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组织架构调整:10大区域减至7个

公司付珊珊 2021-07-23 09:17:1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应对行业的快速变化,房企自我变革一直未停歇。

  7月19日,有消息称,融信中国将其区域架构由10个区域集团/公司调整为7个区域集团/公司,具体动作包括:撤销江苏区域,并入沪苏区域集团;撤销广东区域,并入福建区域集团;同时将天津区域、山西区域合并为华北区域公司。

  此番调整后,融信中国的组织架构中已经形成了福建区域集团、浙江区域集团、沪苏区域集团、河南区域公司、成渝区域公司、华北区域公司、山东区域公司,共7个区域。

  对于组织架构的调整,融信中国方面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不过据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区域调整并非近期才有,而是从2019年11月公司将4大事业部分立为10个区域公司,至今1年多时间内根据市场变化陆续做出的调整。

  “属于正常的组织架构调整,是公司根据经营发展变化做出的组织的柔性调整,符合公司区域深耕的策略。此调整有利于增加管理颗粒度,提升运营效能。”上述人士表示,未来融信中国是否还会继续缩减区域仍存在不确定性,会根据市场变动情况适时进行符合公司发展的调整。后续公司将以区域公司为单位,聚焦主力城市群做拓展,以保持稳健增长。

  区域“10变7”

  自2019年融信中国成立10个区域以来,融信中国对组织架构的调整一直根据市场情况在进行。

  此前10个区域中,只有福建和浙江是区域集团,其他则是区域公司,且区域集团的能级要高于区域公司。

  此次将江苏区域公司与沪苏区域公司合并,实际上也是为了整合出更强的区域集团。

  此前的沪苏区域公司覆盖上海、苏州、无锡、南通,这4个城市中,上海、苏州和南通2020年销售业绩均较为突出,分别为84.79亿元、49.88亿元和47.97亿元;而原来的江苏区域公司则覆盖除沪苏区域公司覆盖城市以外的江苏省其他城市,从融信中国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江苏区域公司中销售业绩表现较好的仅有南京一地,2020年销售额为150.98亿元。

  同时,其他2个区域的调整实际上也是以业绩为导向而进行。

  以广东区域公司为例,融信中国广东区域公司主要项目分布在广州和江门,虽然大湾区也是融信重点布局得9个大区之一,但从2020年业绩表现来看,融信在广州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广州2020年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融信还并未跻身当地TOP20之列,2020年融信在广州的销售额不及30亿元。

  而离广东不远的福建区域中,仅福州一城市2020年销售额就有189.04亿元,为集团做出的销售贡献仅次于杭州,销售占比为12.18%。

  将2个区域合并也是为了让强的更强,同时能够降低成本提升效能。

  天津区域、山西区域合并为华北区域公司也是基于上述逻辑。据公开资料显示,融信中国在2020年投资拿地中就已经开始淡化天津和太原等城市,其中天津无新增地块,而太原也仅有一幅新增地块,在整个融信中国的土地储备中,这2个区域所占的份额也较小。

  此外,随着区域公司的调整,部分人员也出现一些变动。例如江苏区域并入沪苏区域集团后,由融信集团助理总裁兼沪苏区域集团总裁欧国飞管理;天津区域、山西区域合并为华北区域公司后由总经理姜文楠管理。

  聚焦深耕高能级区域

  区域调整背后实际上也反映了融信中国聚焦深耕高能级区域的战略。

  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融信中国管理层再次重申融信要深耕高效能城市,目前已布局海峡西岸、长三角、长江中游、大湾区、京津冀、中原、成渝、西北、山东半岛等全国9大城市群。

  但这9大城市群深耕布局力度也各不相同。面对不同地区布局深度的差异,融信采取了分级授权的管理方式,对于浙江、沪苏等发展成熟的区域,给予更多的自主权,并通过资源的倾斜,不断提升这些区域在当地市场中的竞争力。这也是在融信中国在组织架构中既设置区域集团亦设置区域公司的原因。

  在这些区域集团/公司中,浙江区域集团毫无疑问是融信最为看好的区域之一。

  在2020年的销售贡献中,杭州贡献突出,是所有布局城市中销售额最高的城市。其所在的整个长三角也是融信重点布局的区域,2020年全年,融信中国的销售额中约有75%来自于长三角。

  也正因如此,融信中国给予浙江区域集团的资源和授权更多。有公开报道称,今年融信中国给浙江区域集团的投资额达到300亿元,无论是营销操盘还是工程操盘的项目均能拿,下半年会继续拓展营销操盘项目。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今年杭州首次集中供地中,融信中国拿地积极,成为“拿地王”,斩获7宗地块,总成交价格超过228.5亿元,在拿地数量和拿地金额上都名列前茅。

  除了杭州,融信中国也在进一步提高其在总部所在地上海的项目密度。2020年,融信中国接连在上海拿下多宗地块,部分项目已在今年入市,预计将会为融信带来不错的销售流量。

  融信中国也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区域布局状况,持续动态化地调整组织架构,在管理上实现扁平化,以不断提升集团、区域、项目的管理与决策效率,也使公司极致深耕的战略能够不断得到深化。

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100753146522F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2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80    关联风险  192

杭州融信恺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06092037459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44    关联风险  15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