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会地方政府与重启上市,王健林正为万达重新布置棋局

公司苗野 2021-08-25 11:17:4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王健林最近的行程引发市场关注。

  8月22日据万达官网消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行于8月20日访问中国一汽,双方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打造汽车服务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品牌营销、渠道拓展、跨界合作新模式。

  实际上,从官方消息来看,早在7月14日,红旗最大经销商泰岳集团就曾发布消息称,一汽红旗、万达集团、泰岳集团在北京进行第一次战略合作会谈,三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之后的7月22日和28日通过框架调整、实地参观后促成了本次“打造汽车服务生态、共创美好生活”合作。

  对于王健林牵手中国一汽,外界质疑其“要进入汽车行业”?

  据记者了解,万达和中国一汽想要打造新汽车服务生态,“新汽车服务生态”是近年来汽车行业比较热门概念。此次合作主要是整合万达旗下商业消费场景资源发力融合营销,针对一汽红旗汽车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渠道拓展。

  同时,万达此举也被解读为王健林重启东北投资。整个8月,王健林就先后在大连、长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相关人士进行工作交流,合作内容涉及文旅、汽车服务生态、体育(足球改革)等产业。

  这些都是万达重整旗鼓后新投资棋局上的一环。

  自2021年以来,王健林行程就很满,包括拜会各地政府官员及龙头企业。6月12日,万达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型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红街开街。当日,延安市委相关领导在延安会见了王健林。

  4月29日,万达集团、茅台集团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在仁怀市南部新区投资建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开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王健林先后拜会的地方省市有吉林、贵州、珠海、天津、长春、大连、承德、眉山、肇庆等地方,围绕“新万达”在当地的投资布局或进一步深耕,或拓展合作领域。

  通过上述动作,万达新的投资也开始落地。

  2017年,行至巅峰的万达集团遭遇资金链风险,王健林果断“断臂求生”,他在危机面前的“杀伐决断”至今仍被人称道。“那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王健林说。

  如今万达将产业重心放到万达商业、万达文化、万达投资3个领域,将投资目光重新转向国内,除万达广场之外,在文旅、商业、体育、影视以及地产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布局。当延安红街、兰州万达城等文旅项目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万达被质疑“重操旧业”,然而从种种迹象来看,王健林没有走“回头路”,他选择轻重并举,寻求企业生存发展的安全区。同时,王健林也在被移出富豪榜5年后,2021年凭借1200亿元身家重新回归富豪榜。

  政府“站台”、业务调整、人事换防,王健林当下的重心是在为万达商管赴港上市努力着。8月20日,据证监会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办事大厅披露,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提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进度跟踪状态显示为“接收材料”。若此次接收材料获得受理,意味着万达商管将可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显然,万达商管上市愈发近了,王健林也即将有了一个新的资本故事。67岁的王健林依然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眼中的那个“不做家门口汉子”的掌舵者。

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200740933965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71640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526    关联风险  999+

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投资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14304721157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1632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2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