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出手了 旭辉、奥园大股东拟为上市公司输血22.7亿港元

公司曾冬梅 2021-11-11 09:40:5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了维护海外债券市场岌岌可危的信用,越来越多的房企创始人加入了这场保卫战。11月9日,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 以下简称“旭辉控股”)发布公告,透露将以供股的方式发行最多约4.18亿新股,募集约16.73亿港元,大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可进行全额认购。

  11月8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3883.HK 以下简称“中国奥园”)也更新了此前的配股信息,表示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控股股东郭梓文将以36.83%的溢价认购公司配发的新股,总额约6亿港元。

  11月以来,已有不少房企老板自掏腰包,展现与上市公司、投资者共进退的姿态。如,阳光城在债务展期方案里加入了实控人林腾蛟的全额担保,而林腾蛟本人也在出售资产归集资金。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11月5日及11月9日共斥资16.23亿港元增持了该公司股票,还将香港一处物业抵押给了银行以换取贷款。

  这些动作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认可,旭辉控股的一位投资者表示,老板还是非常厚道的,在困难时候能够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大股东出资对维护市场信心和企业信用有一定作用,至少说明老板在为了不躺平而努力。”香港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地产行业的政策已经在底部,基本面也已经走向底部,只待反弹时机。

  房企老板为上市公司输血

  据了解,旭辉控股此次是建议按每20股现有股份获配发1股供股股份的基准,向合资格股东发行4.182亿股供股股份,每股认购价为4.00港元,较其前一日的收市价4.12港元折让2.91%,筹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6.73亿港元。大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将投入8.87亿港元认购2.22亿股,并有意向额外投入最多7.86亿港元进行全额认购,合计将最多投入16.73亿港元。

  旭辉控股CFO杨欣表示,本次以低折价供股,在机制上保证大小股东的权益一致,符合股东的整体利益。而且,供股可让上市公司的资本金得以增厚,有利于公司以更稳健的方式进入绿档,为长远发展提供切实的资本支撑。

  中国奥园早在今年的9月份底就已公布了配股的方案,该公司拟以3.708港元/股向Joy Pacific发行约1.62亿股认购股份,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99亿港元。Joy Pacific持有中国奥园已发行股本总额中约55.61%权益,其实控人为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及其配偶江敏儿。同时,另一位投资人Successful Lotus将认购奥园1.08亿股新股份,涉资4亿港元。Successful Lotus的实控人为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联席主席李家杰。

  公告显示,李家杰的认购事项已经在10月8日落实完成。

  11月8日,中国奥园在公告中更新了配股的信息,确认郭梓文仍将按3.708港元的价格认购1.62亿股新股,这个价格较11月3日该公司2.71港元的收盘价溢价约36.83%。该公司还表示,此次认购所得的5.99亿港元净额,有88%将在2022年1月31日前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包括缴付债券及银行贷款利息。

  在2022年1月,中国奥园将有两笔美元债到期,一笔是1月20日到期,余额为0.88亿美元,另外一笔的到期日是1月23日,余额为4亿美元。在投资者看来,郭梓文参与配股的资金虽然无法足额偿付该公司明年1月份到期的美元债,但至少释放了大股东积极应对的信号。

  二级市场对大股东的输血举动给予了正面反馈,11月10日,中国奥园的涨幅突破15.7%,旭辉控股也上涨了11.65%。

  行业底部已现

  安信证券将今年房企美元债的市场波动分为三轮,第一轮为5月底之前,市场还算整体稳定,部分房企受华夏幸福违约影响估值波动较大;第二轮为6月初-9月上旬,地产美元债市场出现分化,投机级指数断崖式下跌,截至9月中旬已经较5月末大幅下跌14.2%;第三轮为9月中旬至今,风险冲击不断之下,恐慌情绪向投资级指数蔓延,投资级指数开始下跌,截至11月4日,已较9月中旬下跌5.7%,而投机级指数的跌幅更大,较5月末下跌40%。可以看到,第三轮地产美元债跌幅明显大于前两轮,且范围更广,过半房企收益率上行超10%。

  在当前这个阶段,投资者的信心已不仅仅是管理层的承诺能够挽回的,他们希望看到公司的实控人拿出足够分量的筹码,来证明企业不逃废债的决心。11月1日,阳光城对外公布了一份债务展期方案,宣布将对旗下3只美元债券进行要约交换。据介绍,这3只债券未偿还金额为7.47亿美元,其实控人林腾蛟承诺将对阳光城3只美元债进行全额担保。此外,林腾蛟还计划出售资产归集资金,包括价值50亿元的2.4亿股兴业银行股权,以及估值百亿元的万物云4.8%股权。用该公司员工的话说,老板赌上全部身家性命下场进行实控人全额担保,是希望能够寻求一点投资人的理解和信心。

  截至目前,阳光城已有一笔本息共13.53亿元的购房尾款ABS,及总额为6.37亿元的“18阳光04”的展期方案获通过,说明老板压上身家的举动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大手笔增持及回购也是大股东展示资金实力、稳定市场情绪的重要手段。11月5日,许荣茂增持世茂集团约1.16亿股,每股约13.95港元,共计增持约16.14亿港元。11月9日,许荣茂再度增持100万股,平均价为8.957港元,涉资895.7万港元,两次共计增资16.23亿港元,最新持股比例增至66.31%。摩根大通随即发布研报称,随着世茂集团回购股票及债券,相信该公司近期股价将保持稳定,维持其“增持”评级。

  伴随着房企实控人的入场,市场从底部企稳的声音开始陆续传出。高盛近日便对外透露,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发行的高收益美元债,这被视为债券市场回暖的信号。股市的活跃度也开始提升,11月10日,地产股普涨,世茂集团的涨幅高达16.93%,合景泰富、雅居乐、融创中国、新城发展等涨超10%。截至目前,同花顺房地产开发板块已经连续三日收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