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三十而立” 张玉良定调新十年战略目标

公司付珊珊 2022-07-21 10:44:5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三十而立。

  “绿地集团的实践充分证明,经过改革创新、不懈奋斗,中国企业完全能够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7月18日,在绿地集团30周年改革发展成就展揭幕仪式上,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如是说。

  从2000万元资本金起步,实现资产规模增长超7万倍,国有资产增值超200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0%,前20年打造一个世界500强,后10年进军世界100强,这是绿地集团30年改革发展交出的成绩单。张玉良表示,30年来,绿地集团所取得的成就,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也是中国企业不断市场化、国际化的生动写照。

  而立之后的绿地集团也重新开启征程。新的阶段,张玉良为绿地集团定下了新十年的最新战略目标:将全力以赴“再出发、开新局”,努力成为一家主业突出、协同发展、全球经营的跨国公司,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军。

  据接近绿地集团的人士表示,为了达成这一战略目标,绿地集团将在巩固房地产等原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及关联产业、协同产业延伸,开展“有限多元”经营,打造“生态圈”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逐步形成“以房地产、基建、金融为核心引擎,消费等产业协同发展”的经营格局,转型城市综合运营商。

  “不过,目前公司提出的新十年战略目标只是一个初步的定位,还未有特别具体的实施举措出台。”上述人士表示。

  30年“得与失”

  1992年,这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在邓小平南巡后,冯仑、王功权、易小迪等一大批企业家开始下海创业,房地产行业也开始百花齐放。也是在这一年,上海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建设全局,上海市绿地总公司因绿而生。此后,绿地通过参与动迁房建设、旧城改造等方式市场化经营,探索城市公共绿化建设新模式。1997年,绿地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成立职工持股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随后,绿地进军房地产行业,一跃成为上海市龙头房企。

  在跨过了1992年至2000年创业期后,绿地开启了十年扩张期。走出上海,绿地首站进军江西南昌,在房地产市场爆发式增长中实现全国布局,尤其是2014年,绿地一度超过行业“一哥”万科成为销售排行榜第一,但绿地头把交椅的位置并未久坐。2008年后,绿地全国化战略进一步深化,发展能源、金融、消费等综合产业,于2012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2013年至今,绿地开始战略转型升级,推进国际化、公众化、资本化战略,先后出海五大洲50多个国家发展,于2013年、2015年先后登陆香港和A股资本市场,完成整体上市,形成了“”A+H“”双资本平台。近年来,在巩固房地产主业的同时,绿地全面实施“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战略,谋求转型。

  2021年末,绿地发布一则行业属性变更公告,宣布由于公司基建产业的收入占比已超过50%,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及分类结果,公司所属行业类别已由“房地产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不过对于这一举动,彼时也有观点认为,绿地可能因此而避开“三条红线”的监管。

  毫无疑问,绿地的30年发展是跌宕起伏、突飞猛进的,这是时代的特点。但这种高速、粗放的发展模式也为绿地埋下了隐患。自2019年以来,绿地的负债问题开始凸显,“三条红线”监管规则出台之后,绿地也成为三线全踩中的房企之一。

  在2021年初,张玉良就曾公开表示,负债是绿地目前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三年三步走”的解决方案,力争实现一年降一档的目标。

  从最终结果来看,绿地红线转绿的速度比预期要快。2021年2月,绿地第一条红线现金短债比达标转绿,此后11月绿地第二条红线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也顺利达标。这意味着,绿地仍然有一条红线未达标。

  截至目前,绿地房地产开发业务已经进驻全国30个省、自治区的160多个城市,建成和在建的超高层建筑近30幢,投建大型城市会展场馆项目12个。不过相比房地产开发业务,绿地的基建产业近年来发展更快。

  根据绿地今年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59.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89%,且今年一季度以来,绿地已经没有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反观基建产业,一季度新增项目数1330个,总金额1252.66亿元。

  在张玉良看来,绿地基建产业能够快速发展主要是抓住了我国新型城镇化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历史性机遇,构筑了多方面优势。

  “一是整体规模优势,大基建集团业务覆盖“投融建造管”全产业链、布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9名。二是品牌叠加和区域深耕优势,广西建工、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天津建工、绿地城投、绿地城建等一批核心成员企业,具有广泛的专业影响力和强大的区域深耕能力。三是体制机制优势,通过混改、二次混改、项目股份化、创新考核等方式,特别是混改让员工变股东,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四是技术实力优势。”张玉良表示。

  有业内人士曾分析,按照张玉良原本的计划,大基建将会从房地产板块独立出来实现分拆上市,不过从目前的行业环境来看,绿地基建上市之路漫漫。

  定调新十年 转型城市综合运营商

  从2000万元起步,2021年总资产规模近1.5万亿元、营业收入近5500亿元,绿地高速发展背后,张玉良认为绿地做对了这样几件事。

  张玉良认为,30年来,绿地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推动快速发展,顺应世界及中国经济变革的大趋势落子布局,持续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澎湃动力,于不同时期推动了多轮体制机制变革,积极深化自身改革和参与国企混改,同时,坚持企业发展理念和企业文化精髓。

  这其中,持续深化的体制机制改革是推动绿地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张玉良认为,绿地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样本,成为全国混改标杆。同时,发挥先行优势,将自身改革经验与各地国资国企改革实际情况相结合,创新“绿地混改模式”,积极参与央企及地方国企混改,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管理团队多元持股、混合所有的“金三角”体制,从而提升企业的动力、活力、实力和竞争力。

  从2015年开始,绿地凭借自身资源,通过混改大肆收购地方建工,包括12亿元控股贵州建工、9.63亿元控股江苏建工、10.7亿元控股西安建工、14.859亿元获得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35.76亿元取得广西建工66%股权等。

  这些年来,绿地几乎按照每年一家的节奏,相继混改了省市级建工集团,完成全国化布局,同时组建起自己的大基建企业群。

  在混改之外,绿地深入推进成员企业二次改革,如启动“平台+合伙人”组织体系建设,创新了一批商业模式,落地了一批项目,拓展了一批内外合伙人。

  通过这样的方式,绿地实现了30年跨越式发展。如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变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起点上,张玉良也再次为绿地定下新十年战略目标: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要实现这个目标,张玉良认为关键在于四个维度的发力,即要在全球视野下紧抓中国新时期的机遇,要全面发挥国有体制与市场机制的优势,要守住安全底线前提下大力转型创新发展核心产业,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与团队建设。

  虽然目标定下了,但据接近绿地集团的人士表示,目前新十年战略目标还未有具体实施举措,相关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

  不过,在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之前,绿地可能需要先解决自身的债务问题。

  此前5月27日,绿地发布公告,对一笔于6月25日到期的美元债寻求展期。好消息是,该笔债券最终与投资者达成展期协议,这也给了绿地短期的喘息空间。

绿地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4469P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6214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1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459

绿地集团成都青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5MA62PM1B2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8168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5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2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