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亏损高达14亿元,股份被动减持司法冻结,嘉寓股份怎么了

公司于帅卿 2022-03-21 10:25:0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大股东被动减持、股份司法冻结、深交所通报批评,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寓股份”)一时被推上风口浪尖。

  3月17日,嘉寓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寓集团”)的书面告知函,因嘉寓集团与华安证券的融资融券合约逾期违约,其所持公司部分股票存在被华安证券强制平仓风险。此次可能被动减持不超过2102.70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3%,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

  此前,3月15日,嘉寓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收到嘉寓集团的通知,获悉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被司法冻结369.1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3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52%。嘉寓股份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的司法冻结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因嘉寓股份未及时对2019年半年报进行会计差错更正,3月11日,深交所对嘉寓股份及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田新甲、财务总监黄秋艳予以通报批评。另外,业绩方面,嘉寓股份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14亿元。

  嘉寓股份成立于1987年,2010年9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节能门窗第一股,是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建筑节能、智能、光热光伏、门窗幕墙系统提供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上述股权司法冻结、董事高管被通报批评、业绩情况等问题向嘉寓股份董事会秘书多次致电采访均未接通,截至发稿也未收到嘉寓股份对采访函的回复。

  股份遭被动减持司法冻结

  3月17日,嘉寓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嘉寓集团与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融券合约逾期违约,所持公司部分股票存在被华安证券强制平仓风险。

  此次减持原因为归还华安证券融资借款本息,截至3月16日,嘉寓集团尚未归还的融资借款余额为2383.34万元。拟可能被动减持不超过2102.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3%。

  嘉寓集团被动减持前持股数量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35%,融资融券股份数量2102.7万股,融资融券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46%,融资融券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3%。

  嘉寓股份表示,本次被动减持事项的实施,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嘉寓集团正在积极与华安证券加强沟通,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存在其所持公司股份继续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观察,这已经不是控股股东第一次减持公司股份。此前,1月5日,嘉寓集团就曾由于自身资金需求,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不超过5734.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0%。

  除了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外,嘉寓股份控股股东嘉寓集团部分股份也遭司法冻结。

  3月15日,嘉寓股份公告显示,嘉寓集团本次被冻结的所持有嘉寓股份约369.13万股,占其所持总股份的1.31%,占嘉寓股份总股份的0.52%。

  该冻结事项由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冻结原因为财产保全,具体事项系嘉寓集团为四川嘉寓门窗幕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嘉寓”)的供应链融资合同提供担保,因产生合同纠纷,嘉寓集团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资料显示,四川嘉寓为广东嘉寓门窗幕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嘉寓股份又直接持有广东嘉寓100%股权,嘉寓股份则是四川嘉寓的间接控股股东,嘉寓集团又为嘉寓股份的控股股东。据嘉寓股份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嘉寓集团直接持有嘉寓股份的41.66%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并不是嘉寓集团所持股份第一次被司法冻结,截至3月15日,嘉寓集团累计已有约825.71万股股份被冻结,占其所持总股份的2.93%,占嘉寓股份总股份的1.15%。

  不止如此,嘉寓集团还出现了股份质押的情况。据2月11日,嘉寓股份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嘉寓集团累计质押股份约2.57亿股,已占其持股总数的91.41%,占嘉寓股份总股份的35.97%。

  据3月15日公告的最新数据显示,嘉寓集团累计质押和司法冻结股份数量已占其所持总股份的92.54%。嘉寓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嘉寓集团正积极解决前述冻结事项,暂时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过户风险,相关事项也不会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

  风波不断违规被通报

  除了控股股东被动减持股份、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外,嘉寓股份近日还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3月11日,嘉寓股份及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田新甲、财务总监黄秋艳因在关联交易中对资产会计处理有瑕疵而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

  通报披露,嘉寓股份于 2019 年 5 月 27 日与关联方智能科技签订《土地转让协议》,拟作价4.6亿元将北京市顺义区牛富路牛山段1号院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转让给智能科技。

  资料显示,智能科技是由嘉寓集团间接持股81%,因此两者之间的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在2019年半年报中,嘉寓股份称前述资产转让款已全部收回,并确认了该笔资产处置损益。

  但事实上,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上述资产的权属变更手续尚未完成,嘉寓股份确认该笔资产处置损益的会计处理存在瑕疵,进而导致 2019 年半年度报告存在会计差错。

  2021 年 10 月 28 日,嘉寓股份披露公告称,对 2019 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更正后 2019 年半年度净利润为3.13 亿元,占调整后净利润的 649.94%。

  虽然进行了更正,但是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深交所对嘉寓股份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田新甲等公司管理层作出通报批评。

  除了关联交易外,嘉寓股份为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也频频向嘉寓集团借资。2021年4月,嘉寓股份发布公告表示,为解决资金周转及资金需求,向嘉寓集团借用10亿元的流动资金。

  事实上,在2017年-2020年,嘉寓股份向嘉寓集团的借款金额逐年增加,累计达到23亿元。

  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嘉寓股份向嘉寓集团拆借资金27次,总金额为4.1亿元。

  2021年三季度报显示,账面上的短期借款为5.93亿元,对应货币资金为3.81亿元,资金缺口约为2.12亿元,可见嘉寓股份的资金压力之大。

  作为典型的房地产上游企业,房企商票逾期暴雷,嘉寓股份业绩也难逃影响。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润亏损约10亿元~14亿元,2020年同期则盈利0.81亿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嘉寓股份表示,系对恒大集团相关应收款项、合同资产等计提减值准备,涉及的恒大商业承兑汇票敞口金额约为13.16亿元,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等约5.74亿元。

  据嘉寓股份2007年至2021年三季报业绩显示,近15年的累计净利润为8.03亿元。而此次恒大商票敞口金额就超过13亿元,金额远超公司过去15年累计净利润。

  除此之外,嘉寓股份也深陷诉讼纠纷。3月16日,嘉寓股份发布《关于累计诉讼的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发生的累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为1.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80%。

  2021年下半年以来,嘉寓股份受恒大“暴雷”事件影响,商票敞口超13亿元,转让子公司100%股权以维持经营,近日股份又被司法冻结、被动减持股份、深交所通报批评,可谓风波不断。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嘉寓股份而言,打破僵局,改善营收状态是目前亟须解决的事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