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入为出、深耕下沉 祥生控股总部“合二为一”

公司付珊珊 2022-06-08 10:17:1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位于上海虹桥火车站旁的虹桥商务区曾是不少外来房企的总部聚集地,但随着房地产行业的生态发生变化,不少房企开始逃离于此。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浙系房企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生控股”,2599.HK)近日决定将上海的职能中心转移到杭州,实行双总部合二为一,统一管理。这是继蓝光发展、奥山集团、中庚集团、锦艺置业、恒泰集团等多家房企总部来沪后离开的又一案例。

  对此,祥生控股方面回应称“并不能简单的定义成总部撤回”。

  祥生控股表示,2019年,祥生控股正式启用上海新中心,彼时起,公司一直是杭州、上海双总部战略,两地也各有不同的职能规划。而近年来,公司面对地产行业的环境变化,始终积极应对,做出适配公司发展的升级策略,从规模发展转向追求有质量增长,并不断提升人均效能,强化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这次职能中心的调整也是服务于新战略实现的重要一步。

 组织“一盘棋建设”

  2015年起,不断有闽系、浙系、川系等地房企从全国各地奔涌至上海,它们在这里设置总部或双总部。据公开报道统计,高峰时期,上海虹桥商务区聚集了大大小小的房地产企业40余家。然而随着行业形势变化,不少房企已经离开。

  2021年以来,蓝光发展、奥山集团、中庚集团、锦艺置业、恒泰集团等房企陆续将总部职能或部分或全部搬离上海,祥生控股也是其中之一。

  一位其所在房企已经搬离上海的人士表示,以前来上海是为了获取资源和资金,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但现在行业不景气,公司只要能活下去就行,别的发展也不敢奢望。以前行业好的时候,组织臃肿、人员冗杂还能承受,现在就不行了,钱不好找了,能省则省。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房企在去化困难和流动性承压的情况下,为了降低成本、节省费用,不少房企撤离上海并实现战略性调头,也是应形势变化不得不进行的求生存之举。

  除了共性的节约成本之外,祥生控股此次调整也是公司组织变革的一部分。祥生控股的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深化中。

  今年春节过后,祥生控股开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7大中心、3大直管部门及多个二级部门调整为董事办、营销管理、金融管理等9大部门,形成全新的7+2集团职能条线管理模式,希望在新形势下实现组织的“一盘棋建设”。

  在祥生控股看来,此次将上海部分职能转移到杭州、双总部合二为一实际上也是祥生控股组织“一盘棋建设”中的落地举措之一。

  祥生控股表示,组织升级能够使得各职能部门更具生产力,最终提升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度与快速反应能力。

  另一方面,从深耕发展来看,通过职能中心的调整,祥生控股总部管理人员可以进一步下沉一线,躬身入局。

  这也是去年至今房企组织变革的一个重要趋势,即管理人员“下沉”。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年度总结发言中强调管理人员要全部下沉,身先士卒;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也曾表示,要鼓励过半的总部人员到一线去、到项目上去、到城市公司去、到能听得见炮声的战场上去。

  在柏文喜看来,房企这样深耕下沉之后,更能够立足当地市场做实做精做专。

  而随着祥生控股此次总部职能中心转移到杭州,总部人员也会有所调整。

  祥生控股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具体人员调整会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并结合公司近年来的人才培养体系视情况进行调整。公司更倾向于挖掘和培养一专多能类型人才以及专业型人才,借力公司“生力军”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内部的人才供应链,储备符合行业新方向、适配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以实现人岗适配,事人匹配。

 基本面未变

  虽然在组织上“动刀”,总部合二为一进行统一管理,但祥生控股表示,从近期数据来看,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

  长期以来,祥生控股始终贯彻推行“1+1+X”的投资发展策略,其中第一个“1”代表浙江省,第二个“1”代表泛长三角区域,而“X”则代表着其他具高增长潜力的城市。

  在此基础上,祥生控股凭借多年来深耕经验,充分把握发展机遇,持续深入布局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了浙江省及泛长三角区域的市场地位。

  根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祥生控股拥有项目232个,分布于全国11个省份47座城市,拥有总土地储备2081万平方米,其中浙江、泛长三角及其他地区的土地储备占比分别为50.3%、37.2%及12.5%,这也为祥生控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前,各城市市场分化逐渐显现,而祥生控股布局的浙江及泛长三角地区核心城市群经济基础强,市场稳定可观,支撑了公司基本面良好。

  去年11月18日,祥生控股股价一日下跌约54%,此后公司市值也在低位运行。截至6月6日收盘,祥生控股报收0.54港元/股,市值不足20亿港元。

  今年1月,祥生控股宣布一笔3亿港元美元债完成交换要约;3月份,祥生控股宣布未能按时偿付约1200万美元的美元债利息;紧接着4月,祥生控股披露,公司2022年到期2亿美元10.5%优先票据因触发交叉违约而致票据停牌。债务压力之下,祥生控股流动性较为紧张。

  在此情况下,祥生控股今年以来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纾困,其中就包括多次转让旗下资产。

  6月5日,祥生控股再次对外宣布,以9250万元的价格出售目标公司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予浙江交投。祥生控股于公告中称,出售事项为该集团提供了较早变现其投资的机遇,从而可改善该集团的流动资金状况。

  接下来,祥生控股也表示将继续坚持量入为出的经营策略,坚定稳健投资和城市深耕,进一步提高土地储备扩张的精准性和营销稳定性。

  在祥生控股看来,近期,随着多地购房政策层层松绑,长三角城市群优化政策的频次加快,如浙江杭州等多地的购房政策进行优化。此举预计将会使得公司在长三角城市的多个项目在政策松绑的形式下,通过有效营销,取得稳健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