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不躺平” 大唐地产寻求债务经营平衡

公司付珊珊 2022-05-25 09:46:1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下,寻求债务展期的房企队伍仍在扩容。

  5月23日,大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地产”,2117.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就旗下一只临期美元债提出交换要约。根据公告信息显示,该笔票息12.5%的美元债,未偿付金额为3亿美元,到期时间为2022年6月6日。

  根据公告方案,该笔美元债将同比例置换成展期后的新票据,并结算与支付2022年6月到期债券的应付利息。新票据将展期至2023年5月30日,新票据维持12.5%的旧券利率不变。时间安排上,2022年5月30日下午四时正(伦敦时间)为交换届满期限,除非公司予以延长或提早终止。

  据一位接近大唐地产的消息人士透露,大唐地产已与债券持有人就交换方案进行了积极沟通,目前的展期方案已经获得大部分投资者的支持意向。

  大唐一笔美元债寻求展期

  对于此次推动临期美元债展期,大唐地产方面表示,受到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波动以及境内外融资收紧,个别房企不断出现的信贷负面事件影响,大唐地产销售及融资减少导致公司面临短期流动压力。

  大唐地产的经营数据佐证了这一说法。

  根据其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大唐地产全年销售金额达到505.8亿元,同比增速13.64%,全年目标完成率达到101.16%,是行业内少数完成年度目标的房企之一。但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叠加疫情反复的影响,今年前4月,大唐地产仅实现82.9亿元销售额,同比下降超40%。

  此外,大唐地产在公告中提及,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也对公司偿付美元债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拟通过要约交换方式,进行债务展期,希望以此改善集团财务状况,并将努力提升现金流,积极履行财务承诺。

  据上述接近大唐地产的消息人士表示,实际上大唐地产目前的财务状况还不错,提出美元债展期实为平衡债务和经营,为接下来的经营预留出更多流动性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大唐地产并未使用附加修订债券条款同意征求(退出同意征求,Exit Consent),这在近期房企的交换要约中较为少见。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债券条款同意征求主要目的是将债券条款尽可能修改成更有利于债券发行人,从而使投资者面临更大压力接受交换要约。大唐此次未附加同意征求,表明公司对通过此次要约交换充满信心,也做到了对投资者的尊重。目前的沟通结果也充分表明了投资者对大唐地产的理解与支持,对大唐地产的中长期发展坚定看好。

  在该笔债券寻求展期后,大唐地产方面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公司再无其余存续的境外债务,希望通过此次交换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全力抓销售、保交付与稳经营,提升现金流,同时也对行业市场的逐步回暖与进入良性发展循环充满信心。

  房企“不躺平”

  众所周知,2022年房企偿债压力依然较大,全年仍然有接近万亿元偿债规模。然而,由于市场受挫严重,行业信心不足,虽然各地政策不断,但市场真正复苏还需时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到期的债务压力,不少房企选择通过交换要约或推动展期来进行债务处置。

  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前的统计中,最近一年内有20家房企对旗下超35笔债券进行过交换展期行为,涉及其中的既有融创中国、恒大地产、中梁控股、正荣地产、龙光集团等千亿规模房企,同时也有花样年、当代置业、鸿坤地产等中小型房企。

  近半个月来,这一房企名单仍在不断扩充。

  5月17日,有投资者爆料称,融侨集团计划对旗下发行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发行时间5年期,票面利率为6.5%的债券“19融侨01”寻求展期,计划本金展期一年,同时以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质押用于本期债券的增信。

  5月23日,大唐地产也发布寻求美元债展期的消息。

  毫无疑问,推动债务展期已经成为当下房企应对债务压力的主流方式。从当下环境来看,房企推动债券交换展期的做法更能维护债务双方利益。对债权人而言,接受展期,重新拟定债务偿还条件,以时间换空间从而获得债券本息兑付;对债券发行主体而言,有限的流动资金投入到产品施工和交付中,同时等待市场复苏,获得销售回款,最终完成债务兑付。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已有包括碧桂园、美的置业、龙湖集团等民营房企获得公司债发债资格,也有消息称这一发债队伍也在逐步扩大,旭辉控股、新城控股等经营较为稳健的民营房企或将加入发债大军,这给持续低迷的房企融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此外,各地不断发布的楼市放松政策均在表明,房地产行业复苏和稳定发展或许不远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