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环球蹭上医美热点

公司杨宏彬 2021-07-23 09:58:0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公司动作为何这么慢?等公司收购医美项目,黄花菜都凉了。”数日前,有投资者对苏宁环球(000718.SZ)布局医美产生了这样的质疑。

  而就在昨日,苏宁环球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应。

  7月21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向医美产业基金和环球股权投资收购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三家医院100%股权,收购总价3.37亿元。

  据了解,医美产业基金由苏宁环球集团透过全资子公司上海苏宁国际、环球股权投资持股55%,苏宁环球透过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持股45%。

  简单来说,这笔交易有两个卖方,一个是苏宁环球集团,另一个是苏宁环球自己。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环球集团由董事长张桂平持股90%,其子张康黎持股10%。同时,该公司为苏宁环球控股股东,持股23.46%。

  由于医美产业基金、环球股权投资与苏宁环球均又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实际控制,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两个月前,苏宁环球曾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将择机展开对优质医美资源的并购工作,持续培育和有效整合旗下优质医美资源,并适时纳入上市公司体系。

  目前来看,苏宁环球所寻找的时机已经成熟,张桂平将医美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苏宁环球。收购完成后,三家医院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一方面,苏宁环球获注医美概念,增厚了资产,也拿到了三年的保底业绩,即合计净利润不低于7445.92万元;另一方面,张桂平卖给上市公司的三家医美机构,平均增值率达到3653.2%,父子二人套现约1.86亿元。

  估值36倍

  五年前,苏宁环球发布了苏亚医美计划,愿景是将 “苏亚医美”打造成为中国医美产业第一品牌。

  苏宁环球采用了产业并购及成立医美基金的方式,切入了医美赛道。2016年7月,环球医美产业基金成立,由苏宁环球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苏宁国际、环球股权投资分别持股54%、1%;苏宁环球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持股45%。

  截止目前,医美产业基金对外投资中有4家医美机构,分别为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北京苏亚,持股比例均为99%,另1%股权由环球股权投资持有。

  据公告披露,此次苏宁环球收购的三家医美机构估值为3.37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其中,无锡苏亚评估值 13,000.00 万元,评估增值 12,387.13 万元,增值率 2,021.18%;唐山苏亚评估值 9,400.00 万元,评估增值 9,161.50 万元,增值率 3,841.30%;石家庄苏亚评估值11,300.00 万元,评估增值 11,082.57 万元,增值率 5,097.07%。

  三家医美机构估值在20倍~50倍,平均36.5倍左右。与拥有医美机构的医美概念股对比来看,光莆股份(300632.SZ)收购军美医院51%股权,市盈率在36倍左右;华邦健康旗下玛恩皮肤美容医院在全国拥有30多家连锁机构,市盈率17.7倍。

  企查查显示,苏宁环球通过苏宁环球健康持有医美产业基金45%的股权,收购前已持有三家医院的股权应该为44.55%。

  此次收购,苏宁环球实际上是获得了三家医院剩余55.45%的股权,对应的价值应该为1.86亿元。也就是说,抛开其自身持股的部分,苏宁环球或是以1.86亿元的资金获得注入3.37亿元的资产。

  这1.86亿元流入了苏宁环球集团,也就是张桂平父子的口袋。

  注入上市公司的医美资产,是经过“培养”的优质资产。从经营状况来看,三家医院均处于盈利状态,202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36.72万元、272.31万元以及198.71万元。

  在收购之前,医美产业基金作为苏宁环球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合营、联营入账;但在收购之后,三家医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将为报表增色不少。

  为了提升盈利,苏宁环球为三家公司上了一道业绩“保险”。根据公告,其与卖方签订了业绩承诺及补偿的相关协议,即三家医院在2021-2023年需实现协议中规定的利润,否则卖方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对苏宁环球进行相应的补偿。

  据披露,2021年,三家机构净利润不低于2151.5万元;三年内,合计贡献净利润不低于7445.92万元。

  医美“培养皿”

  苏宁环球做了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不仅增厚了资产,还保证了日后收益。而能达成“好买卖”的背后,和主要卖方医美产业基金有着莫大关系。

  在此次收购中,苏宁环球则表示,收购三家医美医院,是产业基金与公司医美产业转型发展的高度协同的体现。

  在这其中,医美产业基金似乎扮演着一个培养皿的角色,产业并购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与培养,将有价值的、产生利润的医美公司送进苏宁环球。

  三家医院并表后,不仅自身具备盈利能力,还有保底业绩,这部分资产注入后,将有助于提升苏宁环球的盈利水平。

  根据年报显示,苏宁环球2020年为医美产业基金追加了4.5亿元的投资,期末账面价值已达6.13亿元。同期,医美产业基金作为联营公司,当期收益净亏损332.74万元。

  据了解,目前医美产业基金旗下除了此次被收购的三家医院外,还有一家名为北京苏亚的医美医院。根据公告,此次收购的三家医院2020年均处于盈利状态,合计实现净利润2093.83万元,由此看来,北京苏亚或仍在亏损中,这可能也是这次苏联环球没有将其收入囊中的原因。

  本次交易完成后,医美产业基金仍控股北京苏亚,公告称医美产业基金将继续发挥协同效应,助力相关产业发展。

  换言之,在北京苏亚经营状况转好之后,苏宁环球或会将其纳入麾下。而其对医美产业基金扶持也同样在继续。

  加码医美产业

  实际上,苏宁环球为打造这个医美培养皿,花费了不少“心思”。

  与收购消息同时发布的,是苏宁环球增资医美产业基金公告,其将通过苏宁环球健康对医美产业基金增资2.5亿元,增资后苏宁环球健康出资金额将达25亿,持股比例将达50%。

  据了解,苏宁环球进军医美行业是在2016年,彼时,其与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共同出资成立50亿元规模的医美产业基金,该医美产业基金成立不久后,投资了北京完美创意科技公司,旗下主要产品为“更美APP”。同年,又收购并控股4家医美医院。

  2017年,苏宁环球以6356万元收购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同时,其还携手了韩国ID健康产业集团,全方位引入顶尖韩国医疗技术咨询和团队。

  今年4月以来,苏宁环球曾接待过8场机构调研活动,包括上投摩根、嘉实基金、群益投信、兴业证券等在内的逾100家机构投资者在列。机构普遍关心苏宁环球的医美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

  蹭着医美的热点,苏宁环球今年以来的股价也是一路上涨,6月1日其股价触及近期高点达11.2元每股,2个月时间累计涨幅超过130%。

  股价虽有走强,但医美板块在苏宁环球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小,是其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仍是地产。

  2020年苏宁环球实现营收42.87亿元,其中地产行业达40.41亿元,占比94.24%。

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20000124482910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346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53

上海苏宁环球实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07692936124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3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