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坐“过山车”一日下挫54% 祥生控股称:不知情、公司运作正常

公司刘伟 2021-11-22 11:13:5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个别港股内房股的表现,已如一只“惊弓之鸟”。

  11月18日,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祥生控股”,02599.HK) 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报1.59港元,跌幅达53.91%,市值蒸发约56.60亿港元。最近四个交易日内,祥生控股有三个交易日股价下挫,累计跌幅超过70%。

  什么原因导致祥生控股股价坐上“过山车”?有投资者认为,有可能是“机构做空,或是场外集资暴雷”等原因所致。

  不过,祥生控股方面在当日晚间回应记者时称,公司并不知道股价波动的原因,公司运作一切正常。此外,现有债务并无出现任何违约,大股东并未质押任何股份。

  11月19日,祥生控股的股价出现一定回暖,盘中股价一度反弹超过20%,不过,至下午收盘涨幅收窄至8.18%。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截至目前,祥生控股还没有披露跌盘的具体原因,一般出现这种超跌要么是实控人出现重大变故,要么是公司可能出现公开市场违约等原因所导致的。他表示,尽管祥生的销售额已突破千亿元,但其负债率一直很高,而且可能还有较大的表外负债,因此祥生的现金流压力和流动性紧张状态一直是比较严重的,因而其股票的风险也是比较高,如今因为一些突发事件而引发股票暴跌应属情理之中。

  股价“无理由”大跌

  11月18日,祥生控股单日股价下跌接近54%,截至收盘时报每股1.59港元。祥生控股股价大跌一时间引发市场质疑,有猜疑称是“祥生控股场外质押较多,某场外集资疑似暴雷”、“遭到香港机构做空”等原因造成的。

  祥生控股发布相关公告回应股价下跌。公告称,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确认本公司运作一切正常、现有债务并无出现任何违约,且本公司控股股东并未质押任何股份。此外,对于近期颇受关注的房企境外美元债问题,祥生控股称,暂时也没有偿还压力。

  事实的确如此,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祥生控股存续两只美元债,存续规模4亿美元,分别将于2022年6月和2023年8月到期。

  今年11月2日,标普曾将祥生控股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负面”;与此同时,还将其美元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能作为祥生控股此次股价变化的原因,一方面,时间相距半月有余;另一方面,近期标普对雅居乐、佳兆业、世茂集团、中南建设等多家房企进行了评级调整,属于“普调”。

  不过,针对评级下调,祥生控股很快做出调整。11月4日,祥生控股曾发布购回优先票据公告称,已于公开市场进行回购间接附属公司合计845万美元的2022年票据,占票据发行本金总额约2.82%。祥生控股也表示,将继续监察市场状况及其财务架构,并可能于适当时候进一步购回优先票据。

  柏文喜表示,祥生控股股票暴跌对投资者而言会造成较大损失,而一些以股票做了质押的投资者可能会出现爆仓或者被强制平仓问题。祥生补救股票市场、挽回损失则要快速和充分发布信息来稳定市场情绪,在此基础上采取强有力的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扭转预期以解决股票超跌问题。

  “之前花样年、新力等企业也出现了暴跌的情况,这次祥生的暴跌预示着祥生有可能也有较大的违约风险。”柏文喜续称。

  梳理上述两家房企的股价异常波动过程可以看到,其股价变动在消息面上都是有迹可循的。

  9月20日,新力某债权人要求公司偿还约7541.67万美元,当日新力控股的股价即出现高达87%的跌幅,一天内市值蒸发愈120亿港元,残余市值 17.85亿港元,并停牌至今。在9月30日的公告中,新力控股承认,股价暴跌是由于大股东(董事长张园林)质押的股票被债权人强制平仓所致。

  10月4日,花样年控股披露消息,其于2021年到期的优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为2.06亿美元,随即股票停牌。在11月10日复牌后,股价出现大跌,截至当日收盘跌36.61%;

  截至目前,公开信息中并没有直接针对祥生控股的利空消息。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此次祥生控股的股价大幅下挫,与此前花样年和新力控股的表现并不相同,但具体原因外界并不知情。

 短期流动性压力仍存

  2020年,祥生控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最后一家上市的TOP30“千亿房企”。

  回顾祥生控股发展历史,2015年,该企业首次突破百亿大关,销售额为109亿元,2018年就突破千亿,达到1070.6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00%。三年十倍的销售业绩增长,不可为不够快。

  截至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总资产为1726.56亿元,总负债1530.93亿元,资产负债率88.67%。其控股股东权益为85.73亿元,而少数股东权益高达109.9亿元,较上年激增50%,存在明股实债嫌疑。

  在”三道红线“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祥生控股剔除预售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9.4%,净负债率96.6%,现金短债比1.2。虽然只踩中一道红线,在“黄档”之列。

  流动负债方面,祥生一年内的短期借款有221.6亿元,各类应付款约270亿元,共约491亿元。同期,祥生仅有273.1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其中不受限制的现金仅有155亿元。这也意味着,祥生控股仍然存在短期流动性的压力。

  标普在其报告中表示,该公司在再融资或将其信托贷款展期方面将面临困难。

  截至2021年6月30日,祥生控股集团共拥有234亿元人民币的信托和其他融资(分别为159亿元人民币和75亿元人民币),约相当于其债务的50%。该公司在2021年第三季度偿还了30亿-40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贷款和银行贷款,这意味着其融资渠道可能会缩窄。标普认为,祥生控股集团利用手头的现金偿还债务,将减少其购买新土地或建设的资源。

  今年前10个月,祥生控股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额约683.63亿元,合约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

  其中,祥生控股集团第三季度的权益合同销售额环比下降60%至146亿元,9月份销售额更是降至34亿元。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对记者称,负债压力以及业绩表现不佳共同影响了祥生控股的基本面,从而导致投资人信心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祥生控股在土储布局方面也在当前市场行情下面临不小的困难。根据此前的中报,祥生目前在建在售的228个项目分布在全国11个省份的47个城市,其中三四线城市权益面积占比约75%左右,包括绍兴、台州、丽水、衢州、济宁、宣城、宿迁、仙桃、呼和浩特等。

  据克而瑞监测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百城商品住宅库存量突破6亿平方米,同比、环比双双增加,其中,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的去库周期延长,房企销售压力进一步增加。在供过于求、市场下行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激增至17.53个月,高于百城平均水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