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市场信心!凌克林龙安林中等房企掌舵者增持护盘

公司高拯坤 2021-09-18 09:27:3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受股价低迷影响,多家房企发布股东增持计划,试图提振市场信心。

  9月17日,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发布公告称,获公司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林中、林伟及林峰告知,彼等于2021年9月7日至2021年9月16日期间,透过联系人在公开市场购买合共992.8万股公司股份以增持彼等于公司的股权,总代价约为4604.2万港元。公告进一步表示,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并可能考虑日后于适当时候进一步增持彼等于公司的股权。

  9月16日晚间,禹洲集团董事会主席林龙安增持公司股权。据公告,林龙安增持300万股公司股份,总代价约为343.34万港元,平均价格约为每股股份1.14港元。至此,林龙安共有37.12亿股股份权益,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58.88%。

  同日,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也宣布增持公司股票。上交所监管信息公开平台显示,当天凌克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金地集团共计10万股,增持均价10.17元。本次增持前,凌克持有公司股份总计370.84万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总计380.84万股。

  IFinD数据显示,这是凌克2016年期权行权后的首次增持。此前9月15日,金地遭到第二大股东大家人寿减持超过1亿股,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截至9月16日收盘,金地每股价报10.03元,公司总市值两天蒸发88亿元。

  9月15日,中国奥园在港交所披露最新股东权益,截至披露日,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对中国奥园持股数由14.96亿股增至14.99亿股,对应持股比例增至55.61%。

  这已经是郭梓文今年年内第三次出手增持中国奥园。早前的9月9日,中国奥园官宣,郭梓文增持公司485万股股份,平均价为每股4.16港元,斥资逾2000万港元;更早前的6月,郭梓文增持公司138万股股份,斥资约930万港元。

  “增持是很常见手段。近期地产板块下跌明显,房企出手护盘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同时,能够释放出管理层对企业的信心,稳定市场。”一家头部房企管理层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政策收紧、市场下滑,资本市场也充满不确定性,预计未来还会有房企加入到护盘行动中。

  “目前行业情况急转直下,销售回款恶化导致各家房企流动性压力增大,企业基本停止拿地,数家头部房企暴雷,市场情绪悲观导致地产板块股价继续下行压力增大。”IPG(IPGlobal环业投资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禹洲、奥园、金地管理层增持自家股票,除了逢低吸纳的投资性动机之外,主要是为了向市场释放对自家企业持续看好的信息,以提振市场信心。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今年以来头部房企出手增持现象十分频繁。如4月份,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持股比例达到5%;5 月,中海地产获股东中海集团连续5个交易日增持,累计增持超过300万股,增持完成后持股比例超过56%。

  6 月,吴亚军家族信托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增持龙湖集团200万公司普通股,带来了公司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

  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从去年开始频频出手增持公司股票,截至2021年6月底其持股比例已经超过60%。多年未在资本市场增持的央企保利,也在8月抛出增持计划。据公告,未来6个月,保利集团将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 2% 股份。

  “房企增持护盘,提振市场信心做法可以理解,但必须严防不稳定情绪蔓延到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表示。

  “我认为有三个压力测试要尽快操作,可以尽快稳定市场预期。”陈晟说,一是测试大型企业金融稳定性不足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压力;二是测试金融机构信贷(包括各种融资、商票等)业务风险对市场的压力;三是将有压力谨慎级企业与其他企业的优质金融稳定评级区分开,不要形成所有企业都可能面临风险的预期。

  对于当前市场下行,部分头部房企接连出现流动性恶化问题。柏文喜认为,其根源就在于高周转模式之下高负债和高杠杆所导致的涉房风险,化解涉房风险核心要义是去杠杆。“为了市场的稳健发展,央行近日发出了将明年的贷款额度提前到今年使用的政策,此是涉房融资政策微调的开始,意味着新一轮逆周期调控的开始,也意味着楼市已进入此轮周期的转折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