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复工半月:有项目积水仍未除 与中融信托无有效谈判

公司刘伟 2022-03-23 10:15:0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20日是华夏幸福宣布全国多个项目同步开工第16天。不过,由华夏幸福旗下香河经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香河县大运河智慧中心(亦称“智慧街区”)项目仍未看到复工的迹象。

  面对这个长时间无人施工的项目,购房者陈玲向记者出示的香河智慧街区项目2021年11月30日沟通会议纪要显示:关于园区积水问题,预计2022年1月20日前解决;关于项目复工日期问题,预计2022年3月15日复工。“此前承诺过的内容,一个也没有完成。”陈玲告诉记者。

  2022年3月4日,华夏幸福曾在固安举行了2022年春季集体开工大会。这次开工覆盖了京南、京东、南京、杭州、合肥、郑州、武汉等全国33个区域,近80个住宅项目同步复工。

  华夏幸福并未对外公布复工项目的具体名单。记者梳理华夏幸福2020年年报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年底,华夏幸福新开工和在建项目超过140个。智慧街区是华夏幸福宣布80个复工项目之外的多个项目之一。

  自2021年2月首次承认债务逾期问题以来,华夏幸福先后成立债委会,并推出债务重组方案。不过,这一在债权人看起来颗粒度过粗的偿债方案在落地时却遇到重重阻碍。

  这中间华夏幸福与中融信托之间的争议最为突出。此前,中融信托曾拒绝加入华夏幸福债委会,并欲起诉地方政府。

  一位接近中融信托的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双方仍没有达成一致,而且距离达成一致还很遥远,没有进行有效谈判,现在双方的争议不仅没有化解,而且几乎不可能调和。”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华夏幸福的重组方案发生了变化。华夏幸福方面在回应记者时称,截至目前,公司未对外公开过资产出售的接盘方等细节,但在本月底会有相应公告对外公布。

  80个复工项目之外

  公开资料显示,智慧街区是产权为40年的公寓项目,位于河北省香河县秀水街南侧、五一路西侧,总建筑面积约44.18万平方米,有公寓9栋,于2018年10月开工,其中一、二标段交房时间为2021年11月30日。

  陈玲告诉记者:“项目的交房时间是2021年11月30号,但是,从2021年春天交房之前就一直烂尾,没有人施工,主体建筑在水里泡了将近一年,冬天都结着冰。”

  开发商在此前承诺2022年1月20日将水抽出,但也没有抽,曾表示2022年3月15号复工,但至今也没有动静,陈玲表示。

  3月21日,记者致电智慧街区项目售楼处,一位工组人员表示,目前因为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香河现在处于整体停工的状态。

  不过,陈玲表示,香河县的疫情是从3月中旬开始的,项目积水的问题在疫情未发生的时候也无人处理,因此售楼处工作人员的解释站不住脚。“前两天有业主过去看了,塔吊已经拆了,员工宿舍也拆了一排,明显没有开工的迹象,只有一个老大爷在工地里看门。”

  根据香河智慧街区项目2021年11月30日沟通会议纪要,复工后每月20日左右向业主代表释放施工进度,但截至目前,复工未进行,业主方面也未收到最新相关通知。

  除了复工问题,陈玲还向记者表示,她在购买项目时,项目产权只剩21年了,因为对外出售时,开发商已经拿地19年了,而业主们在购房时并为明确获知这一信息,直到项目烂尾才陆续得知消息。

  陈玲购买的华夏幸福公寓项目之外,2022年3月4日,华夏幸福举行2022年春季住宅集体开工大会,据华夏幸福总裁孟惊在会上表示,华夏幸福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公司有序发展”为核心目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从数据上看,华夏幸福实现了2021年度148个项目、2154万平方米的复工复产,基本实现了全面复工;顺利完成了年度住宅54个项目、近50000套约500万平方米的住宅交付。“2022年公司将继续攻坚克难,保障近80个住宅项目、超70000套约1000万平方米工程按期交付。”

  华夏幸福方面告诉记者,此前对外宣布的集体复工只是针对公司纯住宅项目,其他的,例如产业新城、商办公寓类项目并不包括其中。

  债务化解遇阻

  2019年,华夏幸福是销售规模千亿的房企,当年其销售金额1451.59亿元,虽然同比减少11.21%,但在观点指数当年销售榜单中,其还位列22名。

  时间来到2020年,因为市场中盛传华夏幸福流动性紧张问题,以及在环京楼市冰封等多种因素下,华夏幸福全年销售跌破千亿,仅完成940.67亿元。

  2021年2月,华夏幸福首次承认“暴雷”,已有52亿债务逾期,可动用资金只有8个亿。

  到2021年10月,华夏幸福推出的化债方案显示,其2192亿元债务主要包括物种化解方式: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偿还570亿元;通过出售资产带走500亿元;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352亿元;以持有型物业设立信托计划收益偿还220亿元;剩余550亿元通过承接、展期等方式化解。

  其中,作为合计拥有债权本金59.84亿元的债权人中融信托,债务重组协议将该笔债务展期由5年改为8年,并收回质押权等要求,这引起中融信托方面的不满。

  据了解,8年展期方案只是谈判过程中的一个尝试,在中融信托拒绝后,这条提议已在春节前被撤回,又改回了5年。“的确改回5年了,但5年后可以无条件延期,所以没什么区别。”一位投资者称。

  上述接近中融信托的人士称,“明明质押应收账款,却不还钱,还挪用应收账款。政府声称5年还钱,但又可以无条件延期,每年还多少也不告诉你,这种协议谁会签呢?这种情况下,也没法谈判,因为谈了也是白谈。”

  2月22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对已签署债务重组协议的“兑抵接”类债权人实施了首笔现金兑付,合计金额约5亿元。至此,华夏幸福高达2600亿元的债务已经累计偿还434亿元,存续2187亿元。

  有投资者表示,“华夏幸福拖着担保债权不偿还,却用5亿元去收买顺从他们的普通债权人,而5亿元还区区债务总额的千分之二。”

  华夏幸福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亏损331亿元至39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318亿元至328亿元。

  公司称,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流动性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出现阶段性紧张,金融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对经营产生严重影响。

  按照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华夏幸福首批资金处置回款及现金清偿的时间节点约为2022年3月底。预计以3月底为签约统计时点,会再安排一次现金偿付。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暴雷声音此起彼伏,在“保交楼”目标的指引下,房企化解债务和项目复工彼此密不可分,作为2021年至今较早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房企之一,华夏幸福的动作或许能为行业构建一块纾困样本,不管结果如何。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73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5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