早期“旅游+地产”的基础上,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十三五”期间,华侨城集团的总资产从1740亿元增至5468亿元。

  段先念及姚军在华侨城集团内部及外部都收获了不少赞誉。“段先念做了很大力度的改革,把华侨城的资产规模大幅提升了。姚军口碑也不错,思维清晰、有魄力。”一位接近华侨城集团的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华侨城A的股东曾表示,希望段先念能留任,若退休的话希望是姚军来接任董事长一职。

  副董事长姚军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姚军出生于1960年,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他曾在华侨城集团及下属公司担任多个职务,如华侨城经济发展总公司旅游发展部副总经理,华侨城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华侨城控股公司副总裁、董事、总裁、党委书记,香港华侨城董事、董事长,华侨城(亚洲)控股公司董事、董事局主席,华侨城A副总裁。在退休前,他的职务是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华侨城A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

  在华侨城A,姚军的副董事长任期是2018年3月20日-2023年4月7日。他的退休其实此前已有端倪,在6月4日,国资委网站便已发布了相关的人事任免消息,姚军的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党委常委、董事以及总经理职务均被免去,接任的是刘凤喜。

  今年49岁的刘凤喜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曾任康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康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在被免除华侨城集团相关职务11天后,姚军也卸下了在华侨城A的职务。在公告中,华侨城A对姚军在职期间的勤勉尽责以及对公司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了敬意与感谢。投资者们对姚军的印象不错,认为他注重细节,逻辑清楚,敢说敢做,还有人提议他做董事长段先念的接班人。

  华侨城A的副董事长一职目前仍是空缺。6月16日,华侨城A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也在等通知,有确定的人选消息会及时发布。也有外部声音认为,不排除刘凤喜会接任这一职位。

  段先念曾在2016年华侨城集团的一次会议中表示,华侨城集团干部队伍平均年龄偏大是客观实际,迫在眉睫的是要加大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让大批“70后”“80后”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5年过去,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的依然寥寥可数。在华侨城集团官网披露的9人管理团队中,只有3位是“70后”,其余均为“60后”“50后”。而在华侨城A的高管队伍里,董事长、总裁及4位副总裁的年龄也都在50岁以上。

  股东:希望段先念能留任

  姚军的退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段先念的处境,毕竟他今年已经63岁了。“段先念按年龄也该退了,但还没有正式消息。”接近华侨城集团的业内人士表示,内外部都在密切留意有关段先念去向的消息。

  在今年4月份华侨城A的股东大会上,高管的任期问题也是股东们关注的焦点。有股东表示,希望段先念能留任,因为他激活了企业的经营思路,担心他离任后,华侨城A又变成平庸的公司。

  段先念确实极具个人特点,在这7年时间里,他陆续担任了华侨城集团总经理、董事长,以及华侨城A董事长等职务。据了解,调任华侨城集团后,段先念花了一年半时间对该公司原有的项目和产业进行了调研与考察,并于2015年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新业务模式。随后,华侨城集团开始推进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例如,展开体制机制改革,设立战区制管控模式;开启央地混改大幕,先后重组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创新融资手段,成立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探索人才市场化,全球公开选聘子公司高管;组建欢乐谷集团,全面落实振兴康佳战略等等。

  2020年底,华侨城集团公布了“十三五”期间的经营数据,2016年-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从536亿元增至1357亿元,利润总额从90亿元增至228亿元,总资产从1740亿元增至5468亿元,均为倍数级的增长。2015年,华侨城集团在旅游行业的排名是“亚洲第一、世界前四”,2020年成功超越环球影城首次进入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在此期间,华侨城A也交出了令股东满意的业绩。

  有投资者评价,华侨城A“十三五”期间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以段先念为代表的新一届管理层赋予了公司新的活力。而段先念也颇为自信,曾表示城镇化概念的提出已经若干年,真正符合新型城镇化标准的案例几乎没有,要说有,最多就是曲江和华侨城集团。

  在这些成绩面前,也难怪投资者会为未来管理层的更迭而担忧。姚军在3月底华侨城A的业绩发布会上对资本市场的顾虑作了回应,他表示,国资委会统筹考虑华侨城A的业务需要、岗位要求和班子现状,做好公司领导人员的队伍建设。他想强调的是,目前华侨城A各个业务板块的领军队伍都很稳定,人才培养梯队也已经建立起来,不管将来国资委如何考虑领导人的问题,该公司的管理团队都值得信任。

  据华侨城A的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至少目前段先念的董事长职务没有变动,未来则需要听从国资委的安排。

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200MA5RDLDH0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77782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0    关联风险  10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