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换房”引争议,房企此举意在变相降价促销?

公司 2022-06-29 10:26:5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小麦、大蒜换房”刚刚被叫停,南京一在售楼盘又推出西瓜抵扣购房款活动,西瓜收购价10元/斤,最高可冲抵10万元房款。

  6月28日,“西瓜换房”事件开始在网络上发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按照网传海报预留电话多次致电,但均提示正在通话中。但是有多家媒体的报道证实了该活动的真实性,其中有消息称:“西瓜抵扣房款活动属实,具体如何操作还需公司通知。”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该楼盘名为南京新城云漾滨江,开发商系新城控股旗下南京新城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楼盘位于江宁滨江新城中元路与锦文大道交会处,开盘时间为2022年4月8日,最早交房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

  “西瓜换房”引发舆论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此类做法在地产营销领域尚属罕见,也在于数天之前,建业地产在河南民权县和杞县分别推出的“小麦换房”和“大蒜换房”刚刚被叫停。叫停原因是由于引起社会太多关注,为避免引发误解错读。

  相比“小麦、大蒜换房”“西瓜换房”多了几分“博眼球”的意味。但是在业内看来,这些做法的目的均是打着助农旗号变相降价促销。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近期建业地产和新城控股等推出了以小麦、大蒜、西瓜等高价折抵购房首付或者购房款的活动,本质是一种借助农为名的变相降价卖房营销活动。由于“西瓜换房”促销力度较小,且西瓜受季节性限制强,预计此举被主管部门叫停的风险相对较小。换言之,新城控股是借鉴建业地产变相降价促销被叫停经验教训后,在充分评估监管风险和平衡变相降价促销力度的基础上,才推出的“西瓜换房”方案。

  为何近期会频繁出现此类五花八门的营销活动?柏文喜进一步分析称,房价连着地价,土地是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的最重要抵押品,因此严禁开发商降价促销以防止地价下跌进而引发平台融资抵押品爆仓,就成为各地政府或明或暗的各类房价“限跌令”必保的核心内容。在此背景下,面临去化不畅造成的流动性重压,房企的创新营销就变成了既不能“违规”,又得实现降价促销,也就出现了各类新奇得营销手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注意到了市场上的质疑之声。严跃进表示,“小麦换房”属于县城去库存压力下的一种救市做法,是当前县城销售破局的一种创新,总体应该给予肯定。“西瓜换房”的做法则不同,对比之下事发地南京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尚可。因此,严跃进提醒说:“西瓜换房”本身合规,但要防范虚假收购。

  6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悉,由于“西瓜换房”引发市场关注,后续该活动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高拯坤)

临沂奥德花卉新城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311MA3N3BC57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3    关联风险  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