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进入绿债新赛道

公司综合 2021-08-12 11:32: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中小房企进入绿债新赛道

  部分房企上半年业绩不佳

  地产股表现强势,短期或迎估值修复

  传万科将牵头收购恒大物业

  祥生回应宋都退地风波

  *ST中房终止与忠旺集团重大重组事项

  【1】根据房地产行业惯例,每年7、8月份通常是信用债发债高峰,但今年7月信用债发行环比表现平平,加之前两个月信用债发行处于周期性低谷期,因此从累计情况来看,今年1-7月房企信用债融资3867.65亿元,同比下降2.47%。海外债发行规模同样出现同比下滑,但与上月相比增幅明显,环比增长28.45%。不过,今年以来,美元债尤其是绿色美元债券发行持续增长,仅7月单月就有多家房企首次发行绿债,甚至不乏资本市场的“新丁”。据悉,7月19日,上坤地产发行一笔2.1亿美元、利率12.25%的绿色美元债。这是上坤首次尝试发行绿色债券,并已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绿色债券发行前阶段证书,成为少数绿色债券获得此认证的新上市房企。此外,龙光、阳光100、力高、佳源国际等纷纷搭建绿色框架,进入绿色债券发行通道。在当前融资渠道持续收窄的环境下,通过“绿色”加持,有利于中小型房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

  【2】从目前上市房企披露的半年报看,受融资收紧、高毛利项目尚未结转、销售放缓等因素影响,不少公司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其中,大名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03亿元,同比下降45.20%;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下降21.06%。渝开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5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5.56万元,同比下降148.42%。同时,媒体梳理发现,业绩不佳的上市房企,拿地态度普遍较谨慎,有的房企干脆不拿地。

  【3】8月11日,房地产板块再次整体拉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申万一级房地产行业指数上涨3.85%。成分股当中,中交地产涨9.93%,保利地产涨8.35%,金地集团、华侨城A、金科股份、招商蛇口、万科A等涨超5%。平安证券指出,房地产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当前龙头房企估值对应2021年PE不到5倍、PB不到1倍、股息率大多超过6%。近期保利地产、金科股份实控人或高管增持、回购计划,亦彰显中长期发展信心。

  【4】8月11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恒大可能会把物业管理业务的股权出售给万科牵头的财团。对此,万科方面表示,目前没有可披露信息。而恒大方面则表示,以公告为准。

  【5】8月11日午间,祥生控股紧急发布公告。针对杭州本土房企宋都股份在回复上交所工作函中将“退地风波”剑头直指祥生一事,祥生回应称,在宋都竞得运河新城地块后,公司及附属公司未与宋都公司及附属公司签署任何协议或文件。祥生方面直言,宋都在公告中将其全资子公司杭州绍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放弃已竞得的杭政储出[2021]8号地块(运河新城地块)土地使用权并被没收人民币5000万元预约申请保证金一事归咎于祥生集团。宋都公司作出该公告后,祥生的名誉现受影响。公司将就蒙受的任何损害保留向宋都公司启动法律程序的权利。

  【6】8月12日早盘,*ST中房开盘一字跌停。据悉,8月11日晚间,*ST中房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2020年3月18日,*ST中房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本公司正在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或控股股权。预计本次拟进行的交易将构成重组上市。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相关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而上述重组事项推进一年零四个月后的8月11日,*ST中房发公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ST中房表示,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经本次重组的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成都轨道万科物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T4EY6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2    关联风险  0

成都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时光润园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24MA63KJFQX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