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玩明债 朱保全提前“锁定”伯恩物业

公司邓鑫妮 2021-06-21 10:06:20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传得沸沸扬扬的“伯恩物业卖身”有了些眉目。

  6月17日,福建伯恩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伯恩物业”)同时被六位股东质押了股权,质押份额是伯恩物业的全部权益。

  六位股东质押股权的对象是同一位——深圳市誉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誉鹰物业”),而誉鹰物业由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物云”)100%控股。

  有意思的是,一周前有知情人士爆料,伯恩物业或将“卖身”业内头部企业,被透露的买主名单中,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和龙湖智慧服务赫然在列,而唯独没有提到万物云。

  消息一出,乐居财经第一时间联系了伯恩物业,得到的回复是:“伯恩物业目前发展良好,若有相关进展信息,会及时向外界说明。”模棱两可的回答,让谜底越加扑朔迷离。

  仅过去一周,伯恩物业与万物云就上演了一出“明债实股”的戏码。伯恩物业将全部股权质押给万物云,万物云通过债权变相“圈住”了伯恩物业。

  这一招“以债圈物”的手法,碧桂园服务不久前也用过。3月银河物业将其股权质押给碧桂园服务,5月18日又将扩股部分也质押,“借钱”的同时又握有股权,由此碧桂园服务也就提前“锁定”了银河物业。

  万物云成“债主”

  在伯恩物业的规划中,6月30日是预计上市的日子。然而上市计划尚未落地,股权质押的消息已经坐实。

  六位持股股东行动一致,将所有股权都质押给誉鹰物业,誉鹰物业是万物云的全资附属公司,换言之,伯恩物业质押给了万物云。

  万物云以誉鹰物业参与物业公司的收并购,并非头一遭。2017年,万物云从誉鹰有限公司手中接过誉鹰物业的全部股权,作为万物云重要的一条线,誉鹰物业的变更消息中,最多的是投资或撤出投资的信息。截至目前,誉鹰物业控制的企业已经有43家之多。

  如今,万物云已经通过誉鹰物业控制伯恩物业的股权,不过对于外界猜测的收购,万物云总裁朱保全给出的回应是:“不能说已经收购了。”而伯恩物业原本就有上市计划,如今质押股权打断了上市进程,后期是否会被万物云推上资本市场,朱保全仍表示,“都在谈,有不同的方案”。

  事实上,万物云早就有将合作平台的物业公司送到港交所的打算。一个月前,升龙物业背后的香港公司浮出水面,离递表仅有一步之遥。如果升龙物业得以进入上市物企之列,那么它将成为万物云“睿联盟”旗下的首家上市物企。

  尽管朱保全已经表示尚未收购,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离收并购其实不远,并表示,如果成功收购,交易对价可能为18亿元。若消息可靠,按照伯恩物业较低的净利润来衡量,这将是一笔高PE的收购。

  林荣滨让实控人之位

  股权被质押前,伯恩物业的股东不减反增。6月10日,总经理何祥文退出直接持股名单,在同一时间,另两家持股平台进入。

  目前,伯恩物业有6位股东持股,家门口科技、伯盛投资、第丰投资、泰瑞丰投资、嘉柏匯、科百汇管理,分别持股75.82%、9.66%、5.76%、5.19%、2.79%、0.76%。

  其中,泰瑞丰投资、嘉柏匯是新增入股的公司。泰瑞丰投资是由何祥文全资拥有,他披了个持股平台的壳子再次进入股东名单,不过持股份额从原来的8.9%降至5.19%。嘉柏匯则是一家成立于香港的公司,今年2月入股伯恩物业,中途一度退出。

  新股东进入前,伯恩物业的注册资本已经增加7.55%至6210万元。后又随新股东的加入,伯恩物业的股权再度进行分配。

  最大股东仍是家门口科技,同时它还从其他股东那瓜分了13.64个百分点,持股量来到75.82%。同期,伯盛投资、第丰投资、科百汇管理则分别减少了8.1、4.1、0.54个百分点。

  伯盛投资、泰瑞丰投资和科百汇管理是伯恩物业和三盛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随着平台持股份额的减少,员工的“封赏”也相应缩减。伯盛投资有包括林荣滨在内的26人持股,泰瑞丰投资由何祥文所有,科百汇管理则由三盛集团的简志松和张旭初持股,原本拿出了27.95%的股份封赏高管,如今只剩下15.61%,削减了44.15%。

  封赏高管的份额削减,林荣滨还将实控人的位置交了出去。2018年12月,早年从伯恩物业离职的杜早治“空降”到家门口科技持股49%,成为家门口科技的实控人,林荣滨持股量从原有的90%下降到41.1%。即使林荣滨在伯盛投资也有参股,但其最终受益股份只有36.57%,低于杜早治的37.15%。

  资金之困

  被质押的伯恩物业,其自身的资产状况也有待考量。掀开伯恩物业的质押历史,可以追溯到2019年。不同的是,彼时的它是质押子公司为自己补充资金。

  伯恩物业曾在2017年登陆新三板,2018年6月正式摘牌。2016年、2017年,伯恩物业分别收入1.6亿和2.1亿,同期的净利润均低于1600万。去年10月,三盛地产集团总裁冯劲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伯恩物业)今年的利润应该在一点几个亿。” 按此推断,伯恩物业去年的收入可能还不及三四年前的水平。

2

  营收的增加催生了应收账款的上涨,不过却没能助力资金货币的沉积。2017年的收入增长了23.8%,同期应收账款增加24.05%至5418.6万元,而货币资金降低了35.01%,仅有6098.8万元。

  为了补充资金池,伯恩物业走上了质押资产的道路。

  2019年和2020年,伯恩物业两度向银行质押子公司股权借款,出质股权数额达4200万元。

  而诉讼所牵涉到的资金支出,又增加了其财务压力。企查查显示,伯恩物业目前有裁判文书记录392条,案件总金额为169.98万元,身份为被告(或被上诉人)涉及金额59.8万元,占比35.18%。

  在摘牌前夕,伯恩物业还曾向银行申请不超过2000万元的综合授信,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支付合同款、市场推广费用以及日常费用,为其提供担保的是林荣滨和福州三盛置业有限公司。

青岛万物云霆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14MACMH3C9X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