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集中度呈下滑趋势

公司综合 2021-09-15 12:08:0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集中度呈下滑趋势

  华侨城拟转让与保利发展合资公司50%股权

  广宇发展拟剥离房地产业务,重组意向公告拉出8个涨停板 

  瑞安房地产:拟分拆商业物业及配套业务赴港上市

  金茂32亿入局北京热门地块

  世茂发行7.48亿美元境外绿色债券,利率最高5.2%

  上海两地产公司违法虚假宣传被罚,均属金地集团旗下

  【1】房企中报季已接近尾声,各大房企陆续交出了成绩单。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中期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集中度整体上保持原有档位规模,但各梯队均呈现出集中度下滑趋势。TOP3、10强、TOP30、TOP50、百强销售金额集中度分别为11.9%、27%、45.9%、55.6%与66.2%,分别较2020年同期下降3.2、2.3、1.6、1.5及1个百分点。

  【2】9月14日,据重庆产权交易网的信息,华侨城拟以5507.89万元的底价转让成都市保鑫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该标的公司为华侨城与保利发展的合资企业。据悉,成都保鑫泉盛地产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为国有全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土地整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屋经纪等。华侨城旗下的成都天府华侨城公园广场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保利发展旗下的成都保鑫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拥有成都保鑫泉盛地产50%股权。

  【3】9月5日,广宇发展公告表示,拟筹划重大资产置换,将剥离地产业务,进军新能源领域。公司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本次交易对方鲁能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都城伟业为公司关联方,鲁能集团、都城伟业控股股东均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日上午收盘,这样一份没有任何框架协议的重组意向公告,已经令广宇发展连续拉出了8个涨停板。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情况,广宇发展于9月8日和9月14日两次发布公告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4】9月13日晚,瑞安房地产发布有关建议分拆本集团的商业物业及配套业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的潜在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公告。公告显示,董事会宣布,瑞安房地产建议将本集团的商业投资物业及物业管理及资产管理的业务分拆及独立上市,该等业务将由瑞安新天地营运。此外,公司还建议分拆及建议上市将以全球发售的方式进行,预期全球发售将包括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包括优先发售)。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及瑞银証券香港有限公司为全球发售的联席保荐人。

  【5】近日,金茂公告表示,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金茂北方与绿城旗下宁诚置业签订合同,拟收购后者所持项目公司北京朝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30%股权,并将按股权比例向项目公司缴付注册资本10.8亿元,以及提供不超过21.6亿元的股东借款,合计约32.4亿元。待交易完成后,宁诚置业及金茂北方将分别持有该项目公司70%、30%的股权。据了解,该项目所对应地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乡孙家坡村,占地面积约8.51万平方米,规划总建面约24.24万平方米,为一宗住宅及公建用地。早在今年5月26日的北京首轮土拍中,该地块的“明星”气质就显露无疑,共吸引了12家房企及联合体前来围猎。经过激烈的竞拍,龙湖、住建总局及平安联合体率先触顶上限价68.2亿元,随后进入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环节,最终绿城成功突围夺下该地块,成交楼面价4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5%。按规划,该地块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施工建设,并于2024年第一季度完工交付。截至目前,绿城已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其却在此时选择了抛售项目股权,以回笼资金。对此,诸葛找房认为,或许是由于此时处于二批供地在即点,绿城在京的存量并不充足,此时金茂入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绿城的资金压力,或将利于后续的扩充目标。

  【6】9月14日,世茂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已成功发行7.48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的5.2%绿色优先票据,及3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3.975%优先票据。根据公告,世茂此次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为一年内到期的境外中长期债务再融资。在上述用途的基础上,世茂计划根据集团绿色金融框架,把发售2027年票据所得款项净额等额的款项全部或部分用于为若干合资格绿色项目融资或再融资。

  【7】近日,上海市奉贤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两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煦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卓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均因涉嫌对其销售的房产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被罚款25万元,据悉,两家房企均属金地集团旗下。

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200MA5RDLDH0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77782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0    关联风险  105

广州金茂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1530462148X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3    关联风险  51

金茂置业(杭州)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00MA27WHWQ4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