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400亿元拿地后 越秀地产卖出广州地标建筑

公司曾冬梅 2021-10-27 09:48:3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一直在土地市场“买买买”的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0123.HK 以下简称“越秀地产”),终于也有了卖出的动作。10月24日晚,该公司透露已经与越秀房产信托基金(00405.HK 以下简称“越秀房托”)旗下公司签订了收购契约,以78亿元的总代价卖出越秀金融大厦100%股权。

  在这之前,越秀地产因为在集中供地中的积极表现而备受业内关注。据机构统计,今年前9月,该公司的购地金额约为407亿元,占同期销售额的57%。从越秀地产的角度看,此次出售资产回笼资金,有利于加强资产负债水平和流动资金状况,预计净负债率将由49.8%下降至40.5%。

  越秀房托是越秀地产的老搭档了,该机构持有的7个商业项目都是从后者手里收购来的。越秀金融大厦是目前越秀地产的投资物业中收入表现较好的,上半年租金收入达到了1.9亿元。

  10月25日,越秀地产的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此次交易是水道渠成的结果,不排除双方今后还有互动项目。

 越秀房托78亿元接盘

  越秀金融大厦是广州十大摩天大楼之一,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核心位置,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地上68层的建筑里包含了4层零售商场及64层写字楼,地下的4层车库拥有827个地下停车位。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目的出租率已经达到了91.4%。

  从越秀地产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越秀金融大厦是该公司投资物业中的核心资产。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商业租赁收入3.5亿元,同比上升20.1%。其中,越秀金融大厦就贡献了1.9亿元的租金收入,占比超过五成。

  越秀金融大厦以约78亿元的价格出售,较2021年8月31日80.3亿元的估值折让了2.9%。根据越秀地产的估算,这笔交易可为其带来13.66亿元的税后收益。更重要的是,项目出表后将对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带来正面影响。例如,出售完成后,越秀地产的总资产预计将减少约24.4亿元,净资产则将增加约13.7亿元,可获得的税后现金净额约为31.3亿元,预计净负债率将从49.8%下降至40.5%。

  交易的买方是越秀房托旗下公司,而越秀地产持有越秀房托38.7%的股份。越秀地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专注发展和培育商业投资物业,越秀房托作为指定物业持有平台,持有其已落成的部分投资物业。这种互动模式有望同时带动两家公司的长远增长。

  据了解,在交易前,越秀房托旗下共有8个商业项目,其中7个是来自越秀地产,包括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白马大厦、财富广场、杭州维多利中心等。近些年,两家公司之间的互动已经渐趋常态化,2017年底,越秀地产将武汉越秀财富中心及星汇维港购物中心卖给了越秀房托,作价22.8亿元。1年后,该公司又以5.9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杭州维多利中心给越秀房托。

  时隔近三年,双方才又达成了这笔新交易。对于时机的选择,越秀地产方面认为是买卖双方谈判、水道渠成的结果。截至6月底,越秀地产拥有的出租投资物业共约77.4万平方米,卖掉越秀金融大厦后,还有不少在租及在建的商业项目,未来也有可能陆续输送给越秀房托。

  前9月买地花了400亿元

  在披露出售资产公告两个星期前,越秀地产刚刚实现了全国布局的新突破。10月13日,该公司与仁恒置地在上海的第二轮集中供地中,斩获了闵行新城梅陇社区的一幅宅地,总地价46.21亿元。这是越秀地产首次进入上海,补齐四大一线城市拼图中的最后一块。

  今年以来,央企、国企在集中供地中表现抢眼,越秀地产便是其中的一匹黑马。4月底,广州的首轮集中供地推出了48宗涉宅土地,越秀地产独揽了8宗,总成交地价达约177.5亿元。9月末,在广州的第二轮集中供地中,该公司又斥资近103亿元竞得了2宗宅地。此外,其在北京、宁波等城市也有收获。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前9月,越秀地产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407亿元。同期,该公司录得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712亿元,投销比达到了57%。

  这家老牌国企并不掩饰对于土地的渴求。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越秀地产的管理层表示,公司每年都有一个投资强度的安排,以目前的杠杆水平来看,会铺排在40%到50%。市场好的时候,资金充裕的话,会达到60%。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目标为1122亿元,土地支出的预算为523亿元,计划的投销比约46.7%。

  相较2020年410亿元的投资支出,2021年的预算增加了将近28%,高于越秀地产今年定下的17%的销售额增速。该公司认为,集中供地的规则下,自己的机会还会多一些,保持适度的投资强度,有助于把握机会进入目标城市和维持业绩的稳定增长。

  越秀地产所谓的稳定增长,指的是在行业的平均中档速度水平以上。“因为以我们的规模来说,目前还处在千亿级别,在这个基础上稳中求进,按照行业的增长速度或者略高一点,可能也是比较合适的。”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如果机会好一些,铺排可以加快一点,但总体基调是稳中求进。

  增长的弹性来自于相对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截至6月末,越秀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69.4%、49.8%和1.8倍,继续保持“三道红线”绿档达标,同时穆迪、惠誉也维持其Baa3和BBB-的投资级评级。

  “三道红线”零踩线,保持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是越秀地产的底线。越秀地产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该公司的投资计划以及现金流安排都是围绕这个目标来开展,截至目前,土地购置都在计划内。按照该公司年初披露的数据,其预期今年的现金流入为840亿元,现金流出835亿元,流出的主要项目是523亿元的土地款支出及拍地保证金。

广州越秀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MA5D5RT62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1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4    关联风险  78

广州越秀城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MA5D5HXD8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8    关联风险  4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