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白武士”再度抄底 张松桥接手富力伦敦项目

公司曾冬梅 2022-05-05 13:07: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8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公告称计划出售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及债权,作价26.6亿港元。该项目公司是富力地产与中渝置地的合营企业,拥有位于伦敦的“Thames City”项目,接盘方正是中渝置地董事会主席张松桥。

  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部分出险房企被迫低价放售手中的资产,这是难得的捡漏机会。自2021年底以来,香港房企已多次扮演“白武士”的角色。4月26日,新世界发展刚以19亿元收购了广西龙光贵梧高速公路40%的股权、债权。更早前的3月15日,远东发展买下了富力地产在伦敦的Vauxhall Square地块。

  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郑志刚在2月份的业绩会上透露,会预留约200亿港元资金用于收并购。

  4月29日,一家大宗交易机构的管理层张明(化名)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内地的资产,出险房企转手海外住宅项目的难度更高,一般的资金对住宅开发类项目兴趣不大,目前只有资金实力雄厚、且对海外市场较为熟悉的香港房企才有意愿接盘。

  富力再度出售伦敦项目

  公告显示,富力地产拟出售Instant Glory International Limited50%股权以及销售贷款的所有利益及权益,这家项目公司为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的合营公司,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

  该公司持有一个名为“Thames City”的项目,位于英国伦敦Nine Elms Lane南部,总占地面积约为44.9万平方尺,总可售楼面面积约为170万平方尺。这是一个混合用途的发展项目,包括12栋住宅楼、一座公园及其他设施,如会所、景观花园、餐厅、零售店及商业空间。物业的第一期包括3座住宅楼,已于2020年推出预售,截至公告日期工程仍在进行。

  据了解,富力地产并不是“Thames City”的第一手业主,项目是该公司2017年8月联合中渝置地从万达集团手中收购来的,当时的收购价为4.7亿英镑。

  作为合作伙伴,此次中渝置地并没有直接出面收购富力地产所持的股权,买方是张松桥全资拥有的投资公司。富力地产预计这笔交易将录得18.4亿港元的亏损。双方签订的协议还包括了利润分享条款,在第一期单位的累计销售额超过12亿英镑时,富力地产有权收取项目可分配利润中应占的部分。

  这是今年以来富力地产第二次出售伦敦项目。3月15日,该公司宣布以约0.96亿英镑的价格向远东发展出售英国伦敦Vauxhall Square开发地块,这块地的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包括住宅、酒店、宿舍、办公室、零售等。截至公告日,地块尚未动工,市场估值约1.65亿英镑。此次交易,富力地产将录得约0.69亿英镑(相当于约7.03亿港元)的亏损。不过,交易包含了股权回购的条款,富力地产表示,若行使赎回股权的认购期权,产生的亏损将大幅减少或可能录得收益。

 香港房企频频抄底接盘

  在接手富力地产伦敦项目股权之前,中渝置地及远东发展已经洽购了部分出险房企在香港的资产。远东发展在2021年11月与新世界发展成立合营公司,向佳兆业集团及陈壮荣各持有50%权益的迅富国际收购所有待售股份,总代价为79.48亿港元。迅富国际持有占地面积约为9708平方米的启德物业,土地价值约97.86亿港元。

  今年1月底,中渝置地跟CSI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为的是收购Superb Land Limited旗下物业的40%股权。这40%的股权是由世茂集团创始人许荣茂旗下公司所持有,而Superb Land Limited拥有香港寿臣山道西15号物业。交易双方约定,若寿臣山道西15号的销售价格超过7万港元/平方尺,许荣茂旗下公司可获得利润分成。

  新世界发展也表现得十分活跃,除了联合中渝置地收购佳兆业的资产外,还跟龙光集团董事长纪海鹏做成了一笔交易。4月26日,新世界发展在公告中透露,将联合旗下的新创建集团收购广西龙光贵梧高速公路40%股权、应收股息及债权,总代价约19亿元。

  新世界发展认为,中央鼓励优质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房地产项目的兼并收购,是为财务稳健的房企创造了机遇。在2月份的业绩发布会上,郑志刚表示,公司没有受到“三道红线”的影响,这是一个契机,2021年收购了很多便宜和高毛利率的土地,未来也会继续。他透露,2022年,新世界发展可动用的资金大概有1000亿港元,其中有200亿港元是预留来收并购的。

  除了自身储备的资金外,新世界发展还在4月19日与广发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更多资产整合及投资并购项目,成立并购基金等。

  张明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目前确实有不少海外买家在全球寻找投资机会,但他们更喜欢持有型的物业,而出险房企意图转手的海外项目有很大一部分为住宅开发项目。“有些一直在放盘,但无人问津。因为住宅开发项目的价值不好判断,可能会比卖方的预期低很多,有意向的投资人也少。做了一半的开发项目是最难卖的。”而上述住宅项目能够成交,有几方面因素,包括合作伙伴为了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而接手,交易对手彼此较为熟悉,且价格折让大等,如富力地产伦敦的两个项目,都是以近6折的价格转让。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190548279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523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45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