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无葛洲坝

公司苗野 2021-08-13 11:02: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8月11日晚间,葛洲坝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葛洲坝股票将自2021年8月12日开市起复牌。

  在国企改革3年行动启程后,这场首例央企上市公司换股合并重组历时近10个月终于落下帷幕。自此,葛洲坝退市走向幕后,中国能建实现“A+H”双上市平台,形成营收体量近4000亿元规模新公司。

  利好的消息并没有传导至资本市场。截至8月12日收盘,葛洲坝收8.9元,下跌7.1%;中国能建收1.18港元,下跌8.53%。

  对于此次重组,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向中国能建发出采访申请,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葛洲坝方面也做出不便回应的答复。

  去年10月27日该项换股重组方案出炉,中国能建拟以每股8.76元换股价格向葛洲坝除葛洲坝集团以外的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中国能建作为存续公司,将通过接收葛洲坝集团承继及承接葛洲坝的全部资产、负债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葛洲坝最终将注销法人资格。该方案最早于今年2月获得了国资委同意。

  就在葛洲坝宣布重组前一日,公司总经理助理何金钢递交了书面辞呈。在这之前的4月份,何金钢还辞去了葛洲坝地产董事长职务。

  各种消息叠加,让业内对葛洲坝地产命运颇为关注。

  “重组在于对水电能源领域进行资源整合,核心是突出主业,换股暂时不影响房地产业务,但未来逐步弱化房地产行业标签是趋势。”一位接近葛洲坝的相关人士透露。

  兴业证券也表示,这次重组有利于双方消除潜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同时发展壮大支柱业务,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不过就在与中国能建重组前后,葛洲坝风格发生转变,表现在拿地上,葛洲坝总经理杨扬洋提出:“公司不再通过招拍挂拿地,是以产城等形式勾地。”于是就有了368亿元在四川重仓文旅项目后,又斥资678.48亿元拿下南京龙潭产业新城项目的故事。

  “房地产业务还是会继续保留,只是对中国能建和葛洲坝而言,房地产板块营收分别在其总营收中占比都不到5%,未来或依托央企优势发力城市运营,类似于金茂、招商蛇口操作模式。”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作为葛洲坝主营业务之一的房地产,2020年实现销售合同签约金额为192.37亿元,实现销售面积68.55万平方米,期末已开盘可供销售面积为34.42万平方米。这一规模水平在国资委确定的首批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排行中较为列后,葛洲坝地产已悄然成了地产“掉队生”。

  事实上,葛洲坝地产也曾有过高光时刻,自2015年开始先后在上海、北京、南京、合肥、杭州等城市高价拿地,大大小小搜罗了多个楼面价“地王”,彼时以拿地风格激进为行业所知。在2016年10月,葛洲坝地产还推出了“5G科技”概念来谋划产品转型。

  无论是高价拿地,还是应用5G科技系统给“地王”增值,葛洲坝地产都下足了本钱。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拿着央企这块“金字招牌”,在地产江湖布局多年,葛洲坝地产一直徘徊在百强之外,地产业务始终没有起色。这些“地王”在重点城市相继进入“五限”时代后,拖累葛洲坝地产板块在集团内部如“小透明”般存在。

  此番合并在央企做大主营业务的同时,也为双方的地产业务带来了想象力。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葛洲坝地产作为葛洲坝所属的相对独立的地产经营板块,在葛洲坝集团与中中能建实现整合后,也可以与中国能建所属地产类业务板块实现整合,在自身实力得以提升与加强的同时,背靠整合后更为强大母公司能为葛洲坝地产发展提供更多资源与信用支持,整体利好于葛洲坝地产。

  2020年,中国能建实现营收2703.28亿元,同比增长9.32%;葛洲坝实现营收1126.11亿元,同比增长2.42%。两大千亿巨头实力不容小觑,但二者在地产业务上都急需突破。就中国能建而言,其房地产板块实现营收120.71亿元,仅占总营收4.5%。

  葛洲坝认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后,中国能建和葛洲坝将实现资源全面整合,消除潜在同业竞争,业务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释放,合并后存续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或许,这次重组对葛洲坝而言是一个机会。

中国葛洲坝集团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000744636714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7    关联风险  96

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夷陵区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5066980051877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